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紀念小平誕辰 江鄧兩家微妙互動

發表:2004-07-30 2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的8月22日是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誕辰百年的紀念日,北京近日展開相當大規模的紀念活動。外界有一種意見認為,被鄧小平欽點為隔代接班人的胡錦濤,在四中全會前高抬鄧小平旗幟,頗有「死人壓活人」,以鄧小平抗衡江澤民的味道。無論如何,北京消息人士指出,江鄧兩家在鄧小平死後,確實出現了微妙互動。

北京有一種說法,稱鄧家後人對江澤民「有點意見」。據指出,2002年是鄧小平1992年南巡,推進開放改革十週年,但當時的中宣部部長,鄧小平的橋牌牌友丁關根,竟然下令要冷處理有關的紀念活動。據稱,由於鄧小平曾在南巡指出「誰不改革誰下臺」,而這句說話被指是針對於六四後曾一度實行「極左路線」的江澤民。

據指出,讓鄧家「不太諒解」的是,2002年丁關根下令冷處理鄧小平南巡十週年以及鄧小平去世五週年,但官方竟然為江澤民大造文章,大搞1995年江八點七週年。在中國官場文化,十週年和五週年,自然比七週年來得重要,據聞鄧家對於江澤民「人一走,茶就涼」的做法,十分不滿。

事實上,江澤民是在2001年1月以後,的確較少提及之前他常掛在嘴邊的鄧小平理論。該年1月10日,江澤民在中國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上闡述「三個代表」理論,甚至首次不提鄧小平,有一種意見指出,這顯示江澤民想把自己的份量增加,在離任前營造新的歷史地位,最終像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一樣。最終,「三個代表」得以入憲,但有一種說法指,胡錦濤最終頂住壓力,不讓「江澤民」三個字同時成為中國指導思想的一部分,削弱了江的權威和政治影響力。

未知是否由於上述背景,鄧家和在鄧小平告別式上激流滿面的江澤民之間的關係,出現微妙變化。

可圈可點的是,最近官方《半月談》雜誌提到了一些「鄧小平南巡中鮮為人知的故事」。據該雜誌引述現在擔任廣州市政協主席,鄧小平南巡的見證人陳開枝指出,出京前,鄧小平辦公室專門通知廣東方面說:不要專門匯報,不要陪餐,不題詞,不見記者,不攝影,不報導。

形成強烈對比的是,江澤民今年春節前後,也搞了一個「南巡」。不同的是,江澤民找來了深圳廣東官方向他會面;結果,廣東人大會議2月10日開幕,包括黃麗滿在內的多位黨政軍高層官員竟然缺席會議,據稱是為了前往陪同江澤民。江澤民在不同地方題詞,其中,江澤民為河北「東方大學城」的題詞,就因為該項目爆出廿二億元人民幣債務醜聞而全國聞名。鄧小平指「誰不改革誰下臺」的言論,讓開放改革得以繼續;但江澤民吟「生意興隆通四海」的行為,則被外界譏為「俗氣」。

未知是否基於這背景,在7月28日的「央視新聞會客廳」欄目,鄧小平長女鄧林意有所指地公開表示:「退休以後,本來他(鄧小平)上午早上8點多吃完早飯以後,9點應該開始看文件,但是退休以後,他就不看了,一開始還有那麼一張兩張的,原來是一摞一摞的,現在一張兩張以後,過一陣子也不看了,我覺得他一個是願意,全心全意地願意當老百姓。」

更加巧合的是,鄧林公開表明,支持老人家放手,不要干涉年輕一代。她指出:「另外一個,我覺得他也是,他(鄧小平)既然把他的工作交出去了,讓年輕的一代來做這個工作,他就要相信他,要信任他們,而且讓他們在工作中鍛鏈成長,不要因為自己去幹涉他們,弄得人家也成長不了,而且也手足無措,所以我覺得從各個角度來說,我都覺得他還是很對的。」

這個訪問特別強調,為推動幹部隊年輕化和廢除領導職務的終身制身體力行,1989年11月9日,鄧小平再次作出了表率。該天,新聞媒介向全國播發了一條重要新聞,公開了鄧小平致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信:表示鄧小平要向中央請求辭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職務。早於1980年,鄧小平就提出要改革黨和國家的領導制度,廢除幹部領導職務的終身制。

有一種意見指出,鄧家的說話,讓今年78歲仍未退休的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在刻下盛傳發生的路線分岐中陷入被動。江澤民要影響局面,也是完全沒有著力點,沒有道德高點。鄧家和江澤民之間的微妙互動會否影響到四中全會的結果,大家都會拭目以待。

亞洲時報在線(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