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慢慢合攏移民的大門

發表:2004-07-28 1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2002 年愛爾蘭人口調查,登記的移民有47500個,其中18000人是從國外返回來的愛爾蘭人。但就一個僅有390萬人口的國家而言,這個數字是龐大的。若以人口為計算基礎,它超過美國移民比例的四倍,而且官方的資料低估了移民真正的規模。外來移民擁入這個國家尋求就業及就學,但愛爾蘭政府歡迎的政策可能已冷卻下來。

都柏林幾乎所有林立的酒吧都排列在著名的艦隊街(Fleet)上,走進酒吧,櫃臺後很可能是個華人招待員。進入那些都柏林郊區的便利商店,店員通常就是華人。中國總理溫家寶在今年五月訪問都柏林時,曾指出有六萬華人居住於這個城市。華人移民進入這個島國說明瞭全球化的二個趨勢: 華人和其貨物向外擴張,及愛爾蘭成為移民之國的轉變。

僅管最近景氣不佳,愛爾蘭的經濟仍然在成長,這是對移民最大的誘因。但都柏林所作提升全國學校素質的運動,也是一個誘因。每年有二十萬個學生來此地讀書,其中二百所英文語言學校吸引了大量的華人,他們每年的學費和住宿的支出就達五億美元。被美國拒發的學生簽證也使愛爾蘭受益。一位在都柏林大學就讀農業工程的三十歲、上海來的博士生夏濱(音)說,「來這兒容易多了。」

Victor 黃是22歲北京人,原計畫在英國或美國完成大學學位。其後,愛爾蘭官員在教育展覽會上說服他可以更廉價地在愛爾蘭拿到大學學位。所以,1999年他以唯一的華人學生身份,進入Athlone技術學院就讀。他回憶說,「每個人都以為我是日本人」。這所學院今天已有100 個以上的華人學生。黃先生目前正在大學商學院攻讀碩士學位,並且當個工讀生,在一家諮詢公司幫愛爾蘭中小企業與中國聯繫,他說,「我會留在這裡。」

儘管有些愛爾蘭人感受複雜,一份新的研究報告指出,愛爾蘭未來五年內需要技術移民,以填補四十萬個工作空缺。黃琴(音),36 歲,來自南京的一個護士,正在攻讀都柏林的歐洲大學,專修醫學英文,她希望填補這樣的一個空缺。歐洲大學是由愛爾蘭人Ray Gunning和一位來自中國內蒙前英文系的學生李琳琳所經營。李女士說,「身為中國的婦女,我可能永遠無法經營自已的事業。但在愛爾蘭,我備受尊重,真的備受尊重。」

愛爾蘭的華人學生人數已迅速從1997年幾百個學生,成長到今天三萬個以上。依照工讀的簽證規定,學生每週可以最多打工20 個小時。面對高額的生活費用,許多人打工的時數遠超過規定的時數,有時甚至放棄讀書或簽證到期後仍然留下來長期打工。Garda國家移民局的高級官員 Gerry Gadden 說,「有許多學生來這兒對學英文沒興趣,他們似乎是經濟移民。」

雖然愛爾蘭人多數歡迎勤奮的華人,但是隨著移民愛爾蘭的人數,特別是尋求政治庇護人數的增加,加上經濟的不景氣,正使移民政策招致非議。6月12日當天的公民投票中,有79%的投票人數贊成緊縮愛爾蘭的公民資格。


大紀元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