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渡11年 大陸夫婦終獲加合法身份

發表:2004-07-30 16: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多年前,他夫婦倆為了逃避迫害,無奈將一對女兒和家人留在中國,給蛇頭付了2萬美元,藏匿在一輛貨車的貨廂內偷渡入境。這對不願透露姓名的夫婦今年春天終於在加國取得合法身份,然而,過去11年來為了生活,一直當黑市勞工,無時無刻不擔心會被捕和遣返原地。

根據加拿大移民部的數字顯示,每年約有15,000人給錢蛇頭,協助他們到加國。移民律師和移民顧問公司對上述數字絕未感到意外,他們表示,加國並不會輕易給那些身處國勢動盪不安的人,批出旅遊簽證,迫使他們另謀他法,許多時就會偷渡入境。

該名女士與丈夫1993年離開中國,她透過一名廣東話翻譯員,向記者細述當年前來加國的經歷。她表示,丈夫當年支持國內的民主運動,面對隨時被捕的危險;其後曾被囚獄中一段時間;她當時這樣想:假如丈夫再度繫獄,自己無法獨力照顧兩名女兒,對國家又不存希望,亦看不到前景,已深知是時候離開;其實當年不少人都在設法離開中國,尤其是發生了1989年天安門屠殺事件,想出走的人更多。夫婦倆透過家庭成員的關係,給了蛇頭2萬美元協助兩人離開中國。短短一日時間,便被秘密安排藏身在一輛貨車的貨廂內前往香港。她說,因為被鎖在漆黑一片的貨廂內,實在不曉得等了多久,走了多少路。但儘管是危機四伏,她清楚記得自己在整段路程中並未感到害怕,反而是充滿希望,只想著另覓家園,有個美好明天。她說是在下午時分抵達香港,同日有人給他倆護照,之後登上飛往美國的班機。她不知道被送到那處,起初甚至不曉得已身在美國,其後有人駕車將他倆由機場送往尼亞加拉瀑布區,接著另外有人開車將他倆送到多倫多唐人街去,之後叫他倆下車,說道「這兒就是唐人街,自己想辦法!」便駕車絕塵而去!

他倆曾向有關當局提出難民申請,但被拒絕。領取了兩年社會福利金過活後,她說現年38歲的丈夫開始在華人餐館當廚子,東主以現金支薪;現年37歲的她則在家照顧兒子,是他們在加國住了數年後生下來的。那次當他們想替兒子的續領醫療保險卡時,夫婦倆被移民部拘留了一個星期,其後由家人將他們保釋外出,便一直做黑市居民直至今年春天。

平權會理事吳瑤瑤表示,2001年時協助他夫婦倆以人道及同情理由申請留在加國,今年5月獲當局原則上批准申請,換言之,他們獲發工作證,在審查過兩人的醫療及刑事記錄後,他們一家將獲得永久居民身份。目前夫婦二人合法工作,丈夫仍然當廚師,妻子則在一家生產塑膠模的工廠當夜班工人,9歲兒子像其他孩子一樣入學讀書。吳瑤瑤表示,這對夫婦放棄了許多前來加國,其中一個女兒已去世,另一個則由在中國的家人收養,而至少終於取得加國移民身份。而該名女士坦承,如果要再經歷一次,她也願意。

加拿大難民議會行政主管德芝(JANET DENCH)在滿地可表示,議會一直關注到加國官員嚴拒那些要逃避迫害的人士進入加國。多倫多律師積雯(BARBARA JACKMAN)亦同意其看法,政府對那些申請者均拒之門外,迫使他們想盡方法前來,幾乎每個想申請來加的斯里蘭卡人被拒後,都是由蛇頭協助進入加拿大;更指出,每年非法入境的15,000人當中,有90%的可能一抵達就提出難民申請。


星島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