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級領導人之下臺揭秘:高崗的垮臺

發表:2004-06-11 1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相/高饒事件是一個比較能說明毛澤東權謀術的經典範例,而這起事件雖然發生在建國初期,然而暴露出的矛盾和問題一直延續到多年之後的文革和廬山,它留下的經驗教訓的總結也是黨史研究者異常重視的部分。

高崗和饒漱石本來並不是一個系統上來的,他們因為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分別受到毛澤東的看重,特別是「五馬進京」之後,由於工作和毛澤東的統一部署的原因使得他們越走越近,以致於成為所謂的「聯盟」。毛澤東進入陝北之後,並沒有完全取得中央的最大的控制力,在洛川會議前後表現的尤為明顯,所以,其時高崗、康生等人的投靠便顯得彌足珍貴,這自然也是他們後來得勢的來由之一。毛澤東在陝北積極培養高崗的地方勢力,而在中央依靠逐步緊跟的劉少奇、任弼時、康生、陳雲、彭真等人終於在延安整風之後取得了最後的決定權,確立了毛澤東作為我黨第一代領導集體不可爭議的核心。所以,在一九四五年的七屆一中全會上,以上諸人都得以當選由十三人組成了.....委員,其中高崗、彭真、康生幾個人在五屆之前的黨內還是知者甚少的遠離核心圈的「小人物」(康生比其他二人名氣還算大些,因為和王明的關係)。

抗日戰爭結束後,毛澤東先後派遣彭真、高崗、陳雲、張聞天、李富春、林彪等多人去東北完成戰略大轉移,張聞天的派出是遠竄,而高崗則是親任,東北後期,高崗任東北人民解放軍第一副司令員兼副政治委員,1949年前後,高崗任..中央東北局書記、東北人民政府主席、東北軍區司令員兼政治委員。全權負責東北地區的工作,成為顯赫一時的「東北王」,身邊的所謂五虎上將者如張明遠、張秀山、馬洪、郭峰、趙德尊等人也是特為風光。高崗當時還有一個優勢,那就是聲氣最廣,諸侯中,他和彭德懷一直共事,在東野他和林彪的配合又是最好的,而中南局剛剛掌權的陶鑄原本就是高崗的間接屬下。毛澤東看中高崗並且把他推到前臺來也自然不是隨便考慮的了。

毛澤東在任弼時死後,依照慣例遞增陳雲為中央書記處書記(實為常委),在毛澤東看來,陳雲明顯「軟」一些,所以,毛澤東有意把高崗提上來排在彭真的前面,稍後也有進一步上升到陳雲之前,補上任弼時的缺分。高崗儘管坐擁東北,但是,他在黨內的資歷比較淺,不要說和周恩來、朱德相比,就是和彭真、陳雲、李先念等人相比也有不如的地方,說起來不過是程子華、徐海東一流的人物而已,所以,這也是被毛澤東看好的原因之一。惟其資歷尚淺,必須藉助於毛澤東這顆大樹的照應。特別是對待劉少奇在一九四九年五月間的天津講話的態度上,毛澤東和高崗產生了思想上的共鳴,毛澤東自始至終不認為資產階級是可以和平接收的,而且在晉綏土改的問題上毛澤東對劉少奇遺憾未消,高崗從中策應,二人自然一拍即合。

五馬進京於他人都是調任,而於高崗和小平則是重用。高崗進京之後出任中央人民政府計畫委員會主席並兼東北行政委員會主席。這裡的計畫委員會是仿照蘇聯的模式建立的直接隸屬於中央人民政府主席之下的一個極為關鍵的部門,它和當時的政務院是平級單位,也就是說高崗以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的身份開始分化一部分本來屬於周恩來的權力了,這是標誌著高大用的開端。

