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和轎車---------如何跨越這埋葬中國的深淵

作者:加國赤子 發表:2004-06-12 2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今誰是中華民族的千古罪人?是那幫鼓吹石油經濟和汽車文化的「專家」!是批准發展轎車工業的決策者!
中國政府口口聲聲說不會重蹈西方「先發展後保護,先污染後治理」的覆轍,但事實上,它正循著西方的軌跡,駕著它的「幻想號合資轎車」,開足油門向懸崖狂奔而去!各地轎車項目已經一哄而上,全國的城市現在都人仰馬翻污煙瘴氣,幾年來吹噓的」城區大改造,舊貌換新顏「的成果徹底完蛋了。沒錯:經過一輪大興土木,街道拓寬了一倍,但不久機動車暴增五倍!於是新一輪的大興土木又開始了。另一方面,短短几年間中國就成了全球第二大「吸血鬼」,僅為滿足地面交通,每年就向中東石油大亨們進貢幾百個億。

其實,上到政治局下到小百姓,任何頭腦清醒的人都明白:人多地少的中國根本不能發展私人交通!!!但為什麼還是硬著頭皮要搞?是因為執政黨那個最大的心病(也是當今中國最大的定時炸彈)-----那幾千萬失地失業生活無著流離失所的農民工人!一旦出現經濟停頓蕭條或天災人禍,後果不堪設想!於是執政者抱著「經濟永遠增長,汽車帶動一切」的幻想,把中國引入了另一場史無前例的滅頂之災。

以下預測本世紀內中國由此將面臨的連串惡果:

1)不出十年,堵車使所有大中城市相繼癱瘓,經濟和其他一切活動嚴重受限。

2)另外由於中國得天獨厚的好氣候(比各大洲都溫和濕潤,尤其長江以南,主要因為山脈呈東西橫亙,不像美洲的山脈南北縱貫,冷暖風橫掃大平原。其次緯度適中,不像歐洲那樣高或非洲那樣低。另外還有太平洋東南信風的滋潤,不像澳洲那樣乾旱。總之就像伊甸園!),風和日暖使市區污染物難以消散,再與水汽結合,空氣質量急劇惡化,肺癌和哮喘病人大幅增加,醫療開支暴增,市民逃往郊區。市郊的所謂「高尚小區」很快將停滿「高級華人」們的奔馳寶馬。再遠一些的各個自然保護區也將大量充斥著駕車的遊客。一到週末和節日,城鄉的公路上是望不到盡頭的滾滾車流!酸雨敗壞了城鄉水源,導致飲用水危機,大批生物死亡,生態系統崩潰。

3)不出二十年,中國因石油利益必與美日或東南亞爆發嚴重衝突,國力受重創,和平建設的環境頓失。隨後的蕭條和飢餓引發全國暴動或政變。自始至終,汽車業的繁榮和炒作只惠及產業鏈上的少數人,幾億貧苦人口仍面臨餓死或造反兩條路。

4)不出三十年,全球石油資源告急,油價暴漲,辛苦建成的相關產業(石化,汽車)被迫要放棄,大批車輛淘汰報廢,相關人員失業,其他依賴石油的行業萎縮,尤其是化肥短缺,導致嚴重飢荒,「綠色革命」的神話破滅了。

5)不出五十年,全球石油資源徹底枯竭,坦克飛機報廢,導彈沒有燃料,國防危機。

6)不出一百年,溫室效應達到頂峰,南北極大部融化,海面劇升,淹沒富庶的長三角和珠三角。全球變暖還導致荒漠化由內地向沿海擴展,京津地區被沙漠吞沒,高溫乾旱導致華南和東北原始植被大面積火災。講到氣候變暖,那些石油大亨的御用科學家們一直在否認,但最近在越來越多無可爭辯的事實面前終於降低了調門,科學界的大爭論已平息。也許一般人還有疑惑,比如:「為什麼前年華北降下百年不遇的大雪?為什麼今年南方整個月低溫創了記錄?」看看近期的那部好萊塢大片吧。其實科學家心裏最清楚:那是因為南極冰架在氣候變暖和臭氧洞的夾攻下開始大規模解體融化,固體液化和氣化會大量吸熱,造成短暫的「矯往過正」(等到兩極的冰溶化殆盡,洪水滔天之後,氣溫才會只升不降)。這種天然的空調效應的代價就是海面的升高。南極只需融掉十分之一,上海的浦東和廣州的南沙就將變成珊瑚礁!只要上網查閱一下近年南極冰架崩潰的文章,沿海城市的居民就會嚇一大跳:「人或為魚鱉」的大洪水為期不遠矣!

總之,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和美麗家園將在兩百年內被汽車----西方人愚蠢自私野蠻的發明----摧殘得奄奄一息!


