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時慎重用止痛藥

發表:2004-06-14 1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出現某種疼痛時,最好不要盲目濫服止痛藥,而要盡快去醫院請醫生查明病因,對症治療。龐醫生解釋說,這是因為很多疼痛,特別是內臟器官的疼痛,自己很難辨別出到底是什麼地方出了毛病,如果盲目過早地服用止痛片,雖然可以暫時緩解疼痛,但由於服用止痛藥後掩蓋了疼痛的部位和性質,不利於醫生觀察病情和判斷患病部位,不利於醫生正確診斷和及時治療。

服用止痛藥後讓病人暫時感覺不痛了,可實際上疾病可能在進一步惡化,如宮外孕發生大出血、闌尾炎繼發壞死和穿孔,這種暫時的止痛會掩蓋真實的病情,會使病症發展加重,造成嚴重後果。

專家說,我們目前常用的止痛藥主要有阿司匹林和芬必得等。此類藥物有造成胃出血的可能,所以有嚴重胃病的病人是不適合使用的。還有中樞止痛藥,此類藥物對於胃腸道的刺激較小,也不會成癮,適合有胃病的病人使用。但這類藥的止痛作用較強,一般不作為首選。還有阿片類止痛藥,如杜冷丁、嗎啡等。此類藥物鎮痛作用強大,有極強的成癮性,一般僅用於晚期癌症的病人止痛。

一般生活中常見的頸肩腰腿痛,應首選阿司匹林和芬必得。祛痛片對頭痛效果較好,阿司匹林常用於去熱止疼,牙疼可選用泰諾林,女性治療痛經可用凱扶蘭等。普通病人是不能選用阿片類止痛藥的。

另外,止痛藥都會產生一定的副作用,所以除了應根據醫囑正確掌握藥物的種類、劑量、給藥途徑和給藥時間外,還要注意用藥應從小劑量逐漸加大,減少不良反應,當疼痛減輕後,藥量可逐漸減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