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上饒市委書記余小平案疑點:自殺因為嫖娼?

發表:2004-07-08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社今天播發消息說,江西省紀委日前發出通報,原上饒市委書記余小平因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通報列舉了余小平的三項違紀事實:嫖宿賣淫女;包養情婦;弄虛作假保送兒子上大學。


兩天之前的7月5日,江西衛視就播發了江西省紀委的通報。7月6日,江西日報刊載了通報的相關內容。當天,上饒市一家報紙在頭版頭條採用。上饒市一家報刊亭老闆告訴記者,那天的報紙是這段時間以來賣得最好的,不到兩個小時就賣沒了。今天的報紙仍然賣得挺好,很多人都想看看還有沒有這方面的消息。

在上饒市,許多市民看完報紙上有關余小平自殺的通報後,都覺得不可理解。在上饒的一些網站上,許多網民留言,認為余小平不至於會因為嫖娼和包養情婦而自殺。

一位政府工作人員認為,從調查通報反映出的問題來看,余小平的問題集中在道德品質上。嫖娼和包養情婦還沒有上升到觸犯法律這個層面。黨內對黨員幹部嫖娼的處理是直接開除黨籍。最早對包養情婦的處理是視情節輕重和造成後果的程度而定,現在也嚴厲了,也是直接清除出黨員隊伍。「按常理,即使是開除黨籍、解除職務,有關部門肯定也會給他做出適當安排。不知道他自殺是出於什麼動機和考慮。」

而上饒市紀委一位幹部認為,余小平的自殺可能就是因為嫖娼。他說,余小平在任期間十分注重維護自身形象,不管是在幹部面前還是在群眾面前,都極力把自己塑造成一個正派、清廉的形象。他嫖娼後不久,省紀委接到舉報,開始對此事進行調查。公安部門也把那位賣淫女抓獲。當時,余聽到了一點風聲。「大概是他認為自己嫖娼的事情曝光後將名聲掃地,精心給自己打造的那種形象也會頃刻坍塌,所以一時間想不開,選擇了自殺。」

上饒市委副書記、市紀委書記洪炳華表示,省紀委的幾個調查組已經調查完畢,目前江西省公布的通報應該是權威和準確的。至於余是否還存在其他經濟方面的問題,要等涉案人員歸案後才會有結論。

一位官員透露,余在任時做了一些實事,比如對老的沿河路、中山路進行改造,在舊城區打造出一條繁華的步行街,市工業園區建設也不錯,招商引資效果比較明顯。

在江西省紀委調查通報發布前半個月,有消息說余小平的妻子朱曉梅也被紀檢部門調查。今天上午,記者來到朱曉梅的工作單位上饒市教育局。傳達室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從4月份開始,就幾乎沒見朱副局長來單位上班了。記者看到,朱曉梅辦公室的門關著。向周圍辦公室工作人員問有關朱曉梅的問題時,他們都說不知道。上饒市教育局辦公室吳主任說,朱局長近來身體不好,在家休息。

上饒市委副書記、市紀委書記洪炳華證實說,朱曉梅是副縣級幹部,屬市紀委監管。上饒市紀委在一個月前曾找她談話。余小平讓某中學校長給自己的小孩做假證明保送上大學,朱曉梅也直接參與。洪炳華表示,市紀委已就此事對朱曉梅立案,會給予相應處理。

記者問朱曉梅此次接受調查是否有其他方面的原因,洪炳華表示,只是針對朱參與做假證明給孩子保送這件事,不是社會上傳的那樣還有什麼重大內幕。「她畢竟是一位領導幹部,造假是違法的。」

余小平

余小平1953年生,當過知青、語文老師,曾在江西宜春、樟樹兩市擔任高職,自殺時的職銜包括上饒市委書記、市長,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媒體稱他為「建國後首位在任時自殺的地級市市委書記」。

去年8月26日,余小平在家中用一根傳真機的電源線自縊,死時衣服鞋帽簇新。他的死因引來眾多猜測。3天後,在余小平的遺體告別儀式上,沒有一位上饒市領導出現。

上饒一些官員對余小平的評價包括:口才好,能幾個小時不用講稿;邏輯思維強,沒廢話;對數字熟稔於心;精明能幹,點子多;作風硬朗;對下屬頗為嚴厲。另一種聲音是:深諳為官之道,惟上,對下高傲輕怠,「殺氣」重。

上饒一位工作人員說,「他是一個工作狂」。余小平有時深夜一兩點鐘還會打電話給下屬安排工作,他自己也經常在深夜一兩點突然「殺」回辦公室。

2003年3月,距離他自殺前5個月,余小平在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建設高素質的幹部隊伍,首先是要堅持「公道正派、求實創新、廉潔奉公、勤政為民」的原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