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健解讀「混子」

發表:2004-07-17 1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大紀元記者鹿青霜,林沖芝加哥採訪報導/崔健北美巡迴演出最後一站5月29日在芝加哥火爆收場。記者演出後採訪了崔健。崔健第二天上飛機前趕到芝大,和近百位聞訊趕來的大陸學子侃侃而談。崔健認為年輕學子問出了很好的問題。學生向崔健贈送芝大帽子,恤衫和啤酒杯。大家對崔健的幽默,率真,自信和豪邁的談吐報以陣陣笑聲和掌聲。記者將採訪和座談內容和二為一,原汁原味作一系列報導。

崔健5月29日芝加哥演唱會現場觀眾反應熱烈(大紀元記者林沖攝影)。

問:為何新的歌詞聽不懂?

崔健:因為你沒有回去大陸,你不知道我在創作甚麼。你現在是炮兵,你理解的是炮兵文化,你要真正當步兵的話,你需要知道怎樣和別人拼刺刀,你怎樣解決一點一滴的問題。我為甚麼創作「混子」?說有人吃不著鐵飯碗像咱家的老頭子。你聽不懂是你沒有意識到他們混的意思。就是今天有理想,明天當作人家工具了。要不然就徹底變了,要不然就比世界變的還快,要不然是你就露餡了。

有很多人在長期隱藏之後,他們是搞半天革命、革命、革命,到最後徹底妥協。是這一幫藝術家在支撐著中國的所謂的主流的藝術,或者是非主流的主流藝術。這幫人詆毀人的話,要比一幫開始就是主流人詆毀的還要厲害。這幫人做著廣告,在妓院裡談戀愛,他們在桑拿浴裡跟別人談愛情,他們寫的作品說是懂愛情。這些人詆毀愛情,要比那些開始就是主流人詆毀得更殘酷。

他們沒有理想的東西,他們認為理想的東西已經不是甚麼成熟的一部分了。所謂頹廢和妥協才是當今真正的成熟。他們已經沒有夢想了,他們把夢掐死在搖籃之中,然後他們找到一種生存方式,他們認為這是一種時尚。這就是我寫的混子,這就是新的一代的混子。

他們說我們有偉大的人格,同時他們也腰纏萬貫,他們有左一個小蜜右一個小鬼的。他們認為這就是生活在這個時代應有的生活方式。他們才不會在乎一個小人物比他地位低的人出甚麼問題,因為這個人曾經是他原則的體現,他才不會堅持原則去保護他們。他會反問說,你們這幫人為甚麼不會動點腦子呢?動點腦子把事解決了,不就完了嘛!這就是新一代的混子!

我認為這首歌就是刺刀文化。我看到這種人,我就要跟他們說。很多人為甚麼不喜歡混子,買了一個專輯,聽完第一首歌就不聽了,說這老崔怎麼罵我呀,就這麼一幫人。

你再回去聽,沒準你覺得老崔罵的也是你們,因為我在罵我自己。實在沒地住和父母一起住。

很多人不敢說好,說好的話,今天你得小心點。問今天你過的怎麼樣?今天我特高興。這話永遠聽不到。在國外會說Very good ,別人很自然的說very good。在中國你不可能特好,人家想這小子發了橫財了,沒人敢這麼說。要是說遭透了,馬上不跟你說了,你別跟我聊這個,你要是跟我說了這個,我今天都倒楣了。

混子

吃不著鐵飯碗像咱家的老頭子
也不想處處要人照顧像現在的孩子
我們沒吃過甚麼苦也沒享過甚麼福
所以有人說我們是沒有教養的一代混子

真要是吃點苦我準會哭鼻子
下海掙點錢兒又不會裝孫子
說起嚴肅的話來總是結巴兜圈子
可幹起正經的事來卻總要先考慮面子

除了眼前的事我還能幹點甚麼
除了吃喝拉撒睡我還能想點甚麼
嘿,若要問我下一代會是個甚麼樣子
那我就不客氣地跟你說;我管得了那麼多嗎

多掙點錢兒 多掙點錢兒
錢兒要是掙夠了事情自然就會變了
可是哪兒有個夠 可是哪兒有個夠
不知不覺掙錢掙暈了把甚麼都忘了

別跟我談正經的 別跟我深沉了
如今有錢比有文化機會多多了
誰說生活真難 那誰就真夠笨的
其實動點腦子繞點彎子不把事情都就辦了

我自己罵我行 但別人可不成
我再怎麼沒文化也總比那混子強
別看不起我 就怕別人看不起我
因為我內心深處藏有偉大的人格

我想相信自己 我又想成全自己
可是最難受的滋味就是猶猶豫豫
嘿 來點痛快的 別總磨磨唧唧
可如今最痛快的說法就是『愛怎麼著怎麼著吧』

反正不愁吃 我也反正不愁穿
反正實在沒地兒住就和我父母一起住
白天出門忙活 晚上出門轉悠
碰見熟人打招呼『怎麼樣』『咳 湊合』

我愛這兒的人民 我愛這兒的土地
這跟我受的傳統教育沒甚麼關係
我恨這個氣氛 我恨這種感覺
我恨我生活除了『湊合』沒別的目的

我想發展自己 我又想改善環境
可你勸我撒泡猴兒尿好好看看自己
你說別太較勁了 你說別太較勁了
你說如今看透了琢磨透了但不能說透了

瞧你呀 那德行 怎麼變成了這樣兒了
前幾年你窮的時候你還挺有理想的
如今剛過了幾天兒 你剛掙了幾個錢兒
我看你比世界變得快多了要麼是漏餡兒了

你挺會開玩笑的 你挺會招人喜歡
你過去的理想如今已變成工具了
你說這就是生活 你說這才有味道
你乾脆說你願意在失落中保持微笑

嘿嘿 微笑 嘿嘿 微笑
無所謂的 無所謂的無所謂的微笑
你說這就是時髦 你說這就是瀟灑
你說這就是當今流行青春的微笑

新的時代到了 再也沒人鬧了
你說所有人的理想已被時代沖掉了
看看電視聽聽廣播唸唸報紙吧
你說理想間的鬥爭已經不復存在了

別讓生活恐懼 就別那麼固執
因為固執久了世道變了你也看不見了
別胡思亂想了 快多學點兒知識
因為知識多錢多就把理想買到了

一直往下走吧 哥們兒 別再回頭瞧了
你說以後的問題那就以後再說吧
我放眼看看世界 快放鬆你的下巴
你說這麼多年混過來也該混出點兒頭了

我愛這兒的人民 我愛這兒的土地
這跟我受的傳統教育沒甚麼關係
我恨這個氣氛 我恨這種感覺
我恨我生活除了『湊合』沒別的目的

詞曲: 崔健
崔健: 主唱,節奏吉它,程序編配
艾迪: 領奏吉它
劉元: 薩克司
張嶺: 貝司
權友: 鼓
竇鵬: 鍵盤
秋野: 合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