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官員稱中國實驗室發生SARS非偶然事件

發表:2004-07-02 1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臺北2日電)針對中國官方公布調查稱今年SARS病毒屬於實驗室感染,世界衛生組織WHO駐中國代表處發言人沃雷、羅迪亞表示,追查SARS源頭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主要的調查工作由中國方面完成。WHO主要是根據中國方面提供的資訊,向中方建議應採取的步驟。

沃雷透露,WHO就中國方面公布的調查報告的正式回應,將在北京時間7月2日上午做出。

中國青年報報導,沃雷昨日在北京接受專訪時說,今年4月22日,北京再度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例,中國當局在二十四小時內就通知了WHO 。在得到中國通知後,WHO很快就派專家介入,協助中國進行SARS的源頭調查。前後參與協助中國衛生部調查的專家大約在十五至二十人之間,WHO與中國方面有幾百次接觸。

在談及這次被定性為重大責任事故的SARS病毒實驗室感染時,沃雷說,人為的錯誤有好幾種,比如,實驗室本身的條件、實驗室裡的粗心、實驗室裡的管理不善等等。不過,無論怎麼樣,無論在哪,實驗室總會發生一些錯誤。

沃雷說,中國實驗室發生的問題不是偶然事件。一方面,在中國之前,世界上很多國家和地區如新加坡、臺灣的實驗室都出現過問題,因此,這不僅僅是中國的問題,也是世界性的問題;另一方面,這不僅是SARS的問題,其他疫情也有類似情況,比如伊波拉病毒爆發。當然,SARS可能是一種相對較新且比其他疾病更危險的疾病,因此,應該採取更加謹慎的防範措施。

沃雷說,中國應該吸取的教訓是,必須設法知道SARS病毒是如何被重新「激活」的,以免實驗室重新開放時出現問題。他說,錯誤是人生的一部分,重要的是如何避免類似問題再度發生。從很多方面來看,中國的衛生保障體系還有許多工作要做。

據 WHO今年5月公布的初步調查顯示,北京的實驗室曾在今年2月和3月用活SARS病毒做過試驗。4月二十2日發現SARS病例後,中國於次日關閉了該實驗室,絕大多數相關人員被隔離,進行醫療觀察。不過,即使實驗室被關閉,仍有少量人員繼續留在實驗室從事一些實質性的試驗,並看護實驗室裡的動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