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堅守自由的巨人——里根

發表:2004-06-10 0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諾曼底登陸」60週年紀念會上,那些倖存的老兵已百發蒼蒼,而登陸那天,有11,500名他們的戰友陣亡在沙灘。正是這些偉大的自由戰士,使包括中國人在內的整個世界不再生活在德國納粹和日本軍國的踐踏之下,獲得了自由!而領導二戰勝利的西方領袖被公認是丘吉爾和羅斯福。

但不幸的是,人類剛結束納粹的軸心國,新的邪惡共產主義就在全球蔓延。誰是領導自由世界贏得冷戰的西方領袖?從里根總統去世後,美國民眾和輿論的反應,世界領袖的評價可以看出,里根是冷戰時代的「丘吉爾和羅斯福」,是捍衛自由、抵抗共產邪惡的偉大旗手!

●對抗共產蘇聯和西方左瘋

里根去世後,美國有線電視CNN網頁的民調顯示,壓倒多數的民眾認為,里根最大的貢獻是贏得冷戰,戰勝了共產主義。

八十年代,里根擔任了兩屆八年美國總統,那個時期是冷戰高峰。共產蘇聯不僅有眾多衛星國,擁有可以毀滅世界的核子武器,並和紅色中國一起,向全球輸出共產主義,要把世界變成《1984》和《動物農場》。

被稱為「里根主義」的第一個內容就是堅定地反對共產主義。里根領導自由世界,毫無妥協地遏阻蘇聯的擴張,捍衛自由的價值。與此同時,里根還要面對另一個戰場,那就是佔據西方媒體和大學的左派勢力,他們在根本價值上是共產主義的同盟軍。

在里根公開給蘇聯定性是「邪惡的帝國」時,最強烈譴責他的聲音來自西方的左派媒體和政客,他們指責這會惹惱克里姆林宮、刺激蘇聯,會挑起世界大戰。西方左派們的理想是像張伯倫那樣,恭維、附合、以至諂媚,來綏靖莫斯科的權力者。最強烈批評里根的是美國的左派民主黨總統卡特,這位曾親吻勃列日涅夫,擁抱金日成,歌頌卡斯特羅,被史家稱為「美國最愚蠢的總統」,當時嚇得以為核武大戰就要開始了。

●左派永遠站在錯誤一邊

當里根在西柏林演講呼籲「戈爾巴喬夫先生,拆掉這堵(柏林)牆!」時,西方媒體和大學以及好萊塢的左派們又是一片歇斯底里的攻擊。沒見過,或忘記了當年那些愚蠢場面的人們,看看今天在巴黎、紐約、波恩、倫敦、斯德哥爾摩等地譴責布希總統用武力鏟除薩達姆邪惡政權的左派們的表演,就可以複習一下什麼是對邪惡的浪漫情懷,什麼是對邪惡的姑息、縱容。左派永遠站在歷史的錯誤一邊而從不反悔。

但里根卻從沒有在這種共產勢力和西方左派的夾擊下後退,他堅持反共,堅信自由的價值一定戰勝專制。在尼加拉瓜,在阿富汗,在中東,在歐洲,在亞洲,里根領導自由世界和共產勢力進行了針鋒相對的對抗。正是里根首先提出,研製導彈防禦系統,使美國等自由世界不再生活在核武威脅之下。今天美國的導彈防禦進入部署階段,正是得益於當年里根的遠見,最初的堅持。而建造導彈防禦,當年被西方左派們嘲笑是里根看電影「中毒」,「不現實」,「做夢」。

但里根的偉大之處就在於,他把夢想變成了現實!正是在里根堅定反共的理念下,最後自由世界打敗了共產主義,使紅色蘇聯成為歷史。

●市場經濟對抗「奴役之路」

CNN民調中另一項多數美國民眾的評價是,里根重新確定了共和黨的保守主義價值。在經濟領域,里根同樣高揚自由的旗幟,強調小政府,削減福利,降低稅收,把人民的錢還給人民,實行充分的市場經濟,走亞當.斯密和哈耶克強調的自由競爭的致富之路,而不是共產國家的計畫經濟,以及西方左派熱衷的政府干預經濟、高稅收再重分財產的社會主義「奴役之路」。

里根當選總統之後,就提出了美國歷史上最大幅度的減稅方案,把當時個人所得稅最高等級的70%,大幅削減到28%,一次性減去42個百分點!

雖然減稅議案遭到傾向大政府的民主黨的杯葛,遭到左派媒體的反對,遭到好萊塢左瘋們的咒罵,但里根像他在對抗共產主義那樣,堅持原則,堅守理念,絕不退縮,最後終於通過議案。

正是里根政府以減稅為標誌的自由市場經濟政策,為美國後來長達110個月(美國歷史最長的)的經濟擴張期提供了基礎。今天美國的經濟環境之所以比較健康,市場經濟的理念能夠走向世界,尤其是歐盟15國中有11個是自由市場經濟理念的保守黨執政,都和里根的這場經濟革命有直接的關係。

●「真正的巨人」被世人懷念

里根執政八年,塑造和影響了一大批年輕的保守主義支持者,當今活躍在政壇和評論界的主要保守派人物,多數都在八十年代深受里根影響。而這支保守派新鮮血液的注入,促使了以越戰時為高潮的美國左派思潮從九十年代開始走向衰敗。里根強調保守主義的根本理念是:宗教信仰,家庭價值,每個人對自己負責;拒絕左派以「平等」名義「均貧富」,以「大政府」保護懶漢,用「高稅收」搶劫中產階級,強迫勤勞者承擔懶惰和放縱者的惡果。因而史學家認為,今天新保守主義在美國興起,正是里根總統執政時建立的堅實底座。而里根所以有這樣堅定的保守主義理想,很大程度由於他是虔誠的基督徒,有堅定的信仰,有偉大的使命感,有上帝的導引。

因而連里根當年的對手、前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也在美國電視上評價說,里根「是真正的巨人,非常偉大的政治領袖。」

而和里根一起併肩反對共產主義、連手進行市場經濟革命的20世紀最偉大的女性之一、英國前首相撒切爾的評價,則代表無數熱愛自由的人們的心聲:

「羅訥德.里根比任何領袖都更有資格宣稱,為自由而贏得了冷戰,而且他沒放一槍。……他不僅被那些熟悉他的人懷念,被他所驕傲地服務過並深深熱愛的國家懷念,也將被那些由於他的理念和政策而今天生活在自由之中的千千萬萬的男女所銘記。」

(www.caochangqing.com)

(原載香港《蘋果日報》2004年6月9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