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漲船高 中國體壇富豪知多少

發表:2004-07-16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體育產業市場化之前,體壇冠軍和球星們除去光彩照人的名氣和榮譽外,其收入比普通老百姓也強不到哪裡去。容國團1959年為中國取得第一個世界冠軍時沒有獎金,工資也只是百元左右。上個世紀60年代,曾經3次獲得世界乒乓球單打冠軍的莊則棟的月工資是80元;中國第一個奧運冠軍許海峰把最值錢的金牌獻給了中國革命博物館;郎平打球時工資不到百元,即使她在"女排五連冠"後陸續拿到了一些獎金,但到美國留學時也只能買幾百美元的老爺車。
足球明星率先致富

歷經9年聯賽,如今,足球明星擁有百萬元積蓄已經算中下水平,幾百萬才能算中等水平,千萬元已經不是少數。我們可以粗略算一下:近年來甲A聯賽獲勝一場的獎金是30萬∼80萬,關鍵場次達到100萬甚至200萬,攤到主力球員身上每個人10萬元不在話下,一年20多場比賽,上百萬元便收入囊中。尤其是國腳,2002年10月,國際足聯將世界盃出場費200萬美元發給中國足協,體育總局將其中的50%分配給球隊,每位球員應該拿到不少的一筆。職業足球運動員的收入有時還要超出一般想像,從他們花錢辦事中可以透出一二:某國腳在英國時曾想在英國投資1000多萬英鎊辦足球學校,然後以招國內生源為主,這相當1億多元人民幣的投入,折射出他的經濟實力。有一位不算頂尖級的職業球員,擁有3輛價值100多萬元的奔馳車和2輛寶馬車。

足球教練水漲船高

中國甲A教練的收入也與主力球員相彷,收入超過百萬的有徐根寶、戚務生、金志揚、遲尚斌以及成績突然飆升的朱廣滬等人。戚務生從國家隊退下來到雲南紅塔執教,這個超級國有企業給戚務生以高額年薪獎。但戚務生較之徐根寶尚有差距,因為徐根寶起步較早。早在1995年率申花隊奪得冠軍時便創下收入過百萬的新記錄。到了1998年他執教大連萬達,王健林為他開出的年薪和獎金之高,被圈內人戲稱為"日進萬金"。

奧運重獎知多少

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後,社會上掀起重獎奧運冠軍的風氣,有人推測金牌得主們所獲獎金已超過百萬,甚至接近200萬,以至於當時的國家體委領導不得不專門出來澄清。

但真正開始重獎運動員還是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後,金牌得主們獲得的獎金個個超過百萬,其中包括:1.國家獎。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後,每位金牌得主從國家體委那裡得到6000元人民幣的獎金,4年後,這個數字漲到了1.5萬元人民幣;而到了巴塞羅那奧運會,國家體委為獲取金、銀、銅牌的運動員準備的獎金是:8萬元、5萬元和3萬元。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也維持這一標準。悉尼奧運會28金的大豐收使原定的一枚金牌獎8萬漲到了15萬。2.個別的企業獎。霍英東與曾憲梓兩位香港富豪一直對體育事業十分熱心,每次奧運會後都要慷慨解囊。1992年8月14日,霍英東出資170萬美元,獎勵從巴塞羅那奧運會凱旋的體育健兒,其中金牌獲得者每人除4萬美金外還加一塊純金金牌;金利來公司總裁曾憲梓解囊402萬人民幣,其中對前三名分別獎勵10萬、3萬和1萬,另獎勵教練員40萬。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後,霍英東又向每位金牌得主獎勵5萬美金和1枚金牌,曾憲梓先生則承諾1枚金牌獎勵50萬人民幣給運動員和教練員。

除此之外,很多項目還有專門的贊助商,又少不了一通獎勵。而當這些奧運英雄們衣錦還鄉後,等待他們的是家鄉父老的又一輪重獎。某企業獎給5位奧運冠軍每人一套價值100萬元的別墅。遼寧省對獲金、銀、銅牌的運動員分別獎勵15萬、8萬和5萬元,省體育局的獎勵額與此相差無幾。江蘇出臺一個政策:國家獎勵多少,省裡按同等標準再次獎勵。山東的政策是每枚金牌重獎150萬,金牌獲得者本人得50萬,教練得50萬,輸送單位得50萬。