下面再來看看饒漱石,饒漱石一直以來被視作是劉少奇提拔的親信,這是一個誤傳,其實,饒漱石雖然也是工運幹部出身,並且在北滿期間和劉少奇有過相識,然而,他的真正見用恰恰是身為東南局副書記時對項英的密告得以上達天聽,使得毛澤東對他刮目相看,以後,劉少奇主持華中局和新四軍的工作,饒漱石知道劉少奇是毛澤東派到華中的代表,自然曲意逢迎、百依百順,從而獲得了劉少奇很好的觀感,劉少奇在給中央發電時專門提到:「小姚(饒漱石化名)亦好。」劉少奇北上之後,按照毛澤東的意思留饒漱石掌管新四軍大權,其時,毛澤東通過劉少奇整頓新四軍收為中央所用,費盡心力自不足為外人道,何以能夠輕易假手於人?劉少奇適時新進,羽翼未豐,何以能夠推薦這麼大的人選出來?唯一的理由就是饒漱石早已「簡在帝心」了,這就是陳毅在黃花塘之所以落敗的真正原因,而陳毅在延安時,毛澤東並不說破此事的原委,只說:此事和少奇有關,暫且放一放。予人的印像似乎是劉少奇大力獎掖饒漱石所致,而陳毅多年之後於此還有此類的議論,直到二月逆流時仍作如是想,可見毛的手段之高。不獨陳毅,饒漱石被批鬥時很多人都提到饒漱石「忘恩負義」即指負於劉少奇,然則毛澤東從未對此發表意見,除少數人如陳雲、小平、彭真等知其內里外,即便當事人劉少奇也一直困惑何以饒漱石對他那麼「絕情翻臉」呢?而在饒漱石則一貫只知有毛澤東而不知有其他。

高饒事件出來之後,毛澤東反問陳毅:「饒漱石說你不好,華東局的事情還是他自己兼著好一些。」照例大軍區司令員兼任大區軍政委員會主席,饒漱石以華東局同志不同意陳毅出來主持華東軍政委員會為由,請自行兼任華東軍政委員會主席,毛澤東批准,此刻,毛澤東問及陳毅,陳毅只說是退讓,毛澤東就此還發了一番議論:「謙遜固然很好,可也要分清對象,而且也並非在任何情況下都是好的。野心家就不讓。讓給他就使黨受損失。」至於是否是饒漱石欺騙了毛澤東至今也已然無從稽考了。不過,在陳毅看來則是饒漱石背著毛澤東和中央再次搞的小動作。而在毛澤東則再次搬當年整理新四軍以陳毅對抗項英的故智只不過對象換成了饒漱石而已。其後,毛澤東囑咐陳毅找劍英、富春、董老等人談談,把饒漱石的問題談開來。陳毅此後還銜命找了彭德懷錶達毛澤東的意見,藉以「挽救彭德懷」其效果自然再好有。毛澤東的政治手腕的爐火純青自不作第二人想。

饒漱石進京所接替的中央組織部部長的職務原本是彭真的「禁臠」也是劉少奇系統的關鍵所在,如果不是毛澤東親自點名彭真何以能夠順利讓出位置來?而毛之所以調任饒漱石來,其目的也很明顯那就是對著劉少奇的,只不過劉少奇一直還以為饒漱石是當年小姚亦好的華中局副書記呢。殊不知,這些都已經被毛澤東暗中牢牢的控制了。

