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丟人」的亞洲盃開幕式來看「現眼」的中國股市

發表:2004-07-19 2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中國足球和中國股市,有一種長歌當哭的感覺!

  7月17日晚6點30分,亞洲盃正式開幕。此時,帶著歐洲被豪門盛宴的激情,我又滿懷憧憬地坐在了電視機前,準備享受亞洲盃帶來的快感。畢竟,不管中國國足踢得多麼醜陋,中國足協如何被球迷詬病,但我這個「偽球迷」對帶有中國字頭的體育隊伍還是有愛國心的。然而,開幕式剛入鏡頭,我便看到了看台上眾多的空位,看到了毫無激情的工體球迷隊伍。歐洲盃上人山人海的場面哪裡去了?歐洲盃激情似火的球迷哪裡去了?沒有了!在亞洲,準確地講,在中國,在北京,這樣的人海和球迷消失了!可以說,我看到的是一場丟中國人臉面的開幕式,正如中國股市總是丟人地一接連二三的騙局而誠信掃地,中小企業板剛開張便有了江蘇的「罌粟花」公司一樣。

  難怪,賽後亞足聯主席維拉潘震怒,甚至提出了「2008年奧運會如何能辦好」的尖銳提問。無論如何,中國足球的臉真是丟大方了!

  觀者看到,除了演出方面有組織外,針對球迷的組織完全沒了!無論是人員組織,加油助威,還是球迷服裝,均沒有能與歐洲盃可比的一點亮色!而這樣丟人的開幕式竟然出現在堂堂中國,真不知是球迷的悲哀,還是中國足協的無能,抑或,是國家體育總局的失敗!或許,他們也要說,歐洲盃的球迷是自發的,市場化的;但是,我們的足球市場真的市場化了麼?

  事實上,就像中國的股市一樣,丟人的中國足球來就沒有實現真正的市場化。而且,在沒有市場化的前提下,他們還忘記了小平同志說過「社會主義優越性的體現之一,就是可以集中力量辦大事。」計畫的力量丟掉了,市場的力量也沒有構建出來,這是中國足球的大悲哀,是17日黃昏中國足協和國家體育總局丟人的真正原因。當然,如果考慮到布拉特、維拉潘沒有翻譯的激情「鳥語」,那麼,可以說,此次亞洲盃的組織工作已經出現了重大了紕漏。而中國足協等機構的懈怠和幼稚丟的不僅是中國球迷的臉,更是中國人的臉!

  丟臉的當然是中國人,因為在全亞洲人乃至全世界球迷面前,中國的足球盛典竟然是如此缺乏人氣和感召力,而他們還不知道,中國足球市場中「假球」「黑哨」「暴力」也是層出不窮,以至於所謂「中超」已經演化成了類似於中國股市的「莊家博弈」。

  眾所周知,中國足球界的黑哨龔建平年方四十出頭,就因為收受了數十萬賄賂而被判十年,最後「心理壓力過重」,提早八年得了血癌死了,這是中國足球界的一件大事!因為大多數人都認為,龔建平不過是個替死鬼,有點冤魂的味道。所以,足球記者們為其哀傷,寫下了許多帶淚的文字;死者家屬也覺得龔建平死不瞑目,要為其「報仇」!殊不知,要是他們知道中國股市的黑幕,中國股市的無恥,中國股市靠坐莊、老鼠倉、公司破產等方式貪污腐敗數億元而逍遙於法外的事實,他們該是如何的痛心啊!他們會覺得,龔建平啊龔建平,你豈止是「冤」,簡直就是一個冤大頭啊!

  事實是,和中國股市新股的高溢價發行一樣,政府面子工程為體現的計畫經濟體制催生了中國足球運動員的高薪,高薪催生出的腐敗讓足球裁判們心裏嚴重失衡,最終才有了龔建平的貪污受賄,而問題是,貪污受賄的絕不僅僅是一個龔建平!這就像中國股市的上市公司只要一發新股,公司便富得流油,高管便身價倍增。而在缺乏回報機制監控的前提下,他們又怎麼會理會股民的利益呢?而作為裁判員的發審委、交易所、保薦人、券商等,又如何會心理平衡,而去認真履行職責呢?

