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優秀高中生的標準

發表:2004-07-07 1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傑出的大學生來源於優秀的高中生,美國是一個極力培養、鼓勵高中生具備創新思維和創造能力的國度。整個美國社會對一流高中生的讚美並不侷限於好的課堂成績,而是多方面的。

僅學習好是不夠的

曾擔任了10年哈佛大學校長的陸登庭教授,2001年退休後還被聘為這所世界著名高校的榮譽校長。他認為,要成為哈佛的學生,光學習好是不行的,還要看他是否有開創新天地的創造性;僅有知識是不夠的,還要看他是否有探索未知的好奇心;單關心自身專業領域是不足的,還要看他是否有關注其他方面的廣泛興趣。

這不僅是哈佛大學對優秀學生的評價標準,也是整個美國社會的評價標準。這可以從美國媒體評選優秀高中生的活動中見微知著。

美國發行量最大的報紙《今日美國報》每年都組織一次全美最佳學術研究型高中生的評選活動。今年的評選委員會從全美高中學校推薦的1607名高中生中擇優評選出了20人為全美最佳學術研究型高中生。

成績好當然是評選的重要條件,但只是其中的一個條件而已,其他重要條件還有活動能力、領導能力和知識運用能力等。

學習方面:20人中有13人的學業平均值為滿分(4分),平均的學業平均值是3.99分。

活動能力方面: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社會活動領域,有的是市長的青年人教育諮詢團成員,有的是聯合國傑出代表獎獲得者,有的是州管弦樂團的樂手,有的是輔導教師,等等。

領導能力方面:幾乎每個學生都是自己活動領域中的領導者,不少學生擔任了校學生會主席或校報總編,許多學生創辦了各種各樣的俱樂部或基金會並擔任主任,有的是美國國家級的協會主席,有的領導了校園的反暴力周活動,有的是州長跑隊的隊長,有的是市青年爵士樂團的策劃,有的組織了對運河水閘的清洗,等等。

知識運用能力:每個學生都是自己專業研究領域中的佼佼者,有的研究鼠腦容量遺傳學,有的研究麻疹病毒,有的研究核磁共振光譜學,有的研究抗癌物質,有的研究海鹽,有的研究感測器,有的研究社會問題和文學藝術。有4人在學術才能測試中獲得滿分(1600分),2人獲得3項專利,1人創作了4部音樂作品,1人出版了1部論著,1人獲普利策新聞獎提名,1人獲國際物理奧林匹克大賽銀獎,1人獲全美科學奧林匹克大賽金獎,6人次獲國際科學和工程大獎賽大獎,6人次在全美數學競賽中取得優異成績,10人次進入英特爾科學英才大賽半決賽或決賽。

優秀的高中學生往往是名牌高校最樂意錄取的對象。20人中已有11人被哈佛大學錄取,2人被普林斯頓大學錄取,2人被賓夕法尼亞大學錄取,其他的分別被耶魯大學、賴斯大學、布朗大學、杜克大學等錄取。

讓不可能成為現實

美國康耐狄格州豪沙托尼克學院教務長羅伯特.多倫多教授已經連續擔任了16屆的評委。他說:「評選是認真而嚴格的,總有一些學生讓我們欣喜萬分,他們以自己出色的創造才能成為出類拔萃者。」

弗吉尼亞州亞歷山大市托馬斯.吉弗遜科技高中的格贅窶鎩づ晾姿挂宰約罕嘀頻募扑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