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愛宗:記者,真相永遠在你手中大白

作者:作者:昝愛宗 發表:2004-06-20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謊言與真相,往往是一個時代的兩個面,愈是謊言氾濫的時代,愈是真相被擠壓的時代。

謊言的存在,威脅著真相的存在。真相的存在,打擊著謊言的存在。所以,任何一個封閉的時代,都是一個真相滯後的時代。所謂給歷史學家、考古學家以新聞自由,也就是給新聞記者以新聞不自由。

一個開放的時代,新聞自由不是可貴的,而應當是普遍的,只有保證對內對外全面開放的前提下的新聞自由,才是真正安全的新聞自由。同樣,這個時代才是安全的,真實的。

當然,在一個相對封閉的時代,在真相難以洞察的時刻,「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是非常有說服力的。這裡的群眾,包括記者、獨立調查人和公眾知識份子。其中的記者將起著傳聲筒、曝光臺的作用,因為真正的大眾傳媒始終代表民意。

任何黑洞,都是在這個社會失去了監督和曝光的力量而得以產生的。沒有獨立輿論的介入,很難揭開真相。

有一點要明確的是:當謊言與黑洞普遍存在的時候,真相是始終存在著的。「孫-志-剛事件」沒有黑洞,沒有謊言?鬼才相信。「趙-安案」沒有黑洞,沒有謊言?同樣是鬼才相信。還有湖南的「黃-靜案」,以及遼河大橋垮塌事故調查處理指揮部最近所認定的「6月10日遼寧省盤錦市305國道田莊臺遼河大橋垮塌事件是一起橋板脫落、沒有人員死亡的意外事故」。而當地群眾卻堅持對橋板脫落屬「意外事故」的認定卻議論紛紛--這也是大眾輿論導向,大眾不光有知情權,還要質疑權、問責權、批評權。民眾的不相信,起碼可以說明官方的認定缺乏說服力,容易被民眾認為是假的,騙人的。

既然有黑洞,有謊言,那麼為什麼難以浮出水面呢?難道是有人在捂蓋子嗎?是的,一定有人在捂蓋子。事實上,真相是永遠存在著的,謊言也是永遠存在著的,只要某一天謊言被揭穿,真相就能得以大白天下。

挖掘真相,需要每一個有良知、有勇氣和有責任感的人站出來;揭穿謊言,需要更多更多有良知、有勇氣和有責任感的人們站出來。醫生們,不能不揭露親眼所看見的真相;法官們,不能不揭露親眼所看到的真相;警察們,不能不揭露親眼所看見的真相……

這些人,不但要有時代責任感,還要有歷史責任感,不能讓謊言騙當代人,更不能讓謊言騙後代人。

對於記者們來說,僅僅是揭露冰山一角是不夠的,還要努力把整個冰山掀一個底朝天。

記者們,請一定要記住:真相永遠在你手中大白。

一般情況下,記者們所看到的,往往是表面的,膚淺的,甚至是造假的。記者要瞭解真相,除了多動腦筋多問幾個為什麼以外,還要認真調查,深入挖掘真相,不放過每一個蛛絲馬跡,甚至不惜生命去換取真相的獲得。可以相信,只要記者不放過的,也就很快有真相。比如,湖南嘉禾縣最高領導人信誓旦旦叫囂的「誰影響嘉禾一陣子,我影響他一輩子」,最後在記者們堅持不懈的調查、追蹤報導下,反而成了揭開腐敗真相的導火索。這就是民意的勝利,也就是得到了真相,葬送了謊言。

黑洞與真相能夠記者們的手中大白,是我的一個希望,也應該是所有記者們的工作準則和調查立場。只有挖掘出了真相,也就等於擁有了真理。
真理越辯越明。在民意的作用下,「寶馬案」終將水落石出--至少目前已經揭開了黑龍江政壇腐敗的一角,前省政協主席、「寶馬案」牽扯出來的高官韓桂芝正在面臨法律的追究;在媒體的持續調查和民意的質疑和批評下,「黃靜案」也將會水落石出,以及更多更多的醜聞、黑洞、謊言被揭穿,被公開,被曝光。

記者們,請一定要記住:真相永遠在你手中大白。牢記這一句,是輿論之福,是時代之福,是歷史之福。

記者們,天降大任於斯人也,莫忘了堅持每時每刻,為廣開言路,為政治公開化、社會公開化,增一塊磚,添一塊瓦。

來源:新世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