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其實是「水城」

發表:2004-07-30 1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公元1153年金海陵王完顏亮遷都北京算起,北京城作為中華之都,到今天正好850年了。

就京城發展的歷史大致而言,金代的中都,基本上還是繼承了燕以來的「薊城」的城市規劃,故可以說,金之前的北京變動不大;而到了金代之後,北京才算是徹底開創了一個新時代,元以及元之後的北京城,更是破除或者放棄了從燕到金的城市規劃,幾乎完全是推倒重來,使得金中都的皇城建築和園林,基本上是蕩然無存。但是,元朝對於金留在北京的兩片水卻是高度地重視,這就是指北海那片水,當時稱為大寧宮「太液池」;頤和園那片水,當時叫山西湖(只是在乾隆年間,才改叫了昆明湖)。如果坐上飛機揹負青天朝下看,你就會發現北京南、北方向分別有兩個水源:西北水源頤和園之水入城,則成積水潭,而城南水源蓮花池水入城,則成北海戶海。而歷史上,北京城南北方向上這兩處水源的開拓者,也都是完顏亮。

所以說,今天的北海公園、頤和園舊址這兩處地方連同其金代的建築,之所以能夠作為極少數例外,被元大都保存了下來,原因也許非常簡單,那就是因為它不僅僅是園林景點,而是貫穿北京南、北的水利工程源頭的緣故。

北京其實是座「水城」,即是一座以水結構起來的城市。

若從遠處說起來,最初養育了北京的水源,乃是房山的大石河。而最早的燕都,也就建立在房山大石河灣的土檯子上。

而養育了北京的第二個水源,也就是城南的蓮花池。隨著燕國的疆域向東北開拓,它的首都也逐漸北移了,到了燕襄公的時代,燕國就已經把「薊」作為自己的都城。據社會學家、歷史地理專家侯仁之老先生的考證和研究認為,薊城就是在如今的宣武門至和平門一帶,以蓮花池為核心。而之所以以蓮花池為核心,乃是為瞭解決王城的用水問題。

所以,我們說的「燕京」,其實有二:一在今天的京郊房山縣大石河畔;而第二個,則在今天的北京城南蓮花池畔。我們在北京城裡說的「燕京」,其實專指後一個,即蓮花池畔的那個「薊城」。

可見,這個蓮花汕對於北京極其重要,因為自燕到金,千年以來,它就一直是北京城市的主要水源,無論是燕之「薊城」

還是金之「中都」,都是以蓮花池為核心建立起來的。

可惜的是,歷史浩瀚流轉,這時間一長,作子孫後代的,竟然就把蓮花池作為首都起源這件大事給忘了,其中最為搞笑的是,如果你翻開今天的北京市區地圖一查,就會發現:如今的北京西客站,竟然大體上就建立在燕都王城的舊址之上,而且,西客站工程開工後挖出的大量文物就證實了這一判斷。而也許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當年為了建造西客站,主事的竟然準備填平了蓮花池,好為西客站建一「亞洲第一大貨場」。這真可謂人有多大膽、地有多高產。

北京人王朔有句廣為流布的口號叫「無知者無畏」,而這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口號一旦在方方面面付諸實施,幾乎無一不造成前無古人的大禍事。

好在那時候侯仁之腿腳還靈便,聽到大貨場的消息便去實地調查,這老頭子登上高樓一望,發現那蓮花池已經成為熱火朝天之大工地,遂大驚失色,緊急呼籲,痛陳若填平蓮花池,那一來切斷了北京歷史,將使得燕都「薊城」再不可考,北京的歷史文化名城的地位從此大為縮水,二來更要不得的是:這等於切斷中海、北海的水源,長此以往,非但大寧宮瓊華島勝景不在,咱黨中央難道還要搬家不成?

呼籲上去,以至於上峰震動,特別是後一條關於北海水源的來歷,更是讓上上下下吃驚不小,大概誰也沒想到小小蓮花池具有這般功效。

也許由於侯仁之等人揭示出中海、北海活水的來源,在關鍵時刻從西客站的虎口裡把蓮花池給奪了下來。蓮花池於是終於沒有被填平,反而因禍得福,被重修為一個波光粼粼的公園。只是如今周遭得到了好處的老百姓,大概並不知道能攤上這件好事,是靠了侯仁之這一介書生臨危抗命的勇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