蔣醫生俠氣有家傳

發表:2004-06-10 0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蔣醫生的曾祖父蔣海籌九歲因逃避「長毛」由紹興遷居杭州,在一絲綢廠做童工,後自己置織機,生產絲綢。他不斷改進技術,在織機上橫豎放置了兩個水平儀(即一根玻璃管中有一帶氣泡的水拄),機器調平了,使得他織出的絲綢產品在質量上了先。於是就不斷地發展,在杭州開設了「蔣廣昌絲綢莊」,漸漸發展成為富商。


1996年蔣彥永醫生收治了一位病人---林劍鳴教授,他是中國秦漢史研究會會長、法律出版社總編輯。當他知道蔣曾捐獻過一批珍貴文物時,他讓蔣把有關清冊、清單拿給他看。他看後認為這批東西是非常珍貴的東西,就把清冊清單複印後,由他送到故宮博物館去做鑑定。

經他們鑑定,認為其中大部分是一級文物,有少數是特級文物,還有一些是二級文物。他並請故宮博物館的孔晨將有關清冊、清單寄上海有關單位查找,後上海博物館的國霖復函謂這部分資料可能存在上海圖書館,因種種原因目前尚未能找到。蔣醫生對此事也處之泰然,一點不急。


蔣的祖父蔣抑卮先生在此基礎上與人合作創辦了浙江興業銀行,繼而又創辦了滬杭甬鐵路。浙江興業銀行是解放前四大私人銀行中辦得最好的一家。蔣抑卮遂在江浙一帶成為比較有名的民族資本家。蔣抑卮喜歡古書,他在他的住宅後面建造了一座四層樓很大的藏書樓。並收藏了大量極其珍貴的古書。後來這批珍貴的文物,分別遺贈給他的子孫。蔣彥永醫生繼承了相當一部分的古文物遺產。1952年蔣彥永的父親病故,他的母親打算搬來北京。於是準備將上海的住房賣掉(包括後面的藏書樓)。他母親來信和蔣醫生商量,是否同意將屬於他的那些古書捐贈給上海政府。蔣表示同意,並請母親代辦一切手續。蔣的母親經與華東軍政委員會文化部聯繫後,即將這部分文物捐贈給他們。華東軍政委員會於1952年11月10日寫了一封感謝信。

我想問清蔣醫生你怎麼會把那麼多珍貴的東西捐贈給國家,把你們幾乎全部積蓄捐給災民,是什麼原因促使你那樣做的。他告訴我他受他的母親的影響最深。蔣醫生的母親叫魏鵬九,她在杭州上女子師範學校時,思想很進步,參加各種學生運動,大概是在五四運動時,他母親還參加了遊行,並用話筒向周圍的老百姓做宣傳。她到上海蔣家來是當家庭教師的,結果她和她的學生蔣醫生的爸爸好了,結了婚。由於她人品好,有學問,字寫得好,在幾個兒媳婦中她是最受蔣醫生的祖父寵愛的。蔣醫生的媽媽對他們的教育很嚴,他們家有不少佣人,但他的媽媽對佣人很客氣,很尊重,並教育孩子們要平等對待佣人。

他還經常幫助某些佣人的孩子上中學,甚至上大學。他們家前面有一小塊地,可以種各種蔬菜。她鼓勵孩子參加種地勞動,如翻地、鋤草、澆糞等農活。他們家經濟情況是比較富裕的,但他的母親總教育他們要注意節約,不能浪費。如朱子家訓中的:「黎明即起,灑掃庭院,要內外整潔……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等。他的母親1952年因要搬來北京,把上海的住房賣給國家,賣了十萬元。因得知他姐姐在新華社工作,上海新華社需要辦一個幼兒園,但沒有錢。蔣的母親就把賣房所得的十萬元中拿出五萬元,捐贈給新華社,辦了一個很好的花園幼兒園。

蔣醫生在上海住的房屋是很大的,那個叫"範園"的住宅區一共有十二家。其中有中央銀行總裁,金城銀行經理,上海電力公司董事長,有最有名的大律師,還有一位姓張的老人是杜月蓀,黃金榮的師傅,住在裡面是非常安全的。蔣的姐姐魏琳是在解放前就到解放區去,並且是當時中國第一位英語對外播音員。她的好友叫錢存學,是上海交通大學地下黨的負責人之一。錢常來蔣家,並告訴他們魏琳播音的時間和頻道,所以他們常可以聽到姐姐的播音。周總理在上海馬斯南路有一辦事處,蔣的母親有時要去那裡聯繫,取魏琳託人捎來的信件等。

上海解放前夕,國民黨常突擊逮捕進步學生。錢存學一有消息,就把那些有危險的學生,領到蔣家來,躲到安全時再出去,蔣的母親總是善待這些學生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