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清揚:國家機密 對誰保密?--讀間諜小說《致命弱點》有感

發表:2004-07-09 1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個國家都有國家機密,這點無可否認。然而什麼東西都不是絕對的,哪怕在機密中屬於最高等級的「絕密」也肯定不是絕對的。被一個國家劃分為機密的文件和實事並不是誰都不可以知道,而是有人可以知道,有人就不行。如果不需要知道的人獲得了機密就是犯罪,就要坐牢,這幾乎成為各個國家公認的,所以當中國當局動不動就以泄露國家機密逮捕關押異議人士時,大家都顯得有些無能為力。不是嗎?機密是他定的,如果他規定「中國共產黨貪污」這幾個字屬於國家機密,你無意中泄露了,那就是泄密罪。

機密規定出來不僅僅是不讓一部分人知道的,同時也是專門給另外一部分人看的。例如黨和國家領導人每天就基本靠「機密」和「絕密」情報來制定國家政策,中國是這樣,美國也不例外。美國攻打伊拉克基本上就是靠所謂「不便於對公眾公布的絕密情報」來決定的,雖然在聯合國上國務卿鮑威爾披露了一些中央情報局的情報,但全部的情報不是美國人民該知道的。

中國的機密特別多,例如六四真相,非典傳染病和農民上訪、拆遷等等,都是機密。這些和人民利益切身相關的事情被定為機密,自然人民就沒有權利知道。這些機密是供共產黨領導人參考的,他們在根據中國特色以及中國人民的接受程度來決定哪些人民該知道以及該知道到什麼程度。

過去幾年有好多個異議人士被以泄密罪判處,其中好幾個是涉及到軍事機密。中國要解放臺灣,要對付美國,保持軍事機密是天經地義的。從原則上說,中國的軍事機密保密的對象是臺灣和美國,而不是中國人民。但由於無法保證中國普通民眾不泄密,所以就一同利為封鎖秘密的對象。我每次看到由中國小人物或者異議人士因為泄露國家機密和軍事機密而被判刑就覺得好笑。

作為中國公民,他們有權利要求知道一些秘密,前提是他們不要泄露這些秘密給臺灣和美國。可是問題就在在於,中共有什麼秘密是美國和臺灣不知道的呢?就拿軍事秘密來說,從劉連昆到劉廣智少將,更不用說叛逃美國的國防部美大司大校。從這三位接密的級別和廣度,可以這樣說,中共大軍區一級對於臺灣和美國已經無密可保!如果北京一定堅持還要保密的話,那麼可以這樣說,他們保密的對象是中國人民。其他機密也是這樣,中共有多少高乾弟子在美國等西方國家,又有多少貪官污吏帶著錢和文件潛逃西方?他們基本上把中共的機密和絕密全部送給了西方。可是北京還在拚命保密,大家就是對誰保密了。

這樣想想就非常可笑和很可悲。中共的絕密本來是不要外國人知道,不想臺灣知道,可是人家都知道了;於是就對人民保密,有或者拿保密作為手段對付那些想知道真相想知道自己的國家在幹什麼的可憐的公民。

是不是可以這樣說:一個國家設立「機密」本來是用來保護人民的利益,保衛國家安全的,可是對於臺灣和美國,北京其實早就無密可保;現在中國所謂保密,則是對自己的人民保密,是用來保護共產黨獨裁統治、一黨專政的!

香港出版的一本小說《致命弱點》從多個層面揭露了中美情報機關的暗箱操作,雖然作者為國內人士,所以筆下多有保留,但小說讀後仍然讓人浮想聯翩。小說提出了在當今信息開放的今天,情報機構面臨的挑戰:是繼續神神秘秘,欺騙自己人民的同時自欺欺人?還是撕破遮羞布,接受公眾監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