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勁松:審計風暴:究竟刮倒了誰?

發表:2004-07-29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審計署刮起的審計風暴,已經持續一個月,被點名批評的中央部委,多達四十幾個。那麼,迄今,這場審計風暴,究竟刮倒了誰?

水利部是唯一「正面」回應審計報告的單位。該部承認長江堤防隱蔽工程等處存在弄虛作假、偷工減料、以次充好、違法分包等問題。該部部長聲稱:已查處幹部23名。然而,有人分析,在其他各部委全都保持緘默的情況下,水利部的「積極回應」,極可能是一種爭取時間、「丟卒保車」、「避重就輕」的策略。因為,作為「油水大戶」,水利部從上至下的貪官污吏,何止這區區23個無名小輩?

國家體育總局,對挪用國家奧委會一億三千多萬元專項資金問題竭盡辯護。而且以「備戰奧運會」為名,要求媒體「不要炒作」,以免「影響代表團工作、運動員士氣。」而在其背後,也有高官指示媒體,不要跟蹤體育總局挪用資金案。體育總局以備戰奧運會為藉口,拒絕法治,不僅是人治的舊思維作祟,而且是「拉大旗做虎皮」的典型伎倆。

問題最嚴重的國家電力公司,與國家體育總局的反應如出一轍,宣稱:「正當國電全體員工緊張工作、應付電力短缺的多事之秋,國家審計署的報告,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員工的士氣。」國電公司的這一聲明,不僅「顧左右而言他」,而且反咬一口,倒打一耙。

至於其他部委,則一律保持沉默,對審計署的審計報告根本不予理會。迄今,沒有任何一個部委,按照法定程序,對審計報告中提出的問題,申請「行政復議或訴訟。」這一切,分明是對國家審計署工作與權威的全然藐視。

實際上,審計署隸屬國務院,與各部委平行,地位尷尬,要審查和監督各部委,並非易事。因此,有人建議:將審計署升格為審計院,與國務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並列。然而,當今中國,連司法、立法、行政三大權力各自分立而互相制衡的起碼功能都不具備,即便設立更高級別的審計院,又如何能解決問題?不過是更換招牌,換湯不換藥。

審計長李金華言之鑿鑿,不怕得罪人,誓把各權力部門翻個「底朝天」,然而,橫阻於面前的,卻是一個以人治為核心的舊制度,縱使李金華有衝天之志,又如何能飛得出這一巨大的封建牢籠?隱含宮廷權力鬥爭的審計風暴,可能刮到幾個「替罪羊」,也可能誰也刮不倒。正所謂:撼山易,撼舊制度難!


(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