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大學生同時做三份兼職被累死

發表:2004-06-14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是什麼讓一個身高1.82米的壯小夥的生命如此匆匆凋謝?醫生的診斷是,過度勞累導致免疫力急劇下降……

  震驚 勞累的他倒下了

  直保研究生,全年級綜合測評「狀元」,來自山東的22歲大學生單亮有著令任何人都羨慕的錦繡前程。但一場似乎沒有任何先兆的疾病讓這一切都成了泡沫。昨日凌晨3時,在醫院度過了生命中的最後8天,單亮停止了呼吸。

  是什麼讓這個身高1.82米的壯小夥的生命如此匆匆凋謝?

  醫生的診斷是,過度勞累導致免疫力急劇下降,他死於化膿性腦膜炎。死前,大規模「入侵」的細菌令單亮的多個器官衰竭。在殯儀館,眼淚滾滾的同學們也說,單亮太累了。早上起床後就到圖書館看書,中午回寢室吃飯,下午寫論文、看書,到晚上又出去當家教,回到寢室又忙著為第二天的3份兼職備課……

  噩耗傳來後,他所在的西南交大外語學院2000級凡從事兩個以上兼職工作的同學,均收到了來自老師的「勸解」:同學們,身體才是未來的本錢!

  昨天 健壯的天之驕子

  單亮來自山東濰坊地區高密市城郊一戶農家。他的父親單既合告訴記者,單亮從小身體就很棒,幾乎沒怎麼生過病,小學到高中的成績在班裡都是名列前茅,「孩子沒什麼愛好,就喜歡讀書。」長大後,他有著山東人的高大和強壯。2000年,單亮考取了西南交大外語學院英語專業。「我們也只是聽說他為了不增加我們的經濟負擔,在外面找了幾份工作。半個月前他還給我發了一條手機短消息,要我們不要擔心他。」6月5日,當單既合聞訊從老家趕到成都時,兒子已經處於深昏迷狀態。

  發病 這就樣匆匆走了

  和單亮同寢室的陳亮說,6月3日單亮出現頭痛、嘔吐症狀,6月4日晚7時許,單亮在上廁所時突然暈倒。6月6日,他的病情得到了華西醫院的確診:化膿性腦膜炎併發敗血症。兩天後,全身多器官衰竭的他被送入醫院的加強醫療科,靠呼吸機、增壓劑及胃管插管來維持生命。據周琰醫生介紹,單亮是細菌感染引發重症,這與他本身抵抗力極差的體質有很大關係。經過血液培養等進一步檢查,發現他的大腦、肺、肝、腎等多種器官都被病菌快速侵蝕,導致這些器官的功能幾乎全部喪失,終於不治。

  悲痛 他說自己想休息

  「因為他忙,我們見面的時間總是太少、太短了……」單亮的女朋友哭著告訴記者。從今年年初和單亮談戀愛起,他總是忙得難見身影。從這學期開始,每天晚上單亮都要做家教,輔導對象有中專生、公司老總等,科目也涉及英語和法語兩門。每週四下午他還要趕到某大學兼職講課。因為成績優秀,單亮還常常做一些英語筆譯,熬夜是常事。而白天,臨近畢業的單亮必須全神貫注地準備自己的畢業論文。「他做什麼事情都很專注,學習和工作忙得他經常喊『累』,還說自己想休息。」她稱,自己經常勸單亮要愛惜身體,可性格要強的他總是「嘿嘿」地一笑而過。5月28日的一個晚上,單亮曾大喊頭痛,但以為是感冒的他最後還是連藥也沒吃又出門做家教了。

  兼職 要愛惜「本錢」

  單亮所在學院對兼職學生進行勸解

  單亮因勞累去世在外語系師生中引起了強烈的反響。昨日,同學們在悲痛哀悼單亮的同時紛紛互相提醒:愛惜身體,才有條件創造美好的生活。

  外語學院2000級輔導員尹老師告訴記者,適當的兼職學院比較支持,但如果因兼職過多而導致過度疲憊,學校並不讚同,因為學習才是他們的「本職」,身體才是走上社會的「本錢」。尹老師稱,單亮的去世給全系的師生都敲響了警鐘,從得知單亮的病情開始,老師們便在外語系2000級的學生中對兼職情況展開調查。結果發現,絕大多數學生手頭都有至少1份兼職,部分學生特別是男生更是與單亮一樣,同時做著三四份兼職。瞭解到這一情況後,老師們迅速對兼職兩份以上工作的同學展開了勸解,讓他們退掉一部分,把空出來的時間用於學習和鍛練身體。

  
成都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