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面埋伏》埋下10個問號

發表:2004-07-30 1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導演張藝謀在完成了《十面埋伏》後這麼說,武俠片是中國獨有的一個古老片種。情節、故事很難講,因為它很簡單,無非是生死、愛恨、情仇這類故事。至於《十》,觀眾可以把它看作是武俠片,也可以看成一個比較淒美、浪漫的愛情故事。

  不久前參加本地片商舉辦的《十》首映禮,發覺在場數百名觀眾似乎把它當喜劇片來看,銀幕上劉德華飾演的劉捕頭和金城武飾演的金捕頭,為了飾演「小妹」的章子怡廝殺得你死我活,台下觀眾眼淚沒按計畫流下來,倒是臉部笑得有點抽筋。看來,拍喜劇的中國名導馮小剛,是遇到對手了!

  《十》也非一面倒的惡評,至少美術出身的張導從出道以來,還沒砸過他的「視覺」招牌。廢話少說,與讀者分享看《十面埋伏》後的10個問號與謎底。

1問

章子怡「舞藝」雙全?

  沒試過用3米水袖跳舞的章子怡經過兩個月訓練,跳得似模似樣,在片中武功不錯的她,以水袖將豆子打向百多個鼓的部分,是整部戲的高潮。舞跳得不錯,也許是她能擊敗「師姐」鞏俐等大牌,成為史提芬司匹堡監製新作《藝伎回憶錄》女主角的原因吧?

2問

金城武夠帥嗎?

  金城武在片中右手使刀左手拉弓,盡顯帥哥本色。他還因拍攝一場策馬奔馳戲時失控墜馬,先送烏克蘭醫院治療,再回日本驗傷。帥哥辛苦有誰知?帥哥這回演技有小突破,對美女總是色瞇瞇,劇中還偷看瞎眼的章子怡出浴呢!

3問

動物式的愛情自然嗎?

  章子怡出道以來總無法和男人躺在舒服的床上親熱,《臥》中與張震是在山洞,《十》中與金城武不是草地就是花叢。

兩人在逃亡走投無路時,試圖表現出雌雄相吸的動物「性」,不過很多時候不得要領。沒經歷過這種愛情的金城武找不到感覺時,索性對張導說:「你示範給我看。」結果張導羞了個大紅臉。

4問

「超級變天」最好笑?

  首映時觀眾笑得最大聲的場景,是因愛失去理智的劉德華和金城武展開生死搏鬥的那場戲。兩人身後的四季背景,像掀開日曆般的快速,似乎才看到金黃色的秋天,打沒兩下就變成茫茫大雪。

「變天」在現實中也不是沒有,德國一山區最近夏天就突然下起大雪來,把穿著背心短褲去爬山的人,搞到措手不及。不過,因《十》的劇本不紮實、角色空洞,《十》的「變天」變得很突兀,成為笑點。

5問

古龍式台詞也惹笑?

  劇中要角劉金兩人是港臺同胞,比起字正腔圓的中國演員,華語並不流暢,張導安排兩人的台詞總是文縐縐,還帶有古龍般的色彩,在劇中自稱「隨風」的金城武每回一說到「回來,是為一個人。」半文不白的台詞不見瀟灑,反而讓人忍不住笑出淚來。

當年李安的《臥虎藏龍》楊紫瓊和發哥的「原音」對白也叫人爆笑,不過李安感情戲夠細膩,彌補這方面的缺失。

6問

古裝版《無間道》?

  《十》故事背景唐大中13年,皇帝昏庸,朝廷腐敗,民間出現不少造反組織,其中以飛刀門勢力最大。劉德華與金城武飾演的兩名捕頭,懷疑牡丹坊的舞伎小妹是飛刀門前幫主柳雲飛的盲眼女兒,就設計要捉人。《十》劇情一路發展下去,「臥底」一個個現身。兩大帥哥劉、金為事業與愛情,在正邪與矛盾中掙扎,與《無間道》正邪曖昧有異曲同工之感。

7問

劉德華有突破嗎?

  華仔說過導演給他很大發揮空間。不過觀眾不覺得他的表演有什麼大突破,也許角色人物性格層次沒有那麼豐富吧。華仔唯一的小突破,也許是想要對章子怡霸王硬上弓吧!

8問

向武俠舊片致敬?

  章子怡打不死的超強生命力,讓觀眾詬病。不過若你常看舊時的武俠片,就不覺得是大問題,以前的主角就老是打不死。

張導說拍武俠片是他的夢,看來是他有向舊武俠片致敬之意哦!竹林在中國武俠片中是視覺代表,從幾十年前的電影到李安的《臥》,都少不了竹林。《十》中金捕頭與小妹這對亡命天涯的人在竹林間逃亡,官兵們則在林梢上使輕功追殺,一高一低,讓人印象深刻。

9問

宋丹丹能否取代梅姐?

  宋丹丹飾演的飛刀門「幫主」原由梅艷芳出飾,宋小姐是盡力了,不過樣子像八面玲瓏的老鴇,缺乏君臨天下的氣派。梅姐的架勢,果然是無人可取代的。

10問

張藝謀已「死」?

  《十》的批評浪聲洶湧,連曾經十分崇拜張導的臺灣商業片知名導演朱延平也狠批:「張藝謀已經『死』了!」

朱導認為《英雄》和《十》走豪華路線,炒作和拍攝成功、畫面精美,但已不能代表張藝謀了。他還諷刺說,這樣的片子只要出得起錢,每個導演都不會拍輸他。面對各界洶湧的批評,張導始終還是秀出他俠士精神,他說喜歡武俠片,會繼續拍下去。

  相信張藝謀接下來再拍武俠片時,應該會好好鑽研劇本,他應該瞭解他過去拍過的《活著》等電影很風光,是因為他選擇了紮實的原著小說當靠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