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地之痛:江蘇宜興百名村民守不住百畝耕地

發表:2004-07-07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百畝豐產水稻的耕地在推土機的轟鳴聲中漸漸失去了應有的綠色,習慣了田間勞作的農民望著新近插下的秧苗不禁黯然落淚,滿臉疲憊的鄉鎮幹部還在口乾舌燥地做著村民的說服工作,然而,寫滿憤恨和宣泄的告狀信依然是雪片般地飛向北京。面對這種農民心傷、政府受累、耕地流失的局面,人們不禁問到,究竟是誰在觸動"征地之痛"。

  百來號村民守不住百畝耕地

  6月底的江南已是烈日如火。但對於江蘇省宜興市張渚鎮犢山村的部分村民來說,心中的火氣更是熱得燙手,因為,他們雖然竭盡全力守衛自己祖輩耕種的土地,但仍然是望田心嘆,無能為力,巨大的推土機無情地碾過長滿秧苗的土地,猶如碾碎他們的心。

  據農民舉報稱,6月27日、28日,當地政府在沒有徵得農民一致同意的情況下,連續兩天動用警力強行填埋近百畝耕地,欲作為企業用地,其中有80畝是剛插進秧苗的水田,引發群眾強烈不滿。29日,當記者前往現場採訪核實時,當地群眾情緒仍然十分激動,還有9名村民被公安機關羈押。部分群眾表示:如果事件得不到妥善解決,他們將赴京上訪。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這次征地涉及張渚鎮犢山村的犢東、犢西兩個自然村,現有農戶95家,村民300多人,耕地總面積僅有200餘畝。而政府這次徵用耕地多達100畝,涉及農戶60餘家。記者在征地現場看到,村民們新近種下的秧苗正被大型推土機碾埋,幾十輛填土車、翻斗車還在繼續作業。已有近三分之一的被征耕地遭到填埋。一些村民看到自家的秧田被毀,心疼得直跺腳。

  犢東組村民陳伯均一家僅有的2.5畝耕地全部被徵用,他十分不理解政府為什麼在耕地已經非常緊張的情況下,還要繼續征地辦企業。陳伯均說,27日那天,鎮上組織公安、城管隊員和機關幹部100多人進駐村裡,準備動用推土機強行平填耕地。由於村民自發組織起來阻擋,雙方發生撕扯。鎮裡擔心事態失控,撤回了征地工作組。一些村民擔心耕地在夜裡被填埋,一直守候到半夜。28日,鎮政府組織了更多的人,那架勢就是非要填埋不可,雙方僵持到下午3點,突然從宜興市開過來一輛救護車,隨後又來了兩輛警車,共下來了幾十名警察。現場有幹部用高音喇叭指揮警察和城管隊員開始封鎖道路,強行填埋。一些躺在推土機前面的村民被警察強行帶走,當時被施行羈押的村民共有16名。場面十分混亂。整個過程持續了1個多小時。

  受到驚嚇的村民眼看實在守不住了,流著熱淚無奈退去。陳伯均說,自己回到家裡,翻出蓋著鋼印的土地證揣在懷裡,痛哭了一場。他說,自己當了一輩子農民,對土地有了深厚的感情,可今天說沒就沒了。政府不給我們一個可靠的保障,就強行拿走土地,我們的擔心和起碼的要求沒有人認真聽啊。

  起碼的知情權都沒有,怎能讓人信服

  同村的程福良今年67歲,患有殘疾,與老伴僅有1.5畝耕地,這次被徵用了0.9畝。程福良說,他們倆口子就靠這點地種菜賣來維持家用,一下子拿走這麼多地,真不知道以後怎麼過日子。雖說政府給了一定的補償,但畢竟是一次性的,而自己這麼大年齡又不可能進廠幹活,打心裏捨不得丟掉這塊忙了幾十年的土地。

  程福良說,早在半年前,村幹部通知過,鎮裡要拿走這塊地,當初大家都不太同意,後來鎮裡通過逐戶做工作,甚至是以不讓孩子在鎮裡工廠上班相威脅,勉強得到一些村民的簽字同意。一次徵用這麼多耕地,既不召開村民大會徵求意見,也不與村民簽定符合國家有關規定的書面合同,同時也不告知這塊土地是誰審批的,做什麼用途,給誰用,大家的知情權沒有得到起碼的尊重,這怎麼能讓村民們信服?

