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科技:機器人

發表:2004-06-20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代的機械製造技術已經很發達了,可以造出許多很奇妙的機械來,例如西周時,周穆王向西出巡,曾有一名叫偃師的巧匠,為穆王製作了可像真人一樣歌舞的機器人。其內臟、筋骨、支節、皮膚和齒髮也像真的一般。

古籍《朝野僉載》中記載了許多唐和唐以前的奇聞軼事,其中就有一些是關於古代機械技術的記載,這裡為大家介紹其中的四則:


(一)
北齊的蘭陵王有很巧的構思,他制做了會跳舞的胡人男子。蘭陵王心裏想勸誰喝酒,胡人男子就捧著酒杯向他作揖。人們絲毫不知這裡面的道理。

(二)
北齊有位叫靈昭的僧人,常有巧妙的構思。他奉武成帝的命令在山亭上建造流杯池。流杯池建成後,武成帝在池邊宴飲。池中有制做精巧別緻的小船。每當小船行到武成帝面前,成帝伸手取小船上的酒杯時,小船就會自己停住。船上的木製小人一拍手,就有絲竹樂聲伴奏。成帝飲完之後放下酒杯,木製小人就捧回酒杯。武成帝如果不飲完杯中酒,小船就停住不走。

(三)
洛州有位叫殷文亮的縣令,手巧又好喝酒。這位縣令自己雕了一個木人,給他穿上粗絲綵衣。每到聚宴飲酒時,小木人為會按次序敬酒。這位縣令還製作了一個歌女木人,她即能吹笙唱歌,而且都合節拍。如果酒杯裡的酒沒有喝乾,小木人就不再給你斟酒;如果沒有喝盡興,那個木製歌女,就連唱帶吹的催你繼續飲酒。誰也猜測不出這兩個木製機器人的神妙來。


(四)
有位叫楊務廉的匠人,技藝高超,擅長發明創造。他曾經在沁州市彫刻一個木僧人,僧人手裡端著一隻木碗,能自動乞討佈施。等到木碗中的錢盛滿了,其中的機關會自己發動,木僧人就會出聲:「佈施!」

全沁州市的人,爭著觀賞這位木僧人,都想聽木僧人發聲說話,於是爭著往木碗裡放錢。一天下來,這位木僧人可以行乞到幾千文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