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戒毒醫院4年來卻瘋狂販毒

發表:2004-07-25 1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都江堰市的美亞戒毒康復醫院本是一家專業戒毒醫院,但就是這家幫人戒毒的醫院,卻在長達4年的時間裏,一邊運用美沙酮幫助病人戒毒,一邊卻把屬於管製藥品的美沙酮私下向外廣泛販賣。目前,涉案的張孝聰和張躍洪兩兄弟已經被成都市檢察院以涉嫌販賣毒品罪向成都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

  瘋狂販毒.調查

  牟利 賣了10452支美沙酮

  據檢方起訴,張孝聰和張躍洪明知美沙酮口服液是毒品,為牟取非法利益,以都江堰市美亞戒毒康復醫院為掩護,從1999年至2003年期間,他們先後從成都市醫藥公司新特藥分公司以每支9.38元和每支13.07元的價格購進美沙酮口服液92397支。除了用於住院病人外,還以「B」液名義,以白處方和登記在筆記本的形式,以每支65元的價格向非住院病人非法銷售美沙酮口服液,總共賣出了10452支。而他們獲取的非法利潤達到了542772.36元。2003年9月26日,張孝聰在敘永縣被警方抓獲,10月,弟弟張躍洪也被捕。

  大媽 我幫兒子買過美沙酮

  成都市區吸毒者李軍(化名)就曾經在美亞醫院購買過美沙酮。昨日,記者來到肖家村尋找這名吸毒者。因為吸毒後偷竊,37歲的李軍目前羈押在成都市看守所。他的母親黎大媽接受了採訪。

  據黎大媽透露,李軍吸毒已經有好多年了,家人一直在努力幫助他戒毒。兩年前,他們聽說都江堰有一家戒毒醫院專門向外銷售「美沙酮」,購買很方便。「成都吸毒的大部分都曉得這個事,都知道那家醫院在賣。」

  她說,那是2002年的夏天,大概是七八月份的時候,李軍去了美亞醫院購買美沙酮,當時醫院並沒有人詢問李軍是否住院病人,也沒有人問他其他的情況,聽說他要買,直接就開了處方喊他到藥房拿藥。「那個醫院就在青城大橋下面,醫院的一樓藥房在賣,二、三樓好像是病房。」黎大媽說,李軍從來沒有在美亞醫院接受過住院治療,但是依然以300多元的價格買到了5支美沙酮。而購買時,醫院方要求李軍自備容器裝藥,醫院不提供容器。

  後來,黎大媽本人也去過美亞醫院替李軍買藥,但是第二次購買時,護士告訴黎大媽,藥賣斷貨了,要她改天再去。黎大媽告訴記者,還有人從醫院買出美沙酮來倒賣,65元買進,80元賣出,她也曾經高價買過。

  另有知情人士告訴記者,他曾在去年到該醫院買藥,當時的院長張孝聰在問過「東西買給誰用後」,要求自備容器裝藥,隨後吩咐藥房的護士開了4支單價65元一支的「鹽酸美沙酮口服液」,藥房的護士從抽屜裡取出後就直接將其倒進了其自備的礦泉水瓶子。而當他詢問這些開走的管製藥如何向藥監部門報告,張院長坦言:「醫院做一份病歷就是了。」

  醫生 醫院利潤還不夠運作

  7月20日下午,都江堰一茶樓。曾在美亞戒毒康復醫院工作過的宋先生向記者講述了關於美亞和張氏兄弟的一些情況。

  張躍洪和張孝聰是親兄弟,以前都是從醫的。弟弟張躍洪後來下海通過做服裝生意賺了些錢,在1995年時辦起了美亞保健食品有限責任公司,並擔任公司董事長。美亞戒毒康復醫院是公司下屬的一家醫院,哥哥張孝聰任院長。

  戒毒醫院最早開在都江堰市蒲陽鎮,租用了某單位的房子。1998年,醫院搬到了青城大橋附近。當時大概有二三十名醫生。宋先生說,他在醫院期間,他知道院方「開」美沙酮的事。但院方只允許曾在醫院住過院的病人購買,病人出院後,為配合治療可以在醫生指導下「開」幾支。他一再表示,當時沒有聽說過醫院對外販賣美沙酮的情況。1999年,他離開了美亞醫院。

  宋先生說,戒毒醫院的利潤還不夠醫院的運作。醫生的收入也只有八九百元錢,走的人也很多。張躍洪開的保健品公司一直在從事戒毒保健品的研究,時間長達8年。「他其實沒賺到錢,他欠的債太多了,現在都還欠幾百萬元。」

