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花錢大手大腳 恩格斯每年相助7000馬克

發表:2004-07-22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向來大手大腳,根本不知道如何跟錢打交道。

  卡爾.馬克思,這位偉大的理論家,他終其一生都在思考經濟學的基本問題--而在個人生活中成就微乎其微。

  早在柏林上大學期間,他花起父親的錢來就大手大腳。父親很體諒他,訴苦說:「好像我們是金人兒似的,兒子閣下違背一切約定,違背一切習慣,一年之內花費近七百塔勒,而最富的人也花不到五百塔勒。為什麼呢說句公道話,他不是耽於享樂者,不是揮霍無度的人,可一個每八至十四天就必得發明出新學說的人……怎麼能過問這些瑣事呢?」

  年輕的馬克思的消費確實不含糊。在當時,一名柏林市議員的年收入為800塔勒,18歲的大學生馬克思一年就花費700塔勒,而長他八歲的費迪南德.弗賴利格拉特 同樣在柏林上大學每年花180 200塔勒就過得很好。

  這個問題似乎並沒有怎麼觸動年輕的馬克思。反正他父親後來在一封信中寫道,他雖然要兒子向他匯報他上學期間的種種事情,但兒子「聰明地發現,我在有一點上高尚地保持了沉默」。隨後這位父親這樣描寫這一點道:「我是指那微薄的錢,你這個家庭之父似乎還是沒有認識到它的價值,我認識得更清楚,我不否認,我有時責備自己,對你管得太鬆了。因此雖然現在才是一年的第四個月,你已花去了280塔勒。我這個冬天還沒掙到這麼多呢……」

  馬克思根本不知道如何跟錢打交道。先是他父親資助他,母親也資助 他認為她吝嗇是不公正的 ,後來他的朋友弗裡德利希.恩格斯一再資助他--雖然有許多資助,雖然繼承了多筆錢,馬克思終生無法擺脫他的經濟困境。

  他當然有過困難時期:就在他被驅逐出了普魯士,在流亡英國期間,要維持一個畢竟有六口人之多的家庭妻子,三個孩子和女管家),肯定是不容易的。有時候,由於馬克思連衣服都送進了當鋪,他根本無法離開家門。可富有的恩格斯總是一再主動相助。自1869年起 在他父親去世後 ,他每年付給馬克思七千馬克的固定年金。可原則上這改變不了什麼,因為錢是幫不了這位《資本論》的作者的。

  恩格斯不得不越來越頻繁地追付。但賬單永遠沒個完的時候,因為一旦手裡有了較大一筆錢---有一次他妻子繼承到了五千馬克,後又從她的一位有錢的叔叔那兒繼承到了三千馬克,沒過幾年他本人也繼承到了一筆當時算可觀的約三萬馬克的錢--馬克思馬上就改善他的生活條件。當他妻子繼承到錢時,他馬上將全家從一套房子搬進了一幢房子,不久就被迫發現:「我……陷進了……比五年前更絕望的困境,而最糟糕的是,這一危機不是暫時性的。我不知道我該如何擺脫它……」

  儘管有過這一經歷,當馬克思拿到了他的大筆遺產時,他還是馬上搬進了一座較大的房子,花500英鎊裝修一番。而一年之後他就又不得不重新搬回抵押房裡。他對恩格斯隱瞞了他繼承所得遺產的真正數目,寫信對恩格斯說:「我一分一分地記了賬,因為我自己都奇怪這錢是怎麼消失的……」他還承認:「跟我的經濟實力相比,我住得太貴了,另外我們今年生活得比往年好……」

  摘自《名人的隱秘世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