籃球鉅子:到NBA賺錢去

在年收入方面,被NBA作為狀元秀選到休斯敦火箭隊的小巨人姚明,未來幾年的收入可能將締造中國運動員首位億萬富翁。進入NBA第一年,姚明的年薪達到了385萬;而在未來的3年裡,他的年薪總和估計有1800萬,更有人估計姚明有接近喬丹的百億美元潛在商業價值。姚明說:"錢並不是我來NBA的目的,對於我來說,頭一年的薪水能夠我花一輩子了。"王治郅在離開小牛後與洛杉磯快船隊草簽了一份3年600萬美元的合同。他的收入也是天文數字。三大中鋒中最少的巴特爾年薪也達51.2萬美元。

乒乓球、跳水、體操等項目的運動員中百萬富翁也不少。若拿了奧運冠軍再加上廣告,達到千萬也不是夢。另一項非奧運項目--圍棋,由於各種商業比賽較多,也使一些尖子選手迅速進入富翁行列。應氏杯冠軍達到40萬美元,1995年馬曉春接連拿過兩個世界冠軍,僅那一年收入就不少。近年常昊得了兩個世界亞軍,且一直等級分排名首位,年收入也應該很可觀。

經商: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

上世紀80年代後期,一些老運動員開始下海。在國家體育總局旁,就有第一個女子乒乓球世界冠軍邱鐘惠開的體育用品商店,馬路對面則是多位退役老運動員經營的小商店。隨著足球的火爆和球員的富足,足球明星經商的比比皆是。徐根寶除去執教積攢下一筆財富外,還向網站、廣告等多個領域進軍。他在上海崇明島辦起了自己的足球學校,儘管向銀行貸了款,但是已經有多家旅遊商看上了這塊景色宜人的地方。徐根寶足球學校辦好了可以賺錢,辦不好賣地也可以使他的資產成倍增值。足球界經商名聲最大、資本最雄厚的首批郝海東,人稱"郝董"。早在2001年,郝海東的"沿海集團"斥資800萬元人民幣買斷大連實德隊隊服胸前背後廣告,以他為法人的"沿海集團"向房地產、制鞋、酒店等多個領域進軍。

有一位資歷很深,對體育界情況非常瞭解的著名運動員透露:某前女排國手比李寧更富有,所從事的房地產項目每平米售價超過萬元,主要是賣給在京的外籍人士。據說,這樣"隱居"的體育富豪還不少。

廣告拍出大款

世界級體育富翁的收入很大一部分來自廣告,喬丹、科比、庫爾尼科娃、貝克漢姆、泰格 伍茲都是頂尖級的廣告明星。中國運動員的身價還遠遠不能與他們相比,但增長勢頭非常快。

伏明霞青春靚麗,臉上總是帶著笑意,使她成為許多廠家感興趣的對象。劉璇被稱為"璇美人",獲得奧運冠軍後,她的廣告也連連亮相:農夫山泉、臺灣華碩電腦等,酬金都很不錯。楊晨借他俊朗的外表、謙和的人品和2001年衝進世界盃的大好契機,成為一時的廣告明星。帥哥田亮是廣告客戶盯上的對象,他拍某品牌巧克力廣告,做銳步品牌代言人,外加2002年又接拍了眼藥水廣告和安利廣告,所以廣告總收入很可觀。孔令輝為安踏做了"我選擇、我喜歡"以及農夫山泉廣告;蔡振華、李永波、王楠、劉玉棟、范志毅、宿茂臻都曾得到不菲的廣告酬金。連徐根寶、聶衛平也因拍廣告獲取了可觀報酬。

另類體育富人

體育可以把多種類型的人帶上致富之路。體育廣告公司有幾千萬註冊資金的比比皆是,體育經紀人往往成功轉會一個球員就有幾十萬元的進賬。體育媒介、體育電視人、體育記者(尤其是足球記者)幾年間總收入達百萬的也有一批,更有李響這樣曾經一年多就賺近百萬元的大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