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聞看國人素質的淪喪

發表:2004-07-29 2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一陣電視有一條新聞,一個拉油的車出事後,許多村民爭先恐後地跑來,當時以為是搶救人,但他們卻是在搶油,大桶小桶,開著農用車,全家都出動,甚至呼喚七大姨八大嬸地一起來搶,任憑貨主車主及警察村書記怎麼勸都無法勸阻,後來攔車根本就沒有人停下來拉受傷的司機,最後導致司機搶救無效死亡。

另外還有個例子,廣東省一個山路總是發生交通事故,許多車在一個拐彎處總是發生事故,而且發生事故的車有許多是到山裡遊玩的廣州市民,發生車禍現場非常慘,一個交警百思不得其解,這個地方不是很陡,而且司機都是很有經驗的,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後來一調查,原來是當地的村民在馬路上倒上汽油,使汽車打滑控制不住導制事故,而且出事後規定好價格,一個車五十元,山民排隊輪上你你就交錢搶貨,非常有組織的搶,許多人因沒有得到及時搶救而死亡,而廣州市民每年都要捐助給這個村子,沒想到卻得到這種報答。

其實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以前的京石高速路附近就有村子專門幹這種事,稅務局的同事也給我講過,這些人什麼都搶,連增值稅發票都不放過。

現在的社會人們見利忘義,忽視了思想及心裏上的教育,導致了現在的社會混亂,人與人之間的自私,貧富差距進一步加大,甚至在一個公司內就有很大的差距,我曾跟我的老闆說過,在這個公司有人開著車來的,有人是騎著車來的。人與人的自私非常的普遍,為此有些人丟失了原則,我有親身體會。我曾經在日本公司呆過很長時間,還帶過一個日本徒弟,所以我對他們非常的瞭解,首先我是很討厭他們的,甚至大多數中國人都是討厭他們的,但他們所表現出來的東西卻很令我們佩服,非常的團結,下級對上級非常的服從,對一些法律法規非常的遵守,舉個簡單的例子,晚上沒有車的情況下,即使亮著紅燈他們是決不過馬路的,他們認為這是違法的,吃完東西如果沒有垃圾桶,他們會一直帶在身邊,直到賓館,日本人看不起中國人不是絕對的,如果你的水平比他高,他會很尊重你的,否則他們從心裏看不起你,雖然表面對你點頭哈腰的。我們現在總是喊仇恨日本人,打擊日本人,但是我們的行動呢,大街到處都是日本貨,我們到處都買日本東西,日本東西是好是出了名的,我們公司曾經有五臺機器,有三臺曾出事把人的手給切下來了,另兩臺沒事,但恰恰這兩臺就是日本產的,咱們說電視,不買進口的,買國產的,你難道不擔心你的眼睛嗎?同樣一輛日本車,一輛中國國產車,價錢差不多,你買哪輛,無論從經濟上還是安全上或者是服務上我們都會選擇前者,在這裡我提議對沒有買車的人如果買車一定要選一些有實力的國內國外大公司,現在的新車太多,幾乎一天一個車型,許多是一些小廠家生產的,他們根本沒有實力及財力對車進行更好的研究及生產,只能在價錢上有伏勢,但你們要對我們的安全負責呀,現在許多都是新車看不出來的,過不了幾年,你們看吧,買這些車的人一定很後悔,對他們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我是持懷疑態度的,我的一個朋友說過這樣一句話,對於現在新出的車,我都是當成夏利甚至還不如廈利來看待的。我們買房,我們都願意選進口材料,為什麼?安全,你願意為你所據住的地方的安全整天提心吊膽嗎?讓我們愛國買國貨,但你為什麼不看看你的性價比和你的安全性呢?大家在一些國營甚至合資單位幹過,你們工廠生產出來的東西在國內銷售和出口他們的質量能是一樣的嗎,這說明什麼?看不起我們的,不是別人恰恰是我們自己。而看不起自己的人也是自私的人。喊口號宣傳愛國的人也是最自私的人,他們的最終目的是掏出你不多的血汗錢購買一些並不是很好的國產貨或者為了他們的某種利益。

以從上村民的一些行為我們得出的結論是什麼?我們沒有目標,沒有信仰,沒有追求,,人與人的關係都是建立在金錢上的,張學良曾說過,一個人如果沒有信仰那麼是很可怕的。

可能有些人說國外人和人的關係也是建立在金錢上的,我說,好,這可能是正確的,但是前段時間美國大停電,48小時停電,人們無家可歸,在街頭露宿,這個時侯,蠟是非常搶手的,但讓我們國家有些商人奇怪的是美國人不是哄搶,商店也不是藉機漲價,反而是降價,而且人們非常有秩序地排隊購買,一些賓館主動免費拿出毯子給路人,在SARS期間我們是如何表現的呢,一個美國N95口罩,在經銷商手裡漲了十幾倍,最後美國人不得不出面警告那些發國難財的經銷商如果再這樣下去將取消他的經銷資格,不得已,最後價格才恢復平穩。

我現在認為我們目前要解決的不是我們的物質,而是我們的精神,我們的思想,我們的靈魂,如果我們在這些方面很欠缺的話,我想我們國家要想真正讓別人看得起,讓別人尊重就只是一句空話而乙。


一讀者推薦(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