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33名兒童失蹤

發表:2004-07-15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去年12月份到今年6月份,廣東東莞市石排、長安、塘廈、虎門、東城等13個鎮區陸續至少失蹤兒童33人;失蹤者絕大多數為男童,年齡在2-7歲不等;失蹤者父母均為外來打工人員,因生計疏於孩子監護;失蹤者家長成立「尋親子聯盟」,並打算開設「尋親」網站,希望得到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

  「願出10萬酬金找回兒子」

  站在東莞市石排鎮出租屋門口,32歲的劉軍眺望著近處的大街,他在外面已經奔波了一天,兒子劉悅的音訊依然全無。夜幕降臨,他身後的出租屋裡一片狼藉,桌子上放著厚厚一疊嶄新的「尋人啟事」和一堆落滿塵土的孩子玩具。妻子黃才萍對著兒子的照片,只是不停抽泣,床頭的飯菜一點未動。

  劉軍在廣東東莞打工的「幸福日子」隨著2004年5月7日兒子的失蹤嘎然而止。

  當天中午12時左右,劉軍、黃才萍夫婦在石排鎮李家坊村自己的小店裡看電視,而5歲的兒子劉悅就在門口玩耍。黃才萍喊兒子回來,他站在牆邊搖了搖頭。此時,3個年輕人過來買東西,等到她出來再找,兒子已經不見了。

  黃才萍在向警方報案時描述了兒子劉悅的模樣。「身高1米左右,左眼角下邊有一道劃痕,左腳後跟有一個硬幣大小的疤痕,而且會說一口標準的普通話,失蹤當天上身穿一件迷彩短衫。」

  兒子丟失的當天,兩個打扮時髦的女子一直在附近徘徊,並不停作出故意打手機的樣子;而在隔壁剛租房住了十幾天的兩個男青年,也於當天下午不知去向,連房子都沒退,而屋內的日光燈一直亮著,根本沒在小區保安室登記。

  兒子失蹤後,劉軍和十多個老鄉到處尋找,幾乎跑遍東莞32個鎮區,甚至還到廣州、深圳等地,但均未發現線索。兩個多月來,黃才萍的小店基本也不開了,劉軍更是沒有心情去上班,四處張貼尋人啟事,到當地電視臺做尋人廣告,甚至提出了「10 萬元的尋子酬金」,但到現在都沒有結果。

  後來,他得到一個線索,聲稱鄰近的惠州有人販子窩點,有人曾在那裡找回失蹤的孩子。

  為此,劉軍開車趕到百裡之外的惠州,在那裡守了三天三夜,結果人家後來告訴他,人販子早在去年就抓住判刑了,現在還坐牢呢。

  此時,深感身單力薄的劉軍,開始注意那些有著相同經歷、刊登尋人啟事的人們,隨後聯繫上了百裡之外的同命相連的賈少令。在虎門鎮打工的重慶雲陽人賈少令,去年12月份丟了他的兒子賈青山。

  2003年12月13日上午,按照學校的要求,賈少令帶著7歲的賈青山到執信公園看昆蟲展覽。參觀結束後,一向痴迷像棋的賈少令,帶兒子到附近的老年人活動看下棋,讓兒子單獨在走廊上玩耍。20分鐘後,兒子就不見了。現在回想起來,賈少令後悔不迭。後來他報了案,並廣發尋人啟事,最後甚至乾脆將兒子的照片貼在失蹤地點的大樹上,結果半年來什麼作用都沒有。

  賈少令瞭解到,在此後的2003年1月份和3月份,虎門鎮又先後有兩個11歲的男孩失蹤。但「幸運」的是,時隔不久,這兩個男孩都在東莞市東城區高田坊孤兒院找到。

  「那兩個男孩,一個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和發育不良,另一個則是嚴重痴呆症。所以才被人販子扔下了。」而賈青山學習成績很好,賈少令估計人販子不會放過自己的兒子。

  「尋子聯盟」之後還有「尋親網站」

  在東莞當地,像這樣的幼童失蹤案不止一兩起,從去年12月到今年6月至少已有33名兒童失蹤,僅石排鎮一個月內就丟失3名兒童。

  「為了引起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我們決定聯合起來行動,向上級反映問題,」7月1 日,作為負責聯繫人之一,劉軍召集了失蹤兒童家屬在虎門鎮執信公園碰頭,在那裡,來自東莞石排、長安、塘廈、虎門、東城13個鎮區以及深圳、番禺、中山、天河等地的33名失蹤兒童的家長一起成立了「尋親子聯盟」。「因為我們都相信,我們失蹤的孩子,肯定還都活著。」同樣身陷困境的劉軍、賈少令、林舜明…… 很多其他失蹤兒童的家屬,他們寫下了自己的聯繫方式和個人資料,成立「尋親子聯盟」,並聯繫新成員的加盟,成員之間隨時互通尋子信息和線索,以便增強他們的影響力和尋找範圍。

  「到現在為止,我們的成員已經增加到了37家,但聯盟成員之間還沒有提供過有價值的線索。」賈少令說,「我們打算近期建立一家尋親網站。這樣,即使十年或者二十年後,我們的孩子看到這個網站,肯定會有印象的,他還會回來找親生父母的。」