  瘋狂販毒.解密

  醫院現已改為住宿樓

  7月20日,記者來到位於青城大橋附近的原「美亞戒毒康復醫院」。穿過一條窄小的巷子,一扇鐵門敞開,牆上貼著用白紙寫著的「美亞山莊」4個紅色大字。

  走進山莊,沿著僻靜的小道往裡走了好一會,一幢白色的3層小樓呈現在眼前。據一名女性工作人員說,這就是以前的醫院。

  記者注意到,原來的醫院現在已經改變為住宿樓。進入大門,左邊第一個房間是門衛室,第二個房間關著門,但是,鐵欄杆的窗戶很容易讓人想起醫院的收費室。在一樓靠近最裡邊的一個房間門窗上,「放射科」3個大字清晰可見。走廊的沙發上,擺放著一張《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關於醫藥衛生方面的法律條文。透過1-3號房間的門窗,還可以看到牆壁上有一張醫院殘留下的《中西毒麻劇限藥品管理制度》。制度中明確規定,「中西毒、麻、劇、限藥品不准用處方在庫房直接領取。」制度的落款時間為1999年3月。

  記者上樓查看,發現這幢樓房並不大,3層樓的房間一共是20多個,大部分都改成了住宿房間。山莊裡的人告訴記者,戒毒醫院確實開了很久,老闆一家就住在裡面,但是去年醫院突然關門了。

  山莊現在搞餐飲娛樂,接待遊客。

  院長 來自於鄉衛生院

  美亞戒毒康復醫院院長張孝聰和美亞保健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躍洪兩人都是從衛生院走出的醫生,分別在向峨鄉衛生院和金鳳鄉衛生院工作,當時辦理的是停薪留職手續。

  向峨鄉離都江堰有10多公里。向峨鄉衛生院就坐落在向峨惟一一條街邊。按宋先生指點,記者找到張躍洪以前的師傅、向峨衛生院現任院長卿智。

  「張躍洪啊,他以前確實是我們醫院的,早就辦了停薪留職了。」卿智告訴記者,「張躍洪以前學的是中醫,(一九)七幾年就來了衛生院,人還是多聰明勤奮的。(一九)八幾年,他辦了停薪留職就離開醫院了,聽說去西藏做服裝生意去了,賺了不少錢。」後來他還經常回來,信心勃勃地說要搞戒毒保健品。「我也是在今年春節才聽說他遭了。」卿智有些感觸:「賺了那麼多錢,應該可以清閑過日子了,沒想到……」

  金鳳鄉衛生院一名姓劉的醫生證實,張孝聰確實曾是該院的醫生,但是1998年之前就離開了,「也是辦理停薪留職」。他透露,張孝聰的父親以前也是該院的醫生,張孝聰是頂替父親進的醫院。

  瘋狂販毒.追溯

  舉報撕開販毒內幕

  都江堰市衛生局法制科劉科長告訴記者,去年6月底,在接到美亞戒毒醫院涉嫌違法販賣美沙酮的舉報後,衛生局立刻對該醫院進行了調查。查明情況屬實,醫院嚴重違反了《醫療機構管理條例》。衛生局作出了吊銷該醫院執業許可證,院長張孝聰停職一年的行政處理決定,醫院的兩名護士也同時被停職。

  劉科長說,這家醫院主要針對吸毒者,屬於特殊行業。該醫院在登記時確實提供了合法有效的手續,但是後來經營中管理存在疏漏,出納也不正規。由於隱蔽,衛生局之前沒有發現這家醫院有什麼不對勁,如果不是當時有一名曾在醫院從業過的醫生舉報,這家醫院恐怕現在依然還在繼續賣美沙酮。

  去年6月底,都江堰市藥監局曾經對美亞戒毒康復醫院的處方、病歷和庫存的375支美沙酮藥品進行封存,對沒有對應病歷的處方,認定為「違規外賣藥品」。藥監局廖副局長告訴記者,他們當時向醫院開出了400萬元的巨額罰單,但是醫院只交了10萬元。後來因為醫院情況嚴重,涉嫌犯罪,藥監局把案件移交給了警方。

  去年6月底,醫院停業。

  新聞鏈接

  美沙酮

  美沙酮是一種合成的麻醉性鎮痛藥,其本身就是毒品。化學結構與嗎啡相差很遠,但藥理作用卻與嗎啡非常相似。美沙酮的鹽酸鹽為無色或白色結晶粉末,無臭、味苦,溶於水,常見形式有片劑,臨床上用作鎮痛,成癮性較嗎啡小。

  美沙酮維持療法,實際上是一種替代和遞減法的綜合脫毒治療方法,在國外使用得比較普遍,即在戒毒者進行脫毒治療、消除戒斷症狀後,定期給戒毒者以限量的美沙酮進行維持,防止和減輕戒毒者對毒品產生的強烈覓求。

  美沙酮是國家嚴加管制的麻醉類鎮痛藥,是戒毒時常用的一種毒品替代品。規定只能在戒毒所裡按療程開藥,藥品不能帶出戒毒所。

天府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