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爆西安高考加分造假醜聞

發表:2004-06-24 1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南方週末報導,中國西安高考生為了高考加20分而引發造假新招,堂堂國家二級運動員證書被「批量製造」。按照國家關於錄取照顧政策的有關規定:應屆高中畢業生在高中階段如果獲得國家二級運動員以上稱號,可獲加20分的獎勵。

  西安市眾多高考生只需父母得有夠硬的關係,再付出一筆錢,就可能如願以償高考加20分。

  報導說,6月18日,西安市灃鎬西路,某學院戒備森嚴,由陝西省招辦組織的體優生複審,正在這裡進行。

  這是學校的一個側門,鐵門外的小操場上,已經聚集了1000多人,這些都是陝西全省來參加體優項目測試的學生以及陪同的家長,在理論上講,只有順利通過今天的複審和測試,才能獲得省招辦的認定,享受加20分的待遇。

  檢錄處一共4個,分別是籃球、足球、排球、其他。測試從早上8時開始,考官拿著一摞表格,往檢錄處一站,人群隨即蜂擁而上,叫到名字的20個考生,隨即排成兩隊,將兩證交給考官檢驗無誤,然後魚貫入門。

  記者從學院的各個門嘗試入內,均遭到拒絕,「上頭有令,非本院人員,今天一律不得進校。」

  不少考生家長,要求進場「觀摩比賽」,都碰了一鼻子灰。一位當地媒體的記者送女兒來參加測試,他掏出記者證試圖「闖關」,同樣吃了閉門羹,他女兒進場時,被要求交出手機、不准背隨身的小包,甚至不讓帶礦泉水。

  微妙的變化,在10時20分開始發生。一位幹部模樣的人,從校園裡匆匆步出,直奔一輛黑色的桑塔納轎車,與等候著的3個學生家長,壓低聲音開始交談,隨後一位家長掏出紙筆,趴到車上開始寫紙條,記者湊上前一看,上面寫著,「×主任,××孩子請多關照。」該幹部拿上紙條,隨即疾步而去。

  門崗的封鎖,也在10時30分被「突破」,一位來自咸陽鐵路學校的考生家長,在門口急得團團轉,掏出手機頻繁通話,大約10分鐘後,一位幹部模樣的人出門,兩人握手笑談了一陣,隨即一起進了學校。這位家長走了幾步,又折回到自己的轎車前,打開後蓋要搬些東西,幹部急忙擺手,「我們先進去吧,這些待會再說。」

  盯著眼前的這一幕,一位旁觀的家長冷笑,「看看,都在各顯神通,找關係呢。」

  快到12時,最後一組籃球考試的女生開始入場。考官拿著花名冊一個個叫了名字後,又拿出一張皺巴巴的紙條,上面用圓珠筆寫了三個名字,「××,到了嗎?」隨後,這三名學生也加入了測試的隊伍。

  這組女生看起來都很秀氣,年齡不大,用「弱不禁風」來形容這些孩子也決不為過。但是奇怪的是,她們的手中都拿著二級運動員證書。

  報導說,更加有趣的場景,發生在正在熱身的考生們那裡,操場上,一位身著紅色運動衣的小姑娘,正在父親的陪同下投籃,她身高約155cm,身材纖弱,投籃姿勢頗為笨拙,站在籃下連投了4個兩分籃,一個沒進,急得她父親滿頭冒汗,也引起周圍考生和家長一陣低聲的哄笑。

  但記者看到,她手上也拿著國家二級運動員證書,准考證上註明,她來自西安某中學。

  當天下午,記者前往該校調查,一位老師調出了相關資料,記者看到該校高考生中,一共3個國家二級運動員,分別為李子源、卓家倫、馮雲。頗為怪異的是,從該校2月9日填寫的高考生情況摸底表到3月1日上報的高考生報名冊,短短20多天,這名測試籃球女生的「特生情況」一欄就發生了變化,從普通考生變成了國家二級運動員。

  記者查閱了另一位二級運動員李子源的資料,他的摸底表和報名冊上,均註明為國家二級運動員,且列舉了在校三年獲得各項比賽的名次,而該女生的獲獎情況則為無。


聯合早報網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