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學者北京失蹤 事件耐人尋味

發表:2004-07-16 0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專門研究香港長者問題及老人福利政策的浸會大學學者,上星期到北京出席「第三十六屆世界社會學大會」,翌日突然失去聯絡,原訂本週初返港,但至今仍音訊全無。這宗人間蒸發事件不僅讓人想起3年前美籍華裔學者城市大學管理系副教授李少民,其在內地被扣後被正式逮捕,同年7月他被大陸指替臺灣當間諜被遞解出境。但由於事主進行的學術研究並不涉及敏感政治範疇,令這件事更顯得耐人尋味。

* 浸大老臣子

據蘋果日報報導,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是本地大專院校社工系中歷史最悠久的學系之一,有系內教授形容任教逾二十年的黃威廉堪稱學系「老臣子」。根據浸大資料,黃威廉研究範圍集中於本港長者政策及相關社會問題,本年五月他曾與城市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顏文雄到臺中朝陽科技大學出席「2020年亞洲之長期照顧與福利產業」國際學術研討會,併發表題為《香港老人長期照顧的重整與失謬》的論文。

黃威廉曾與其他學者合作出版多本著作,包括《香港社會工作的挑戰》、《安老服務工作指引》及《香港社會政策的迴響》等,近期研究則有香港長者工作時遇到的性別及年齡歧視問題。

* 抵京後翌日失蹤

據知黃的親人正在北京打探其消息,雖向港府駐京辦求助,但未有成果。知情人士稱黃於本月八日抵京後曾致電回港向家人報平安,翌日已失去聯絡,其行程原訂本週初返港,但目前下落不明,其親友曾向外表示,如事件涉及政治問題,尚可追查,但更可能是意外或其他問題,則不知道如何入手。

港府駐京辦發言人證實接獲黃威廉懷疑在內地失蹤事件的求助個案;保安局發言人稱已接獲其家人求助,並表示駐京辦已與內地當局緊密聯繫及盡力向求助人士提供協助。

* 同事驚訝失蹤事件

據一些浸大教職員稱,黃威廉在該校任教約二十年,在本地社福界頗為活躍,由於長期研究長者問題及相關的福利政策,故在此範疇有一定地位。同系的副教授李健賢稱,黃威廉約於本月初開始休假,於上星期上京前曾把一些兩人與志願機構合作的文件交給他跟進,當時黃並無任何異樣,他對黃下落不明表現詫異。

浸大社工系諮詢委員會成員狄志遠表示,上月曾與黃威廉碰面討論長者政策問題,他認為失蹤事件涉及政治因素的可能性不大,令人擔心黃威廉可能遇上意外。

根據資料,該學術會議於本月7至11日在北京舉行,大會主題為「全球化背景下的社會變遷。

* 失蹤案頻繁發生

近年來,港人去內地愈來愈頻繁,在內地遇上意外甚至遭禁錮勒索事件時有發生,今年前5個月,警方共接獲434宗港人在內地遇到罪案的求助個案,而由去年5月至本年5月底的一年內,香港警方共接獲283宗港人報稱在內地被禁錮和勒索的個案,平均每月接到的舉報由十多宗到三十多宗不等。

2000年11月,本港書店東主梁華到深圳後失蹤,後來內地部門找到其屍體並指案件屬劫殺案,但由於梁華與本地民運人士素有往來,故其友人認為案件別有內情,不排除涉及政治因素。

2001年2月,美籍華裔學者城市大學管理系副教授李少民在內地被扣留監視居住,後來於5月15日被正式逮捕,同年7月他被大陸指替臺灣當間諜被遞解出境。

2002年12月,一名63歲退休男子無故在東莞失蹤,其家人在當地電視臺播出尋人廣告亦無效,雖然中、港兩地也派出人員四出搜索,但徒勞無功。

由於不時發生港人在內地遇意外事件,港府駐京辦及保安局已設立機制協助及與內地相關機構通報消息,港人遇意外時可直接求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