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弱勢群體的代言秀

作者:周英傑 發表:2004-07-20 0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下,在各種媒體上為「農民工」、「乞丐」、「下崗工人」以及農民等社會弱勢群體仗義執言「鼓與呼」的言論是不絕於耳,其中很多言論都是出自分管的官員和相關領域內的專家學者。應當說,在相當長的時間內,我和大多數人一樣對此還是頗為感動的,因為這些沒有話語權的弱勢群體的確是非常需要有人能夠出面為他們代言的,否則的話,在今後整個社會的博弈過程當中,他們的地位就有可能被更加邊緣化,最終使我們的整個社會為此付出沈重的代價。

但是,在讀了《中國青年報》6 月25日的一篇報導後,我開始對這些仗義執言的官員和專家的行為本身產生了深深的懷疑。這則報導說,在日前由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等部門主辦的「全國農民工職業安全與健康權益研討會」上,當農民工代表發言的時候,與會的官員和專家竟然走了一大半。平素以為農民工階層代言而聲名遠播、獲得社會公眾尊敬的這些分管官員和專家們,在真正的農民工代表上臺要向他們傾訴衷腸的時候,竟然不約而同地選擇了離開會場,這其中所隱含的東西實在是極為耐人尋味的。我想我們至少可以從中看出以下兩個層面的意義來。

首先,這些官員和專家的行為開始讓我們懷疑他們平素為弱勢群體代言的目的和動機。按常理而言,為弱勢群體代言的目的一是要引起「療救者的注意」;二要提出具體的應對方案,為最終解決問題鋪平道路。但是現在,這些官員和專家連為之代言的對象的傾訴都不願意親自聆聽,你能說他們平常的那些言論是真的發自內心嗎?窺一斑而見全豹,從這個事情上大約可以看出來,相當一部分把自己打扮成弱勢群體代言人身份的官員和專家,之所以要選擇這個話題和領域,可能並不是真的在想著要為這些弱勢群體謀取福利,而是想藉靠談論這些問題,賺取公眾的注意力資源,從中獲取好處。換言之,為弱勢群體代言只是他們的一種手段,他們其實是在做「代言秀」,因此,說他們是偽善的,恐怕一點也不為過。

其次,這些官員和專家的行為也讓我們對他們所發表的言論的可信、可行程度大大地起疑。為弱勢群體代言應該是建立在充分的調查研究的基礎之上的,然而連這些被調查對象主動來到面前喊話,他們都不聽,這就很容易使人想到平日裡他們的研究態度和學風到底是怎麼樣的,其理論的支點究竟是來自哪裡?至少,看他們像現在這樣對待農民工的方式,我們是不敢相信他們冠冕堂皇的理論是真的來自對弱勢群體的全面研究之上的,既然如此,他們的這些理論又有多少是真實地反映了弱勢群體的情況呢?又有多少可行性呢?最為可怕的是,這些「偽代言者」不但不能真實地反映客觀現實,更有可能把真實的情況給弄擰了!這樣,不但公眾得不到關於弱勢群體的真實情況,還很有可能對政府的決策機關產生誤導,從而做出一些根本與事實不相符合的政策,真要是那樣的話,那可就謬種流傳、貽害無窮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