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風:名嘴閉嘴

發表:2004-06-10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江這個蕞爾小島,端的廟小妖風大,池淺王八多,繼人大釋法,喝停來屆普選直選;城中名嘴大班、毓民又相繼被迫收咪,名嘴閉嘴噤聲。妖風刮起,王八抬頭,還指望甚麼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五十年不變?勞什子的基本法,不啻基本無法。

有位名僧叫惠能的,乃禪宗六祖,他有句著名的偈語,云: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而令港人看得懂這一偈語了,原來是道:基木沒有法,承諾得啖笑,本來無一物,明天更加糟。

無他,港人的思維與京人的思維就像兩條路軌上跑的車,要不是各行各路,便是撞車。

溫家寶跑到國外去說三道四,大談人大釋法,道:這是經過廣泛徵求意見,才嚴肅地認真地作出的決定,充分體現了民主精神云云。

這便是京人的思維,叫做:在民主的基礎上集中,在集中的指導下民主。您瞧,這跟港人的民主理念何只相差十萬八千里,誰要指導下的民主?豈非又是爺爺話事?

七十年代初,區區有次出差去海南島,路經五指山麓,不時見到色彩斑斕的鸚鵡飛過,兼作嚮導的黎族作家朋友道:山區鸚鵡特多,黎族老百姓捉來烤著吃。

我聽了大為詫異,誰會捉了西施犬、波斯貓動來吃呢?烤鸚鵡……

朋友道:山區黎族老鄉窮得連褲子都沒得穿,成年無肉食,鸚鵡當雞耳?

京家中有位其貌不揚類似維國阿伯的外交部長說:英國人給你們甚麼?回歸後港人有了空前的民主!區區忽然省起,京人給港人吃烤鸚鵡來著。鸚鵡都烤來吃了,夫復何求!外交部長遂擺出那副不屑的嘴臉。

在港英政府治下,港人最感到自豪的,是有自由,包括言論自由。港人也最識得尊重他人的言論自由。一如伏爾泰所言:「我不贊成你說的一切,可是我至死都要衛護你有說這種話的權利。」當香江這顆東方之珠變成死魚的魚目,港人的自由亦變成「人為刀俎,我為魚肉」了。大班與毓民引頸受戮,收咪閉口,即是明證。

區區幾乎日日收聽大班的節目,毓民的節目因時間關係反倒少聽。但個人與毓民稍為稔熟些。早在一九八七年作家協會成立時已結識毓民,那時他尚是珠海新聞系主任,亦算同行。其後在龍門陣節目中,才算真是認識這位名嘴,令人刮目相看。後來毓民辦癲狗日報,邀區區以張伐的筆名寫專欄,儘管當時工作繁重,專欄又較多,百上加斤,但仍吃了下來,為癲狗幫腔作吠。

鄭大班嫉惡如仇,聲大夾惡,很正義,很草根,唯是文史哲知識較貧乏,中文水平不高,錯字連篇。有次與鄭小班拍擋,大班將「暴殄天物」說成「暴殄天物」,小班當場糾正,大班強辯道:「老師是這樣教我們的!」死不認錯。而毓民畢竟是教授,精通文史哲,特別對中共有深入獨到的研究,雖然同樣聲大夾惡,一言一語卻較有內涵。毋庸置疑,二位名嘴被譽香江普羅大眾的代言人,一點也不為過。受到廣大市民歡迎亦理所當然。有次與金鐘兄飲茶,金鐘兄笑道,他與毓民一起在坊間公眾場所出現,市民大眾見到毓民像見到偶像明星一般。這便是名嘴流炙的神采吧!

文首提及的惠能和尚,除了那句著名的偈語,還有一句意味深長的智慧警言,云:「下下人有上上智。」下下人,普羅大眾也,普羅大眾擁有上上智。他們完全可以當家作主,毋須獨裁家長為民作主。但香江的下下人已由京人治港,上上智告訴大家:民主未爭到,自由卻岌岌可危,皆因基本無法耳!

(開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