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希望大陸盡快接回偷渡客

發表:2004-07-13 06: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有三個中心收容從大陸來臺灣的偷渡客。由於已經有四個月沒有遣返作業,現在收容的人數創下了最高記錄。臺灣政府和等待遣返的大陸偷渡客都呼籲北京盡早將他們接回。

在臺灣,說到靖廬,許多人都知道這是收容大陸偷渡客的處理中心,分別位於北臺灣的新竹,東臺灣的宜蘭和距離福建馬尾僅僅一個小時之隔的馬祖。這三個收容中心目前總共收留了2661名偷渡客,是靖廬成立12年以來收容最高的人數。

*海峽號大修暫停遣返作業*

收容人數的增加並不是因為被拘捕人數的增加。而是遣返人數的減少。從三月到七月都沒有進行遣返作業。中國紅十字會臺港澳辦事處副處長李利東解釋說:「 專用遣返的船隻叫做海峽號,正在大修呢。修了一段時間了。我想修好了應該會做吧,現在船是不行。」

但是在臺灣看來,遣返作業的暫停可能還是政治問題。馬祖入出境管理局服務站主任呂秀文指出,從臺灣總統大選期間就暫停遣返作業,不能不讓人產生政治聯想:「如果以陳總統當選到現在都不來接的話,他們是說船壞掉的理由。我們也不能說什麼。他們說讓你們去產生一些問題吧。我們也沒有辦法。」

面對臺灣的質疑,中國紅十字會的李利東也沒有答案:「(政治上的問題呢?)我個人不太瞭解這個情況。」

*四個月完全沒有遣返作業*

根據臺灣和大陸的協議,臺灣會將預定遣返大陸的偷渡客從新竹和宜蘭兩處靖廬送往馬祖,然後大陸派遣海峽號到馬祖接人。平均一個月進行一次遣返作業。從1992年到現在,臺灣總共拘捕了29000名偷渡客,但是大陸只接收遣返了27000多人。在過去四個月裡完全沒有遣返作業,造成臺灣三個靖廬人滿為患。

臺灣紅十字會表示,曾經提議由臺灣派船遣返大陸人士,但是中國紅十字會並沒有答覆。

來自重慶的廖雪兒今年22歲,一年前偷渡到臺灣,但是一上岸就被捕,陸續關押在基隆海岸巡防署和新竹靖廬。她在馬祖靖廬等待遣返已經四個多月了。對於未來,她只有一個希望。她說:「我們想快點回去。」

*偷渡客哀嘆被當作政治籌碼*

來自福建的陳先生一年多前偷渡到臺灣,他已經記不清楚到底在馬祖靖廬待了多久。但是他知道遲遲回不了家,該向誰求救。他說:「呼籲兩岸領導人不要把我們當作籌碼,因為偷渡客也有人權,盡快把我們送回去。兩岸領導人搞不清楚,一直把我們偷渡客留在這裡也沒有用。我們目的是來臺灣打工賺點錢。關太久真的受不了。希望能夠早點回去賺錢養家。」

暫停遣返不止影響偷渡客的家計,還有臺灣納稅人的荷包。根據管理靖廬的機關,臺灣內政部入出境管理局的報告,在正常遣返工作的情況下,平均每位偷渡客在臺灣拘留181天。在這段期間,每人每天的餐費是18元人民幣,加上醫療費用,服裝費,日常消耗品和收容所的管理人員費用,六個月總共要花費相當於6240元人民幣。臺灣每年要編列相當於3100多萬人民幣的預算來管理大陸偷渡客。

*長期被拘押情緒不穩定*

財政的問題之外,暫停遣返更影響到靖廬的管理工作。和福建只有一水之隔,但是卻看不到回家的希望,馬祖靖廬拘留人的情緒常常不穩定。要如何安撫成為管理人員最大的課題。女警劉央妙在靖廬工作了兩年多,她說控制電視節目是一個辦法:「看電視可以,但是我們不會讓他們看新聞內容的節目,因為新聞有時候會影響到他們的情緒,會有負面的效果。政治情勢會影響到遣返,這就會影響到他們的情緒。 因為我們不能掌控政治,而他們會把情緒發泄在長官身上,造成我們的困擾。 」

消極的控制之外,還有積極的體育活動。在靖廬的拘留人每天有一個小時的戶外運動時間。來自湖北的何雲霞穿著綠色的T恤衫,和20多名偷渡女犯在10名警察看守的操場上作體操。何雲霞來自福建,今年33歲, 家裡還有父母和小女兒。她一年前因為偷渡臺灣被拘捕,現在在馬祖靖廬等待遣返也有四個多月了。她說:「每天吃得還好,雞鴨魚肉,青菜豆腐,基本上都可以。我來這裡都長胖了。我剛來的時候很瘦,只有110多斤,現在有150斤,長胖了40斤。在這裡剛開始的時候很少運動。叫我運動也不想運動,因為想到關在這裡,運動沒有什麼,只想早點回家。但是等來等去等了一年多也沒回家,心裏感到很失望。」

馬祖隸屬於臺灣福建省連江縣。連江縣警察局局長許呈傑負責管理馬祖靖廬。他說:「馬祖靜廬是一個遣返站的收容中心。一般收容對象到馬祖來就會感覺快回家了。經過四個月沒有遣返,長期的期盼,心裏浮動。有時候會鬧情緒,不吃飯。我們還得安撫他們。比較嚴重的是5年前,男孩比較激動,會利用機會鬧房,掀起一些騷動,這樣處理起來比較困難。」

*遣返作業大陸握有主動權*

馬祖靖廬其實很小,對拘留人來說,生活的空間除了一個通鋪臥房,浴室,就只有一個小操場。隔著鐵門向裡看,房間裡擺滿了上下兩層的床鋪,住了20多個人。他們每天在房間裡吃飯,打牌,下棋,聊天。連看電視也是要隔著鐵門向外看。他們可以寫信回家,但是只有年節才能打電話。即使有小三通,家人也不能來探望他們。

在遣返作業上顯然是由大陸握有主動權,臺灣負責處理的機構,包括內政部入出境管理局,紅十字會和陸委會都只能大嘆無奈。而為了安置日益增加的大陸偷渡人數,臺灣內政部入出境管理局已經完成擴大新竹和宜蘭靖廬的工作,預計將能收容3000人以上。此外,金門的收容處理中心也即將開放。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