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萬人傑獎致辭 直指海外中文媒體大陸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04-07-15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註:何清漣女士因時間關係,沒有在萬人傑新聞文化基金會第十二屆文化獎頒獎典禮上致辭。我們特此將答謝演講詞發表出來,以饗讀者。

女士們,先生們:

今天,我非常有幸地成為2004年第十二屆「萬人傑」新聞文化獎的獲獎者之一。我將此視為我的同胞對我多年來堅持的治學方向的肯定與鼓勵。由於中國大陸至今還是一個嚴格控制媒體的國家,我相信這個獎項的歷屆獲得者都曾經為中國的言論、思想及新聞自由奮鬥並付出過不菲的代價。在此我謹向萬人傑新聞文化基金會表達我個人的誠摯的謝意,並向基金會的創建者與歷屆獲獎者表達我的敬意。

專制統治者認為最理想的子民不是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民,而是喪失分辨事實和假相(即所謂「經驗的真相」),分辨真實與虛假(即所謂「思想的準則」)能力的民眾。因此,所有的專制國家都毫無例外地選擇愚民政策,因為無知的人民容易被專制者玩弄於股掌之上。

而愚民政策一般都包含兩個重要內容,一是通過教育對民眾灌輸中共的意識形態,包括經過美化的中共歷史與「愛黨」「愛領袖」教育;二是控制新聞輿論,美化現實與政府,掩蓋社會陰暗面。用中國政府的行話來說,叫做「多做正面報導,少做或者不做負面報導」(即只報導好消息,不報導壞消息)。在專制政治下,操縱輿論就能操縱人的思維和行動。

通過政治暴力與意識形態教育宣傳這兩種方式,中國共產黨統治中國大半個世紀後,終於使許多中國人自發地排斥世界上的普世價值,如人權,自由,民主、崇尚生命等觀念,認為那是資產階級的文化價值觀念,並不適應中國國情。這種影響之深遠,從下列事實可證:許多中國大學生尤其是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以後成長的年輕一代,即使僥倖出國留學,他們對西方社會有關中國的歷史著作,如涉及朝鮮戰爭,中美關係,50年代末中國餓死3,000萬人的史實,以及「文化大革命」等,大多數抱著不相信的敵視態度,認為那是西方國家的「反華勢力」對中國的污蔑。

許多留學生歸國後,竟然成為宣揚「中國人素質太落後,不宜實行民主」這個官方觀點的活躍份子。在長達50多年的專制統治中,由於在意識形態教育與宣傳方面的巨大成功,中共政府經歷過種種由自己一手製造的危機,仍然能維持統治,並且通過宣傳讓中國多數民眾相信:民主將會造成動亂;沒有共產黨的統治,中國就會陷入動盪與混亂。

其實,過去我所做的研究,只是秉持一位普通知識份子的良心,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向當代中國人民講述了被各種謊言掩蓋了的常識而已。而在現在的中國,瞭解常識,普及常識,付出的代價往往是民主國家人民無法想像的。中國的出路在於建立民主政治,而建立民主政治的第一步就是開放新聞輿論,讓人民擁有爭取權利的基本手段。萬人傑先生自己曾是為新聞自由而戰的勇士,他的夫人以他的名義設立了這個獎項,目的就是鼓勵那些敢於為良心而戰的知識份子與文化人。

在海外生活了三年,我也瞭解到,由於中國政府「金錢統戰」的結果,海外華文媒體已經有不少日益偏離新聞自由的軌道,對中國的報導已經成為新華社消息與人民日報文章的延伸。2001年11月21日,美國詹姆斯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在其會刊《中國簡訊》(China Brief)上,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國政府是如何控制美國的華語媒體」的文章,該文章指出了一個明顯的事實:中國政府花費了巨大努力介入海外的中文媒體,其主要策略有:投資控股、給予媒體在大陸的商業利益、安插人員等等。

不少中文媒體被收買,或因不敢得罪中共,在有關中國的報導上越來越接近中國大陸媒體,所使用的語言也日益接近中國的官式語言。正因如此,萬人傑新聞文化獎的存在,對中國那些堅持說真話,不做曲阿附世之學的知識份子是一種難得的支持與鼓勵。我希望這個基金會能夠在海外華人社會得到更多的支持。

謝謝大家

致辭人:何清漣
2004年7月7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