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愛即無憂

作者:阿盛 發表:2004-07-10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是一副對聯,青花瓷字,鑲在兩片大板上,顯得很突出,字體屬草書,約是清朝中葉燒制的。問價錢,不便宜,心想以後看著辦。過了半年,遷新居,又路過那家藝品店,青花瓷字對聯猶置於店中壁邊,我再問一次價錢,同樣的老闆,不同的數目。還是覺得貴了些,摸摸看看,許久才下決心離開。

將近三個月,沒有閑暇,直到休年假,整理傢俱時憶起那一副對聯,我特地到藝品店去。

老地方,我一眼瞧及,對聯稍惹塵埃,一邊拭一邊問價,老闆微笑著說出,我實在訝異,順口又問:「怎麼比第一次開的價錢少一半?」老闆年紀大,缺幾顆牙,講話卻不漏風:「你中意就拿去,不滿意可以拿回來。」

將對聯帶回家,掛在客廳壁面,分成左右,中間是大陸畫家王鵬飛的達摩祖師畫像,右聯「有忍乃有濟」,左聯「無愛即無憂」。遠看近看都莊重,我喜歡,同時以之自惕。

於是與藝品店老闆熟稔,見面談這談那,有時他教我鑑賞玉琱、木雕、銅器,有時隨興聊天。整一年,我沒買什麼,他也從未暗示要賣什麼。

有一次,我說:「古董業有行無市,胡亂開價,不大好吧?」他說:「沒錯,物件買賣總是如此,有人愛就有人抬--告訴你,那一副對聯原價比賣給你的多一倍,為什麼?」我搖頭,他點頭:「像你這般年紀的人,多半在賭博或玩股票,根本沒有心情到這個小店坐一坐談一談。你,看得出來不會跟著流行起狂--78歲了,我見過很多人。那一副對聯很好,清朝青花瓷的字,非常特別--你在教書嗎?」

他第一次問我的職業,我們不曾提起這方面的事。我告訴他,我在報社工作。他把話題拉回到對聯:「對聯很好,你覺得如何?有的商人看準了顧客的心理--一般人都有愛即有憂。唉,這個時代,愛情都買得到,何況是物件,所以啦,愛而不忍,只得花錢當冤大頭;你說的有行無市,正是這樣起因的……」

「對不起,」我插話,「我想知道,為什麼便宜賣給我對聯?我並不特別,很平凡的一個人。」老闆哈一聲:「就是了,我也是平凡人。問題是,現在有太多自以為了不起的人,平凡人反而少見呢。」

我一時無語,喝茶。老闆取換茶葉,茶壺空著,眼生,以前沒見過;我順手拿來看,吃了一驚,茶壺是150年前製作的。我細細玩賞,不會錯,出自清朝道光年間名家之手。老闆將一捧茶葉放進茶壺,漫不經心的樣子:「看出來啦?--別玩茶壺,假貨多,真貨貴,讓那些有錢人去玩吧,過幾天也許就賣出去了,你不妨多看幾眼--你不必問價錢。」

我沒問價錢,但茶壺確實完美,多看了幾眼。老闆倒水入壺:「我說呢,你做個參考吧,玩古董跟做人一樣。記得,無忍則無濟,有愛即有憂,這是倒過來思考,不是大哲理,卻是很多人做不到的。」

我至今仍記得他說話時的表情。每每注視家中的那一副青花瓷字對聯,就會懷念那個只知姓而不知名的老闆。數月前,我到藝品店去,店已不在,問隔鄰人家,說是老闆「剛走不久」。一個三十歲左右的婦人說:「他啊,怪人啦!連錢都不愛,樂天樂天的,生前賣掉所有的古董,然後不久就去了。不太瞭解他,奇怪--問他做什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