  隨後,東莞市公安局刑警支隊盧偉琪支隊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理解失蹤兒童家屬的做法,希望他們配合警方,此案在廣東省公安廳的指揮下已經取得了重大進展,而且已有部分兒童獲救,由於還有10多個罪犯沒有抓獲,這時候不適宜公布案情。東莞市公安分局宣傳科副科長李海峰也向記者證實了上述消息。

  尋找兒童「失蹤」的路徑

  近日,廣東東莞曝出迄今至少失蹤33名兒童的消息。那麼,這些失蹤兒童到底去了哪裡?如被拐賣,可能被賣去何處?拐賣者又是哪些人?由於警方尚未破案,具體細節還不清楚。晨報記者在東莞調查採訪中找到了幾個成功自救的案例,從中或許能看到一點線索。

  路徑一:人販拐賣兒童到農村

  來自河南的鄒山永坐在菜攤前,和老婆在東莞市樟木頭鎮賣菜為生。看著在附近跑來跑去的兩個兒子,鄒指著自己的右腿說,「他們兩個是我用一條腿,外加4萬元錢找回來的。」

  2002年9月份,一連3天,一個操湖南口音的中年婦女都來他的攤子買菜,而且每次都要和鄒山永老婆聊幾句閒話,漸漸和兩個孩子也成了「熟人」。

  9月15日傍晚,中年婦女又來買菜,趁鄒山永老婆不注意,將兩個小孩哄騙到菜市場外不見蹤影。到了第三天,鄒山永忽然接到老家河南的電話,說10歲的大兒子鄒輝楠在廣州,被民警找到。

  心急如焚的鄒山永立即趕到,將失而復得的大兒子接回家。據大兒子說,那天傍晚,中年婦女將他們兩個從菜市場外,搭乘開往惠州方向的汽車,後在中途的謝崗鎮下車後,又乘車返回東莞橋頭鎮,並於當晚到達惠州博羅縣龍華鎮前湖村。在一個老頭家裡住了一晚後,第二天到達廣州。中年婦女將大兒子遺棄在羅沖圍車站後,帶著1歲的弟弟不知去向。後來等了很久,大兒子也不見中年婦女和弟弟回來。此時,巡警發現了正在哭泣的他,他只知道舅舅的電話。這樣,大兒子才安全回到家裡。

  鄒山永聞訊後,立即帶領大兒子趕到前湖村,設法找到了老頭的家,並在附近租房跟蹤了一個半月。其間,為了尋找小兒子,他騎摩托車與汽車相撞,結果右骼膊骨折、右腿骨折。

  一天,鄒山永找到老頭當面質詢,老頭終於承認自己也被中年婦女欺騙,當時中年婦女確實曾帶兩個男孩回家。十多天後,當地警方根據老頭的線索,將中年婦女抓獲。經過審訊,警方得知鄒山永的小兒子,被她以6000元的價格,拐賣到了湖南省張家界武陵源區高榮村一個農民家裡。

  路徑二:偷竊團夥哄騙兒童到福建做賊

  2004年3月份,一個十四五歲、操福建口音的男孩出現在東莞體育路黃先生家附近,並經常約他的11歲的兒子黃強(化名)和鄰居12歲的兒子一起玩耍。一天,3個孩子忽然一起失蹤了。

  大約十多天後,黃先生接到福建省三明市的一個電話,說他的兒子黃強被一個偷竊團夥帶到那裡,現在無法回家。確認無誤後,黃先生立即趕到三明市。

  原來,電話是當地一個遊戲廳老闆打來的。這個老闆發現,一群十多歲的小孩經常來玩遊戲,而且口音不是當地人。一天,這個老闆問黃強從哪裡來,他說是被「老大」從東莞騙來的,現在很想回家,但不知怎樣回去,所幸他還知道父親的電話。

  後來,黃強告訴父親,那天被「老大」騙走後,在東莞城區住了一晚,第二天坐車到了三明市。然後,「老大」讓四五個人一夥,由大一點的孩子帶領專門上街偷竊,一星期每人只有三四十元的生活費。

  黃先生立即報警,當地警方一舉端掉了這個偷竊團夥。

  路徑三:人為致殘賣給乞討團夥?

  失蹤兒童劉悅的母親黃才萍聽人說很多被拐孩子被人為致殘後,賣給了城市裡的乞討團夥,成為「都市丐幫」的一員。「如果是這樣,即使找到我兒子,他的一生也完了。」黃才萍為此擔憂不止。這種猜測在當地流傳甚廣,並一度引起失蹤兒童家屬的恐慌。

  「人為致殘賣給乞討團夥的說法並不可信。」東莞市公安分局宣傳科李海峰副科長說,「到目前為止,東莞警方還沒有發現過類似案例。」他告訴記者,根據警方的調查,東莞市外來人口眾多,而且保留了很強的「養兒防老」的落後觀念,部分違法之徒乘機拐賣兒童到農村賺錢。

  據李海峰副科長說,失蹤兒童並不全部都是被拐賣,有的屬於自己走失,有的可能出現其他意外,這種案例以前都出現過。

  「現在已有兒童獲救。」李海峰透露,具體的數目和案情還不便透露,「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大多數都是被人販子拐賣的。」

(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