  特別是土地補償問題,國家明確規定對被徵用耕地的賠償金應當公開舉行聽證會,廣泛徵詢村民的意見,依法確定補償標準和補償方式。但是,鎮裡把這些環節都省掉了,直接告訴我們每畝給7000元補償費,另加1000元的"青苗費",至於群眾要求得到的安置費遲遲沒有個說法。直到27日那天,有關部門感覺到村民的反對意見太大,才以"村民委員會"的名義,發布《告村民書》,表示要把剩下的每畝5220元當作繳納勞動保障費用由村委會代管,直到2005年。大家不接受這個辦法,所以才阻止他們強行填埋耕地。

  說話間,這位瘦弱的農民幾度落淚。他反覆說,自己農民的身份沒有變,卻被收走了賴以養老的土地,這樣的事情落到誰的頭上,都會傷心的。"幾十年前,我們為得到一份自己的土地而高興不已,可今天卻要為失地而到處討說法,這究竟是咋的了?"

  一些村民也反映,在《告村民書》中,還寫上"不要聽信少數人煽動,否則違法者必將受到法律的嚴厲制裁"的話,並附上《刑法》和《治安管理處罰條理》中的相關內容。村民們質疑,村民委員會是村民的自治組織,怎麼能用如此強硬的口吻來威脅大家。令村民們更不解的是,政府說服不了他們,就以維護秩序的名義喊來警察,而且動不動就抓人。村民們說,企業發展要用地,但是我們也要吃飯。沒了僅有的口糧田,以後靠什麼?政府雖然口頭答應了一些保障措施,但是我們不相信能夠真正兌現。

  書記喊累,說是"利益難調惹的禍"

  在這場征地風波中,張渚鎮黨委書記許國良同樣顯得不輕鬆。他在接受採訪時也承認,在強行填埋耕地的過程中動用了警力,目的是為了防止事態擴大並制止少數村民的阻擋行為。警察的確帶走了16個人,有幾位昨天晚上就讓他們回家了,另有幾名還需要繼續做說服工作。許國良強調,喊來警察實在是迫不得已,但絕不是與農民對著幹,作為書記,他非常清楚政府、企業、農民之間的利益訴求,有時候為了做成一些事情,光靠口頭說服實在是沒有辦法。提到征地,書記似乎有滿腹的話要講。

  許國良說,在基層,要發展就得辦企業,辦企業就得給人家土地。現在徵用的這塊土地,政府早在半年前就與一家企業簽定了轉讓協議,而且去年年底就辦好了相關的審批手續,並展開了征地補償工作。現在,與企業的合同已經到期,但是土地遲遲交不出來,鎮裡也派了十個工作組去做工作,並且準備了土地置換的方案,但是村民們就是不接受。實在沒有辦法只能強行填平耕地。我們有些幹部受到了村民們的辱罵和抓傷,但他們都保持了克制。目前仍有兩個工作組在村裡繼續做群眾的工作。當然,他也不排除群眾越級上訪的可能,鎮裡正在想辦法勸阻。

  "我們如果不能如期交出土地,企業將告政府不作為,這是非常尷尬的事情。"許國良說,這是一家效益很好民營企業,符合國家產業政策,而且擴大規模後,能給鎮裡農民帶來就業機會。不過,農民對自己的利益看得很實際,他們不太信任未來的東西。

  許國良坦言,政府在征地過程中有些方式欠妥當,但出發點是善意的,都是為了發展經濟,惠及百姓。他堅持認為,這塊土地被徵用,絕大多數農民是想得通的,只是極個別農戶的過高要求攪亂了大家的想法。"現在在基層,做點事情真是很累。"

  耕地流失:農民喊心疼,政府卻說地夠用

  記者在調查中瞭解到,張渚鎮是一個經濟發展較好的城鎮,去年可支配財力達到四、五千萬元。由於招商引資的企業增多,近幾年土地流失加快。許多村民對此表示了擔憂。這次征地涉及的60多家農戶中,有不少人表示,寧願不要這個補償,也不願意眼巴巴地看著豐產的耕地變成水泥路面和廠房。事實上,犢山村的耕地已經人均不到一畝。

  幾位村民還把記者引到了附近一塊長滿荒草的土地旁,他們氣憤地說,原先這個地方也是水稻田,後來被廉價徵用,說是要辦什麼廠子,可是已經有5年了,這塊被圈起來的耕地仍然荒著。村民說,類似的事情已經不止發生一次了。他們不理解,土地已經這這麼緊張了,為什麼還有人不珍惜。"難道真的不種地,就不懂得土地的金貴嗎?"

  對此,鎮黨委書記許國良卻認為,全鎮的土地寬綽的很,況且這個鎮已經不是以農業為主的經濟模式了,農民不應該為一點點土地大驚小怪。許國良信心十足地說,鎮裡完全有能力把失地農民的事情辦好,只不過目前還不能到位,需要取得農民的理解和配合。

  就在記者離開張渚鎮時,幾十輛裝滿石子的卡車正轟鳴著穿梭在長滿秧苗的耕地裡,綠色漸漸退去。一位農民站在遠處一邊張望,一邊憂慮地說,這是我家的耕地,可有一天變成了廠房,再想進去看看,都會被人轟出來的。"我是農民,要種地,要吃飯,難道這有錯嗎?"。


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