劉少奇在建國之後,隨著時間的積累逐漸形成了自己的半獨立的系統,和高崗五虎上將相對應的,劉少奇也有「四大金剛」,那就是彭真、薄一波、安子文、林楓。(「四大金剛」一說是饒漱石叫出來的,一時傳誦)彭真、林楓、安子文都是順直省委的老人,薄一波在1947年就作為劉少奇新組建的擴大了的華北局的副手,這就是後來被四人幫稱之為「華北山頭」的開始。其中,彭真一直主管中組部和中央黨校,主抓幹部和訓練,是當初劉少奇之於毛澤東那樣的重要角色,而薄一波以中財委副主任兼財長等於半個陳雲,安子文居中聯絡,以中組部常務副部長身份兼任人事部部長,是劉少奇的「管家」一流的人物。江青後來說安子文是劉少奇的 「二掌櫃」的,安子文在順直省委期間就開始追隨劉少奇,1943年在延安任..中央黨校第二部副主任,1945年即被提升為中組部副部長,主持部務工作,兼任..中央黨校教育長,1947年3月撤出延安後去華北任..中央工作委員會秘書長(中央工委書記為劉少奇)。再者,安子文和劉少奇的私人關係是其他人比不了的,後來劉少奇和毛澤東衝突,安子文從中調停,深為毛澤東不滿,用江青的話說:「安子文算老幾?也敢做主席的『和事老』」由此可見,安子文之於劉少奇的作用。林楓在高崗調任北京工作前夕任..中央東北局第一副書記。1953年1月任東北行政委員會副主席,後兼東北軍區副政委,被高崗視作劉少奇安在他身邊的「定時炸彈」,從後來高饒事件發生後,林楓很快的在1954年4月調任..中央副秘書長、國務院文教辦公室主任,成為小平的副手。而東北局其他主要負責人如張秀山等人接連被黜,相形之下,不言而喻。

眾所周知,高饒事件的開場戲是1952年底的《新稅法》的公布,劉少奇從來就有和平建國的思想,一度被毛澤東視為「右傾」而周恩來也主張發展經濟,本來延安整風的對頭如今因為工作上的原因變得相近,在毛澤東看來大有「合而謀我」的感覺,特別是劉少奇的漸漸坐大更為毛澤東所擔心,因而藉口新稅法是「有利於資本主義,不利於社會主義的資產階級思想的總暴露」也是政務院脫離黨組織領導下出現的錯誤思想的「一種傾向」,對周恩來的分工做了進一步的削弱,以薄一波為切入口,開始佈置對劉少奇的打擊。毛澤東曾經對高崗說過:「中國革命大而言之全國,小而言之陝北,都有一個圈圈,井岡山是紅軍的圈圈,陝北是八路軍的圈圈,我們靠著這兩個圈圈贏得了革命的勝利,現在有人又說還有一個圈圈,那就是白區的圈圈,是紅區和白區兩個圈圈,製造思想上的混亂,不可不察。」這段著名的講話成為當時打擊劉少奇和周恩來的主基調,被高崗多次引用,他指責劉少奇搞白區圈圈壓紅區圈圈,說周恩來搞政府攤攤壓黨中央的攤攤。左手打劉少奇,右手打周恩來,高崗如此的肆無忌憚的同時打擊黨內第二號、第三號人物,如果沒有最高的允許是很難想像的。楊尚昆和薄一波晚年的回憶錄中一律迴避毛澤東那個圈圈的講話多次說不是毛澤東說的,是高崗的造謠,一再的否認反而給人以更多的猜想。

毛澤東曾經在1953年說過建議把中央的工作分為一二線,以四年之後毛澤東反右、大躍進的「乘風破浪」的雄渾氣魄可見毛澤東並無歸隱的意圖,用他自己的活說:「中央一線不要就那麼幾個同志,土地太板結了就不好,要參點沙子進來。」目的就是換馬,只不過他分別找了劉少奇和高崗兩個人談了,劉少奇自然不得要領,所以才有安子文擬就的中央「組閣名單事件」的出現,而這一事件出現後,彭德懷、林彪、陶鑄等人出於各自不同的目的都和高崗有所聯絡,並且一度都非常贊同高的意見,顯然,高所傳達的意思一定是大有來頭的,否則以林彪的取巧和精明怎麼會輕易墮入觳中呢?

高崗異常得意,一面佈置饒漱石在中組部開會批判安子文,藉以打擊劉少奇,一面請人出面調查安子文、劉瀾濤、薄一波、彭真出獄自首的歷史問題,一面開始暗中竄聯彭德懷、陳正人、李富春、陶鑄、林彪等人,給他們灌輸跎倨娌恍辛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