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愛國論 ──戳穿愛國的騙局

作者:作者:蘇(中國) 發表:2004-06-14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當下,國人受愛國思想的毒害著實不淺。任何事情,中共都借「愛國」這個口號去推動。既藉此以鼓動人民一致樹敵,又藉此安撫人民心靈的創傷而使他們逐漸遺忘。鑒於此,筆者作此文以戳穿中共借「愛國」這個幌子蠱惑人民大眾的騙局。希望海內外全體華人都能識破中共這種陰險至極的手段,不要再受「愛國主義」思想的毒害了。謹作此文以闡明我對這一問題的看法,希望能拋磚引玉,看到全體國人更多更深刻的見解。)

時時刻刻都能聽到愛國聲的呼叫,同戰場上的槍炮聲和民間的哀怨聲混成一片.

愛國,顧名思義,就是指一個人或一些人愛自己的國家.怎樣才算作愛國呢?最起碼的是不應當做有損於國家利益的事.更為深切地愛國,則本著一種時時處處為國家利益著想的信念甚至為了維護國家利益而心甘情願去犧牲自己的生命.

愛國精神竟慷慨至能使人欣然奔赴死亡,不由地令人對這個「國」產生一種敬畏之感。那麼,甚麼是國家呢?這個詞在不同的形勢下有不同的涵義。舉個例子,我國古代春秋戰國時期,大大小小的諸侯王各自為國。當然,趙國的子民要愛國,愛的是趙國;燕國的子民要愛國,愛的則是燕國。如果燕趙兩國交戰了,兩國的子民必然憑著一股強烈的愛國主義情緒在戰場上抨的忘乎生死。誰料不久後,秦始皇一統天下,我猜想原先在戰場上撕打博鬥過的燕國人和趙國人見了面肯定覺得頗有點羞愧於對方以至於說不完道歉的話。唉,誰知道後來會成一家呢,現在該是齊心協力的去愛秦國了.偏偏中國歷史多分多合,結果天下三分,不幸地,又把這兩部人分到兩個國去了.再交起戰來,只能又撕破臉怒目成仇了.實在是不得已而為之,因為人與人之間本無甚麼深仇大恨,怪只怪有一個國界在作怪.這叫愛的甚麼國!

既然愛國難免會給人帶來麻煩,為甚麼我們還經常講要愛國呢?首先應該明白國家是一個甚麼樣的概念。簡單地講,國家不過是為了人在社會中能有秩序地生存而建立起來的一個工具,沒有這個工具還是不行的。你想一想,如果沒有一個有效地對人的行為進行約束的工具的話,天下不知會亂到甚麼程度了。你還想安全地生存下去嗎?國家的誕生怎麼說都是一個歷史的進步,不過這個工具在今天對人們的毒害在地球上某些區域已遠遠超過了它帶來的方便。國家從一誕生起,就具有一種區別於他國的必然性,愛國之情自然而然地就形成了。畢竟,我是生活在這個國家嘛,試想,如果我的國家被他國侵略而作了殖民地,我將過怎樣的奴隸生活啊。所以,愛我自己的國家就是愛我自己。為了自己能在一方和平安寧的土地上生活,我必將為保護這一土地而不惜一切代價。人們講「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也講「唇亡齒寒」道理是最明白不過了,只有我們的國家興旺發達了,我們才有可能過上幸福和諧的生活。看來,我們還是要愛國的。

說了要愛國,那麼我們究竟應該怎樣愛國,是不分青紅皂白地抓住個國就愛嗎?不是的,你說在夏桀商紂那樣的暴君時代,你能愛的下去那兩個國嗎?既便你糊里糊塗地去愛,也只怕你愛它它不愛你,結果非但不領你的情,還肆意地把你的生命當兒戲,無怪乎別人要說你糊塗透頂了。因此,我們應該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地去愛國。陳獨秀君有一段話說的非常好,「我們愛的是人民拿出愛國心去抵抗被人壓迫的國家,不是政府利用人民愛國心去壓迫別人的國家;我們愛的是國家為人民謀幸福的國家,不是人民為國家作犧牲的國家」。如果我們的國家非但不愛我們還處處剝削壓迫我們,那麼我們愛它甚麼呢?僅僅是愛這一塊虛構在人民心靈上的牌匾嗎?還是情不自禁地生起來的一股愛國情緒在作怪呢?

我們首先是作為個人而存在,我們的愛國亦因國家能保障我們安全幸福的生活而為。如果我們的國家不再願意保障我們安全幸福的生活而是隨意地去破壞它,我想我們是應該撥開心頭上籠罩的這片愛國陰雲了。人生在世,無非希望在一個安定的社會裏平平安安地度過一生。國家的產生,使得我們原本這一純潔的意願變得模糊、狹隘了起來,並且在一些圖謀不軌的統治者的蠱惑下愈加脫離了原初的動機,而變得單一、教條、頑固並隨時可能成為人與人之間矛盾衝突、戰爭的導火線。我們作為生存著的人,也希望其他的人能生活的更好。我們堅持不懈的努力是為全人類的自由解放而鬥爭。不要讓一個國界鎖住整個精神境界和心靈境界。我們需明白,我們原來的所謂愛國,其實是維繫我們所生活的一方土地的安寧。而歷來的統治者卻都借用愛國去麻痺人民思想和蠱惑人民大眾,其目的只是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並在適當的時侯藉此壓迫它國。

今天我們所生活的現實社會中,並非人人自由而平等。任何頭上長著眼睛的人,只要他還有點智商,只要他不至於說胡話,都應該能認清這種現狀。王造時先生在國民黨統治的黑暗年代曾寫過這樣一段話「我們很明白,今日之中國,並不是全國人民的中國,乃是少數一部分人的中國。我們受日本人的統治,固然是奴隸,我們受國內一部分人的宰割,又何嘗不是奴隸?除了一個國界以外,同樣是做奴隸,有甚麼分別?」今天讀起來頗為湊效,真是巧妙至極。

對於當下的中國,我很明白,最少一部分人生活的好,理應愛國;最大一部分人因為愚昧,麻木愛國;極少數人由於清醒,痛斥愛國;另有極少數人心懷陰險,鼓動愛國。因而舉國上下是一片愛國聲,轟隆轟隆的,經久不衰。

愛國這個幌子,不知還可以撐多久。(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