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靚女與幸福的真諦

作者:許博淵 發表:2004-06-18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寫了《醬缸裡的蘿蔔》之後,有網友直擊我的軟肋,說:別吹牛不上稅,給你豪宅靚女,你要不要?既然有此一問,不妨打破議事常規,敞開心扉,聊聊天吧。

我其實並不知道大家所說的豪宅是什麼標準。中式的,太和殿應該算豪宅了,可是大而無當,不可取。西洋的,我也有幸見過。有幾位朋友發了點財,買了大房子。其中有一家,除了大臥室大廚房大客廳大廁所之外,還有游泳池健身房家庭影院,而且面對藍色的海洋。主人熱情,領我參觀,我只有讚嘆的份兒。讚嘆之後又想,如果自己有錢,買不買這樣的房?考慮的結果是不買,因為太大,不緊湊,不溫馨。

我聽說我們的豪宅,起碼是部分豪宅,戒備森嚴,外面有高高的鐵柵欄,還有電網,房子裝幾道防盜門,屋裡還要按電子眼,出門沒有熟人聊天,有人敲門還要在貓眼裡瞅半天才敢開門。老實說,這樣的豪宅,我不喜歡。

我理想中的房子是一所平房,有放心的水可飲用,冬天有暖氣,書房的窗外有一棵樹,樹上有鳥兒唱歌,在家不擔心什麼人冒充送純淨水而拿刀子捅我的肚子,出門能見到笑臉,地上沒有楊花柳絮般的塑料袋,以及各色污穢之物。總之,我很在乎大環境,因為人不能整天鎖在家裡。而大環境的改善是需要一點傻子精神的,人人都只知道自己追求豪宅靚女是不行的。

至於靚女,那也有不同標準,「情人眼裡出西施」嘛。老妻不靚,在北方,該被列入「黃臉婆」了,可絕對善良。眼下,我正按市場價格請人來家修理廁所,她對工人滿肚子歉意,啊呀,熱壞了,啊呀,累壞了,啊呀,渴壞了,好像人家是在學雷鋒。人是傻一點,可睡在身邊,心裏踏實,不必擔心晚上會掐我脖子。假如,假如說啊,哪一天真的「天上掉下個林妹妹」,「美目盼兮,巧笑倩兮」,我還真不知道怎麼辦。閱歷、見識、心情、脾氣、愛好,都不同,怎麼過日子?整日惴惴,何福之有啊!

經過幾十年風雨,我悟出了一個道理:幸福是精神的,不是物質的,你心裏覺著幸福就是幸福。再說了,劉姥姥說得好:守著多大的碗,吃多大的飯。我沒有本事,物質不豐富,也不是沒有一點兒幸福可言。比如,被那個編輯看中了,在報屁股上發一首小詩,得一二百元稿費,算是外快,我會買一包奇思,或一斤瓜子,其餘 「交公」。那瓜子嗑起來,真香。我不用擔心審計,不用擔心紀檢委,在躺椅裡晃啊晃的,那滋味就是美。

我不反對追求物質享受,不但不反對,而且支持。我也沒有責備小孩子,而是有感於社會風氣。我想說的是,人不能光追求物質享受,因為物質享受之外還有妙不可言的精神享受。在我們的一些快餐文化裡,一涉及西方,就是豪宅靚女美酒名車。老實說,我覺得他們並不瞭解西方,甚至可能根本就沒有到過西方。如果西方人整天喝酒泡妞,他們的國家早就亡了,哪裡談得上發達!他們講究物質享受,也很講究精神享受。遇到重大活動或事件,志願者那個踴躍!遇上哪裡遭災遭難,捐錢捐物的人,那個多!

我想說的第二層意思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托改革開放的福,許多人富起來了,百萬富翁已經不稀奇,豪宅靚女也不稀奇。可是,我斗膽問一句:其中有多少人在致富過程中是完完全全依法辦事的?特別是突然富了起來的共產黨幹部中間?我希望聽到某個家有豪宅靚女的先生勇敢地站出來,拍胸脯說,他沒有做過任何違法違章的事情。

隨著貧富差距的不斷拉大,人們的觀念也趨於多元化。我不指望人人同意上述意見。只要有一部分人說,這個人說得有點道理,我就滿足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