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封鎖嚴重 大陸新聞出口轉內銷成時尚

發表:2004-06-13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日在哈爾濱閉幕的黑龍江省政協九屆七次常委會,通過了免去韓桂芝省政協主席職務的決議。此前,中共黑龍江省委研究決定,免去韓桂芝的省政協黨組書記職務(見6月11日《中國青年報》)。

韓桂芝因「寶馬」而聞名天下,今年初她出面否認與「寶馬案」中的蘇秀文有任何關係。今天她被免職,人們首先就會聯想到這個案子--她是不是向公眾撒謊?原國土資源部部長田鳳山原來也在黑龍江任職,她是不是與他有涉?

可惜,新華社有關韓桂芝被免職的消息只有區區幾十字,連一個最籠統的原因都沒有,可謂惜墨如金,使人莫名其妙。

可奇怪的是,與中青報同一天的《新快報》上卻援引了今年3月份香港《文匯報》的消息說,韓桂芝被免職的確與「寶馬案」和田鳳山無關,而是涉及另一起罕見的腐敗大案「馬德案」--綏化市原市委書記馬德自1995年以來大肆收受賄賂,買官賣官。馬德被「雙規」後供認,自己為當上綏化市市委書記一職,曾給韓桂芝送過一筆錢。

按理說,發生在內地的事,內地的媒體應該先知先覺才是,什麼時候輪到香港的媒體說話,可是這個消息恰恰是「出口轉內銷」,這不免讓人有想法--究竟是內地的媒體先天不敏感,還是有關部門不願意、不准透露?不管什麼原因,新聞消息「出口轉內銷」是一種不正常的現象。

免去一位高官的職務應當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情,一定有充分的依據和通過嚴格的法律程序。既然這樣,為什麼就不能及時向社會透露其中的原因呢?即使事情尚未查清,暫時無法向公眾公布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至少給個主因(像常見的一言以蔽之的「涉嫌腐敗」)也可以減少公眾對事件作無端的猜疑--現在韓桂芝的免職就有以上三種猜測。猜測總是不理智、不負責任的,不理智不負責任的猜疑,無論對公眾、政府,以至整個社會都沒有好處,政府有責任通過信息公開來制止這種流言蜚語在社會的蔓延。

及時公開政府人事任免信息,還是滿足公眾知情權的要求。政務信息及時公開,是現代法治理念下政府的必然選擇,更是維繫公眾知情權和監督權的前提。在不危及國家安全的前提下,信息公開是政府部門服務公眾的題中應有之義,而作為國家主人的人民大眾,理應享有這種權利,而不應是某些人的恩賜。可惜,某些人一直習慣神秘行政,愚民政治,至今還沒改過來,什麼事都不讓公眾知道,搞得神秘兮兮的。


博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