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現全局性「電荒」

發表:2004-07-11 1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網綜合消息,據中國國家電網公司總工程師趙遵廉表示,電力短缺不能簡單說是區域性和時段性問題,而是明顯帶有全局性和全年性;一些地區沒有拉閘限電,是以其他地區的拉閘限電為代價的。

隨著北京保障電力需求平衡的預防方案開始實施,「電荒」考驗愈烈。權威專家認為,中國的電力供應短缺已經「告別局部性和季節性,成為全局性和全年性的問題」。

2004年全國第一波用電高峰,預計將於下週--7月中旬降臨。由於從中央到地方都採取了各種針對性措施,類似北京最終啟動緊急方案的「最嚴重的情況」,可能不會大面積出現。

專家分析指出,目前發電用煤運輸並未因治理公路超載受到嚴重影響,但要從根本解決電力短缺問題,必須割除體制性弊端。

電荒蔓延

國家電網公司總工程師趙遵廉指出,僅從統計數據看,目前全國除了東北三省,其他地區(除西藏等地)都出現了拉閘限電。

此前,國家發改委一位官員表示,中國確實存在缺電的問題,但這種短缺是地區性、季節性或時段性的。但是據悉,一些地區儘管沒有拉閘限電,卻是以其他地區的拉閘限電為代價的。比如北京,由於供電緊張,國家電網公司6月從東北、華中電網調劑30萬千瓦電力進京,北京用電指標仍只能達到910萬千瓦,缺口還有40萬千瓦。而供應北京2/3的用電的山西、內蒙古等,已經付出了缺電分別佔到其總負荷的30%和40%的沈重代價。趙遵廉表示,電力供應短缺應主要視為「全局性問題」;一個地方向另一個地方調配,儘管保證了一個地方用電,但總量短缺情況不會好轉。

來自北京發改委的消息說,本週四(7月8日),北京啟動了保障電力需求平衡預控措施的重要一項--7月8日至8月31日期間,6389戶非連續性生產工業企業實行輪流周休,並在7月15日至8月15日高溫期間休假一週。這些預控措施也只能讓北京節電30萬千瓦。如果缺電進一步嚴重,北京將啟動拉閘限電的緊急措施。

此前,即使在用電較少的2003年冬季,全國一些省市拉閘限電的情況也較嚴重。2004年一季度以來,全國則已有24個省份拉閘限電,成為自上個世紀80年代以來電力最緊缺的一年。上海等城市已經在今年6月中旬啟動了類似北京的百日「夏季戰役」,錯避開用電高峰。

趙遵廉認為,預計大約7月中旬,全國用電將達到最高峰;7月底還會有另一個高峰。

迄今的用電峰值是6月29日創造的。6月28日,全國日用電量首次突破60億度;29日達到62.74億度,刷新了有史以來的最高記錄。

電煤供應未受影響

專家表示,目前電煤運輸仍以鐵路為主,公路運輸儘管受到「治超」影響,但總體運量降幅不大;加上6月鐵路運輸增加,不少電廠電煤庫存有所提高。因此,在即將到來的用電高峰期,不會出現電煤供應的嚴重短缺問題。華東煤炭銷售聯合體秘書處副秘書長鄭勇表示,全國煤炭年產19億噸,鐵路運輸要承擔10億噸,其他才是公路;在華東,鐵路運輸佔到60%左右,水運佔40%。前一階段鐵路檢修後搶運了不少電煤,目前電廠電煤尚未陷入最困難時期。據悉,就在6月20日全國治理「超限超載」前,全國的鐵路運輸電煤力度加大,強運出大量電煤。

國內7大鐵路煤炭運輸幹線的運能都超過了100%,其中大同到秦皇島線達到120%,秦皇島的港口吞吐量比去年同期增長130%。截止到6月21日,直供骨幹電廠因缺煤而停機的發電容量有2/3得到恢復,全國直供的200多家骨幹電廠煤炭庫存由4月的731萬噸(低於警戒線5天),增加到975萬噸。北京發改委的消息也說,自6月17日至7月6日的20天內,北京鐵路局突擊搶運華北電網煤炭238.3萬噸,比去年同期增運52.3萬噸;在華北電網耗煤同比增長33.6%的情況下,存煤增長35.1萬噸,緩解了北京地區電煤供應緊張局面。

體制問題中國煤炭運銷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武承厚表示,目前電廠電煤庫存8∼9天是沒有問題的;全國電力緊張問題不在於電煤生產和運輸,而在於體制沒有理順。比如東北的煤、電都很富余,卻不好調配。如果沒有大的突發性事件,電力、電網安全有保證,今年夏季不會發生「極其嚴重的拉閘限電現象」。錯峰避峰用電在國外比較普遍。此前,發改委相關官員曹玉書表示,今年1∼5月,中國的電力建設增長達到16.1%,但電力需求增長了19.9%,固定資產投資已增長33%。因此,要滿足這樣大幅度增長的用電需求,能源的發展能力難以支撐。全國治理車輛超限超載工作領導小組7月5日的消息說,全國幹線公路交通流量目前降幅平均在18%∼20%;公路載貨車輛的交通流量與「治超」前的平均流量相比,有約11%的降幅。

「集中治超半個月來,煤和蔬菜的運價漲幅較大,較此前分別上漲45%和30%。全國煤炭的平均運價在每噸公里0.49元,日均公路煤炭運輸量90萬噸」。這是對22個省上報的運量分析後的數據。鄭勇指出,電煤運輸成本上升是「運價合理回歸」,全國煤炭的平均運價仍有上升空間。而且日均公路煤炭運輸量90萬噸主要指長途運輸,短途運輸大多沒有統計進去。這說明實際公路運輸量可能更多些。此前,從中央到地方,頻頻發布有關「認真對待2004年迎峰度夏電力安全」的相關文件,各種應急措施已經就緒。國家電監會也正式發文,要求「按照先錯峰、後避峰、再限電、最後拉電的原則,保證電網安全」;「加強與煤礦、鐵路等系統的協調,確保電煤供應,避免因電煤供應不足導致煤電機組停產,造成電網拉閘限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