  江蘇瓊花(002002)(相關,行情,個股論壇)出事了,被問責的首先是閔發證券的兩個小小的保薦人,而其他人、其他的參與方呢?如果不被追究責任,難道吳雪明會心理平衡?他現在表示「恨死了江蘇瓊花」,但痛定思痛之後,他又會恨誰呢?他如今沒有了想要得報酬,但如果他想要和龔建平家屬一樣「報仇」,他又要找誰去呢?我想,作為合法的保薦人,吳雪明先生想必在中國股市中浸淫過多年吧。假若如此,那麼雪明先生便也無從想起報仇的源頭了!因為,他實在不知道,自己該如何申訴,如何報仇!

  報酬,需要激勵機制的明確;「報仇」,也需要責任機制的明晰!

  事實上,因為股權分裂、法規滯後等原因,非市場化的中國證券市場已市場化地發行新股「籌資」多年,連市場化地超常規發展機構投資者也已經三年多了。但是,中國股市市場化了麼?我們看到,除了你買賣股票市場化,別的所有方面似乎都沒有市場化。而在這種格局下,我們的監管層還在整天推行所謂的市場化!市場化的結果首先讓中國股市熊了三年多,整個證券市場損失了數萬億,投資者傷殘過半;其後,「國九條」行政指引下的市場化新股發行,又讓股市再度墮入谷底;再其後,行政化推出的中小企業板上穿下跳,又蹦出了江蘇瓊花這樣的怪物!

  如此種種的市場化和行政化,又和中國足球市場是何等的相似啊。所以,股市可以丟人現眼地生產出銀廣夏,生產出大連證券,生產出東方趨勢,生產出江蘇瓊花;而足球界也可以堂而皇之地生產出泡吧、泡妞、黑社會,生產出假球、黑哨、連環黑腳,生產出「恐韓症」和17日丟盡國人顏面的亞洲盃開幕式。

  記得在開幕式上,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先生曾經頗具激情地來了一句「my dear football friends」 ,並重複了一遍,但現場毫無反應,讓老布頗為不滿;而到了亞足聯主席維拉潘講話時,竟然連翻譯都找不到了!而據賽後報導,維拉潘為此大怒,說「中國是個文明的古國,有悠久的文化和歷史,但是今天你們『文明』的表現在哪裡?第一印象是最重要的,今天來看球的有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還有中國的領導人,大家都為你們的表現而感到羞恥!」

  此君一怒,想必中國足協賽後是要著急上火了,組織工作也當有所改觀。畢竟,面對數百萬球迷的指責,面對國際足聯和亞足聯當家人的憤怒,閻世鐸肯定是六神無主了。但源於股市結構問題和股市失信所引發的數千萬投資者的憤怒呢?又能帶來什麼結果?中國證監會、閔發證券和江蘇瓊花等,敢召開一個全體股民大會,來聽取投資者的傾訴麼?

  其實,讓筆者感到寒心的是,中國足球水平雖然奇臭無比,球迷也可以私下罵個狗血噴頭,但面對國足的球星們,我們的球迷還是有那麼多追星族;而中國股市雖然弊端叢生,讓股民賠本陪得痛不欲生,但只要股市一漲,這些罵娘的聲音便可以瞬間消失,而不再有人去深究什麼。

  不是麼?在去年和今年,我們不都看到這一幕了麼?股市漲起來的時候,批判的聲音便消失殆盡;而股市連續下跌甚至已到谷底的時候,各種批判的聲音便如潮般湧來!這和罵娘的球迷在一場國足對陣弱旅的6:0後便痛飲慶賀有什麼區別?

  好在,2004年7月17日晚上演的亞洲盃開幕戰出現的,是個可憐可嘆的平局!嗚呼!

財經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