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一梟:勒馬回韁歸去來 -----戒網啟事

作者:作者:東海一梟 發表:2004-06-20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像煙鬼有煙癮酒鬼有酒癮詩鬼有詩癮色鬼有色癮賭鬼有賭癮一樣,網民也有網癮。許多人戒網比戒酒戒菸戒詩戒色戒賭還難,不到三五天,便「網癮」難耐,重新「落網」。如蘆笛戒網,早已成了最不可信的屁話,最不可笑的笑話。此君百戒千戒,至今仍在網上混著的。曾幾何時,老梟也學蘆笛戒過一回網,引來大批深情款款的惋惜、挽留及送行的詩文。我曾在戒網告白糸列及給網友們的跟貼、回函中一再強調,老梟戒網,就如李太白戒酒、陸游龔自珍戒詩、老賭鬼戒賭、大煙鬼戒菸、大小官僚拒賄,說著玩玩,當不得真的。在日常生活中,老梟也是個鐵齒鋼牙、說一不二的角色,戒網例外。所以邊戒邊破,而且上得更頻、寫得更勤了。

這回戒網,不知能否成功,但我是下決心動真格了。

老梟素有文字癖,大半輩子以來,好讀、好思、好寫,尤其是「落網」以來,論思考之深、筆耕之勤、上網時間之久,在文人網民中堪稱佼佼。計四年來得文千餘篇,詩(新詩舊詩)數百首,字數不少於三百萬。這是只圖爽快、不計利弊、忘懷得失、如瘋似狂、拚命三郎的四年呀,把自己捆綁得緊緊的捆住手腳,綁在詩史識思之類高遠處,綁在國家、民族、天下蒼生之類龐大事物上,不勝孤寂不勝淒冷,不勝疲累不勝傷悲(梟詩)。

近來不知何故忽患上了「畏網文症」和「厭思想症」,對於「國家大事」,對於網上揭露時弊和社會明暗面的信息、文章,生起了大厭惡,厭於閱讀厭于思考厭於寫作。有時恨不能成為文盲或一頭豬,沒有思想沒有憂患,多好。托爾斯泰著作等身,年老時卻對一個美國女作家說,寫作是一件無聊的事。書太多了,如今無論寫出什麼書來也影響不了世界。即使基督再現,太太們也只是拚命想得到他在《福音書》上的簽名。真智者之言也。

又想起30年代上海灘流傳頗廣的一首絕妙好「詞」:「一年開始日初長,客來慰我淒涼。偶然消遣本無妨,打打麻將。都喝乾杯中酒,國家事管他娘。樽前猶幸有紅妝,但不能狂」。麻將我不會打,酒與紅妝,則生平所深愛也。據說此詞乃某「墮落文人」所作,我倒以為這樣「墮落」也沒什麼不好。「逐不了日就追妞/活不好上半身就活好下半身/謀不了千古輝煌/就為一己之私求片刻之歡/喚不醒群體沉醉/就墮入酒盅落入色情成鬼/沒有思想沒有靈魂/也是一種活法/墮落到底放蕩至極/也是一種美/一種涅盤和逍遙」(梟詩)。

其次,四年來大多數時間閉門隱居,面對屏幕讀呀寫呀,顛倒晝夜,寢食無常,不注意運動,荒疏了武功,身體素質、健康狀況和打鬥能力直線下降,前不久心血來潮,與一晚輩試招,竟然落了下風,把一張老臉都丟盡了!如此下去,梟雄退化成狗熊,以後萬一仇人、敵人或妄人打上門來,豈非成了俎上的魚肉。更為嚴重的是幾年前還是一點五度的澄明銳利的梟眼,近視漸趨嚴重,左右眼已速降為 0、3和0、4度,三五米外,便迷霧朦朧,如不戴眼鏡,故人對面亦不相識、美人當前亦難欣賞矣。

由於以上頭腦和身體的緣故,已到了非戒一陣子網不可的時候了。另外,還有一些次要的原因,也令我敗興泄氣。例如,來自民運志士的猥瑣糾纏惡毒攻擊(自稱「在北京街頭單槍匹馬阻攔過滿載荷槍實彈軍人的軍車,負責過整個學校隊伍的指揮管理,比杜導斌還早14年就坐過中共大牢」的民主鬥士、六四英雄小安子就曾一再指控老梟寫文章是為了撈點稿費混個臉熟,倡議三真運動是為了配合中共的網路實名制,等等。前不久我在《出門一笑大江橫》就表示自己今後將盡量少議政罵鬼,樂得輕鬆、安全和逍遙,並希望海外中文媒體多騰些地方供小安子一展拳腳);又如,「有關部門」對我側面、暗中的監控,令梟婆怨天尤地,令我疑神疑鬼。偶爾泡個妞兒也提心吊膽,擔心落入什麼圈套,擔心戰床上的英姿被錄像被外人免費觀賞了去,擔心「戰友」 以後被鷹爪孫盯上或收買…,再這麼下去,非得精神分裂症不可。四年前激於一腔義憤拍案而起,拔劍而鬥,盛氣凌「黨」,肆口罵賊,置一己安危於度外。然而至今為止,「有關部門」從未與我正面接觸,讓我的不少準備工作都白做了,有一招招都扑空了的感覺。所謂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或許現在是到了氣竭之時了,呵呵。

還有,四年網路生涯,不但嚴重影響了眼晴身子心情和家庭團結,而且斷了「糧草」收入,嚴重影響了「家庭經濟」的發展。前不久想在蘇杭一帶購一別墅供讀書練武養氣養老用,一打聽,好的需數百上千萬元,差些的也要上百萬,驚得一身冷汗。難怪梟婆大罵梟公是天下第一大傻,在人人向錢看的時代,偏偏逆時而動,白白浪費了幾年大好光陰,只贏來有弊無利的網上小小虛名,落得被「有關部門」暗中監控、被六四英雄公開惡攻的下場,何苦來哉。有詩自嘆曰:

傷時憂世反招尤,俠義翻為冤大頭。
剩得幾行閑涕淚,從茲只為美人流。

網游倦矣,腦汁盡矣,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眾樂難求,且容我追求獨樂:參禪養心,賺錢養家,玩拳養身,玩石怡情,泡妞遣懷。拳術方面,除進一步鞏固陳式老架一二路外,如有機緣和明師,還想學學其它內家拳術及瑜珈功夫。四年多沒回老家山村看望父母雙親和父老鄉親了,當趁暑假攜妻兒回故鄉一趟,以略盡孝心、稍慰鄉愁。

最後,謹藉此機會對幾年來大量刊發梟文的海外中文媒體、對給予我各種形式的熱誠支持、鼓勵和幫助的海內外思想同道和廣大網友,深深道一聲謝,道一聲歉,恕我鬥志不堅改正歸邪了。這裡就不一一列名和道別了。其中不少網友已被我視為不曾相識而相知的摯友,你們的名字將永遠閃亮在我記憶的星空。近段時間上網和發文漸少,不少網友為我擔心,無任感激。今後一段時間將不再上網議政,特作此戒網告白以釋網友們之疑。至於這次戒網戒多久,是短期還是永久性的,是從此只把網路當成一種工具而不再在網上憂天罵鬼揮灑感情和思想,還是休息療養一陣子再重返論壇再試鋒芒,一切都憑興趣,戒網能否成功(成固欣然敗亦喜),「畏網文症」和「厭政論症」能否痊癒,且交給時間去決定吧。(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