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樓評估中國軍備和雄心

發表:2004-07-27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西米恩報導) 美國國防部對中國的軍事現代化計畫採取新的看法。五角大樓最近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在經過幾十年仰賴東歐集團的科技後,北京現在正致力於在未來十年裡,獲取能夠和發達國家匹敵的武器質量。中國的軍事野心已經引起美國戰略規劃人員的關切。

*縮小中美技術差距*

五角大樓表示,對於北京軍事現代化背後的戰略野心和決策過程,美方還不太瞭解。但是有一件事已經知道,那就是,過去十年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已經協助人民解放軍縮小和美國的軍事技術差距。

由美國政府資助的蘭德公司的中國問題分析家毛文傑說:「他們已經獲取了大部分經由中國商業領域成果所得到的技術,像是造船,信息技術,以及其他能夠轉換到軍事現代化計畫裡的其他技術。」

*毛文傑:美國軍演顯示關切*

毛文傑說,五角大樓最近就中國的軍事進展向美國國會提交報告,以及美國海軍舉行的軍事大演習,都很明確的顯示了美國對北京軍事現代化的關切。

毛文傑說:「我認為,五角大樓最近就中國軍力向國會提交的年度報告,已經明確顯示五角大樓的關切,而我們的軍事演習以及我們在遠東這個地區所做的其他事,也顯示了我們認真對待這種發展趨勢。」

*10年內同發達國家並駕齊驅?*

五角大樓的這項報告結論說,中國的軍力直接受惠於中國經濟的五倍增長,使得北京能夠提高其導彈、戰機和潛艇的質量,並且還能夠打算在未來五到十年期間,尋求和工業化國家同樣水平的軍事技術。

但是,五角大樓最近對中國軍事力量的評估結論認為,北京可能無法完全達到這個目標。

*軍事技術大躍進*

設在夏威夷的美國國防部[亞太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員畢金格說:「人們關切的問題顯然是,中國正在從基本上1950、1960年代的軍事技術,往前躍進了二十年到二十五年。」

在過去這些年裡,中國的大部分軍事技術是從俄羅斯以及前蘇聯加盟共和國購買的,這些技術仍然遠遠落後於美國的軍事技術。

畢金格說:「非常肯定的是,中國的軍事力量遠比十年前強大,這使得五角大樓在從事有關東亞的計畫時,特別是有關臺灣海峽可能發生的衝突時,問題變得更加複雜。」

*先進攻擊型潛艇用於防禦?*

幾位和美國軍方關係密切的中國軍事分析家表示,中國最近公開了一種更先進的攻擊型潛艇,讓美國情報部門感到驚訝。

這對美國軍方究竟意味著什麼?中國軍事官員說這種軍備是防禦性的。但是曾經在1990年到1992年期間擔任美國駐北京使館武官、已退休的海軍上將麥克瓦頓相信,中國軍力的這些進展已經引起人們懷疑北京的戰略野心,而如果這項進展涉及到美國必須協防臺灣時,就更會直接影響到美國。而美國在法律上有責任協防臺灣。

麥克瓦敦說:「臺灣永遠是心理上一個揮之不去的陰影。對於臺灣,他們基本上可以輕易達成某些事,然後向全世界提出一些模糊的藉口,因為他們已經困擾、延遲了如此長久的時間,沒有讓這件我們早就預期的事發生。」

*中國軍費 世界第三*

五角大樓估計,中國人民解放軍去年在軍事上的花費,包括在新武器計畫上的投資,高達700億美元,使得中國軍費繼美國和俄羅斯之後位居世界第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