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五要點

作者:仁天泉 發表:2004-06-23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國必須弄清「國」是什麼,以及怎樣才算愛國。不能以長官意志作標準。

說到愛國,先要弄清國是什麼,不然就愛不明白。俗言之,國就是在一塊地方,由一大群人,為協調關係、平衡矛盾,建了些機關,定幾條規矩,捧出個權威,所形成的總有紛爭,又分離不開,不斷改朝換官的社會共同體。國既然是這麼個龐大、複雜的東西,愛它就不太容易。讀史觀今,仰上體下,要愛明白,起碼得認清五個要點。

五個要點
一,愛國要博大。國是個很大的東西,對它的愛就得博大。就像愛一個人,只愛其一鼻一眼,那是愛小丟大,不能算愛整個人。所以,愛國就要愛它的風物、愛它的文化、更要愛它的人民。當然,一定前提下也要愛朝廷和官老爺。總之,要愛這個國裡一切可愛的東西。

二,愛國要具體。因國是個很大的東西,而人的壽命、能力有限,所以,只好在有限的時光、一定的範圍,將愛落向能接觸、能影響的事物上。如:愛周圍的國人,愛身邊的事物,做力所能及的利國之事等等。

三,愛國要理性。如果愛人,一 定是愛優點:美麗的容貌、高尚的品格、傑出的才能等等。而懶惰、陰險、蠻橫等陋習惡性大概沒人去愛。如果連缺點也愛,那一定是糊塗的愛。愛國也如此,是愛長處,愛秀美的山川、勤勞的人民、悠久的文化、廉潔高效的政府等等,而對腐敗的風氣、鄙陋的習俗、反動的制度就不該愛。如果連這些也愛,要麼是有利可圖,要麼就是盲目的愛。

四,愛國要付出。如果愛一個人,就要為他花銷,為他勞作。嘴說「我愛你」,一毛不拔,一事無助,就是虛偽的愛。愛國也如此,要為國勞動,為國創造。否則,高喊愛國,只索取不付出或少付出,也是虛偽的愛。

如果愛一個人,還要在讚美其優點,批評其缺點的同時,幫他改正缺點。愛國也如此,要在愛其美好一面、批評其醜陋一面的同時,為它除舊創新。

五,愛國要順應時勢。不同的國況,有不同的愛國主題。外族犯國時,反擊侵略就是愛國的主題;經濟落後時,發展經濟就是愛國的主題;社會需要變革時,棄舊圖新就是愛國的主題。把握主題,積極參與主題目標的實現,肯定是愛國的。不參與也不反對愛國主題,在其它方面做了利國之事也是愛國的。反對愛國主題,但只限於觀點不同,沒做其它禍國之事也不能說不愛國。而既反對愛國主題又禍國殃民的,怎麼說也不能算愛國。

「國」與政府不能混淆
中國古來講究忠於皇帝朝廷,並把它與愛國混為一談。今天沒了皇帝,但有國家領導人,朝廷也改稱政府了。因歷史傳統的影響,有人將愛黨、愛國家領導人、愛政府與愛國混為一談。其實,皇帝朝廷也好,政黨政府也好,都是國家的一部分,儘管是重要的部分,也不能等同於國家,對他們的態度不能等同於對國家的態度。如果皇帝朝廷、政黨政府是好樣的,是利國利民的,愛他們就與愛國是一致的。反之,如果他們不是好樣的,甚至禍國殃民,愛國就不應愛他們了,倒是批評反對他們才是愛國的表現。

總之,對國家的愛是絕對的。對皇帝朝廷的愛是相對的,當愛則愛,當不愛則不愛。愛好樣的與批評反對不好樣的,都是愛國的表現。

根據以上分析,判斷愛國與否,有它的客觀標準,而不是某個權威人士或長官的意志。

(動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