上述兩項高科技研究的百年大計留待有識之士去探討,本文主要是針對二十年內中國交通和就業的迫切危機提出一個一箭雙鵰的急救方案。

按常規思路,如此龐大人口的就業難題,只能在(衣食住行這些)支柱大產業上打主意,其中交通業最有潛力可挖。事實上,當年美國羅斯福政府就是靠大搞基建(尤其修路)拯救了大蕭條中的大批失業人口。常規思路到此為止是正確的,但是現在時代和國情都不同了,人類歷史上只有當年財大氣粗地廣物博的美國處在石油汽車的黃金時代才「過了那一把癮」,人多地少的中國如果盲目發展高速公路和私人交通無異於飲鳩止渴!現在中國政府懸崖勒馬還勉強來得及,再過幾年一切將無可挽回!是走西方人的強蠻的老路死路,還是以中國文化的清醒明智去順應天意換來千秋萬代的發展延續?決策者們要三思!!!

站在中國城市的街頭,望著黑壓壓望不到盡頭的面容憔悴灰頭土臉的外地人潮,望著堵滿街頭五顏六色的私人汽車,呼吸著濃烈的尾氣,是否有人閃過這樣的念頭:為什麼中國不能在城市恢復清潔的人力交通?!

那些「專家」們也許會大笑質疑:「我們正要以四個輪子代替一切呢!你竟想倒退到駱駝祥子的時代?我們能像印度越南的街頭那樣落後嗎?」對這些鼠目寸光的千古罪人,我們的回答是:「城市交通人力化」這條返樸歸真的策略是中國短期內渡過存亡危機的唯一道路!

首先,沒有和平穩定的政治環境就沒有一切,如果不把那最苦難的十分之一國民安頓了,就難免內亂。其次,避免趕搭石油時代的尾班車,將使中國這片得天獨厚的美麗家園避免汽車業的各種毒物污染,對千秋萬代的生存發展意義重大。最後,省下來的幾千億油錢可用於新能源的開發研究,而省下來的幾萬億基建資金將用於沿海城市及早向地勢高的地方內遷。作為中國沿海城市搬遷之前交通的權宜之計,作為將來電動(零污染)交通工具普及前的過渡,我們應該讓「駱駝祥子」復活!美國不是拒絕《京都協議》嗎?日本不是要奪取中亞石油嗎?那就讓他們燒吧,讓紐約邁阿密夏威夷日本列島以及它們的高速公路網在一片驚慌中被淹沒吧!他們的愚蠢自私可以淹掉整個世界,但連累不了未雨綢繆的中國!

「城市交通人力化」策略的具體實施:

1. 大部分內燃機動車不得進城,全部在郊區轉卸。城市地面交通仍分公交和私人車道,左下右上共四條道。公交道上是人力牽引的貨車和公共汽車(無發動機,輕塑料車身,自動售票)。私人車道上是自行車和人力三輪出租車(加裝變速器,計費器和避震裝置)。城市中只在主要幹道上保留應急機動快車道,以備防火,急救,公安,禮賓,重載等用途。
2. 由政府或大工會統一管理人力車伕,交通工具和出租市場。
3. 保留地鐵和輕軌等作為市內幹線大運量工具。
4. 大城市間發展電力高速鐵路,中小城市間的交通網應重視畜力車的補充作用,為此而加寬的公路未來可以輕易改成高等級公路,供電動車行駛。

以下是關於該策略可行性的一些答疑:

1. 有人問:「城市能養活這批人力車伕嗎?」回答:現在上班族每人每月交通費成百上千,幾個職工足以養活一個車伕。如果加上一般居民和遊客的交通消費,北京上海廣州就能消化幾百萬,全國就是幾千萬。

2. 問:「運輸速度豈不很慢?」回答:其實現在擁擠的各大城市裡,汽車時速也很少能超過60公里,且年年減慢。

3. 問:「又發生堵塞怎辦?」回答:那就檢討一下本市的人口密度是否在無限增高,大家是否要毀掉自己的家園和生活質量(這是涉及城市規劃的題外話)。當地政府可以通過心目中的人口密度理想值計算出人力交通工具的最大數量,限量發牌。另外市場的力量也會把過剩的車伕趕走。

因時間篇幅關係,此處不可能把所有細節和可能性一一列舉出來。歡迎有識之士回貼探討。

總之,全體中國人(包括決策者和汽車發燒友們)必須時刻牢記這一事實:石油資源在50到100年內必將枯竭!城市人力交通的策略,一來利用了極其豐富廉價的人力資源,讓那幾千萬苦難的同胞有一條生路,並強壯了他們的體魄;二來省下幾萬億金錢;三來還城市以無毒的空氣,安靜的環境,藍色的天空和增值的物業。最重要的是,使中國從交通運輸業開始,盡早脫離那條依賴舊能源的死亡軌道。

人力交通(加上沿海內遷和發展核能)的策略是中國跨越滅亡深淵的唯一橋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