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懷被逐真相——毛澤東怕成中國斯大林

作者:林蘊暉 發表:2004-07-30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1959年彭德懷廬山罷官,可以說是早有定論。其主要原因是由彭德懷在1959年7月14日給毛澤東寫的一封信引起的。但如果與1958年毛澤東對軍隊整風的指示聯繫起來研究,似乎可以看出,其中還有更深層的原因。[ 我們可以「罵娘」 ] [ 1959年廬山會議與彭德懷這個人 ]

  毛澤東指示軍隊整風

  從1958年初的南寧會議到3月的成都會議,毛澤東多次說過,今年要抓一下軍隊的事。如說過去總是搞軍事,現在幾年都不開會,文件看都沒看,等你們整風以後再接觸一下。又說:今年要回過來搞點軍事工作。毛澤東真正關心軍隊的事,反映在1958年1月21日南寧會議的結論中的一段話。他說:黨委要抓軍事。軍隊必須放在黨的領導和監督之下。要好好同軍事工作方面的同志們商量。一年抓四次。在整風中,建議軍隊拿幾天時間討論一次朱可夫所犯嚴重錯誤的問題,此事由軍委發出指示和有關朱可夫錯誤的材料,吸取蘇聯的教訓。

  對革命在全國勝利以後,軍隊將帥是否會居功自傲,不聽指揮。毛澤東早在進城之初,就高度警覺。劉伯承在與一位高級將領談工作時曾經說過,1949年剛解放進城,六個軍區司令員去看毛主席。當時心想,毛主席可能要講幾句鼓勵的話。可沒有想到,毛主席開頭就說:你們這些人要守規矩,聽指揮啊,不然我就從你們幾個人開刀。劉帥說:我聽了以後,心裏直打顫,他是多麼嚴格啊!這次,毛澤東就是撿起朱可夫這塊石頭,向軍隊的將帥們拋了過來。

延伸閱讀:發現領導幹部特殊化 毛澤東發怒、彭德懷睡不著   彭德懷的悲情婚戀

  什麼是「朱可夫所犯嚴重錯誤」?

  朱可夫是蘇聯元帥,1957年10月27日前為蘇聯政府國防部長。在蘇德戰爭期間,朱可夫一直是蘇軍最高統帥部成員。1942年8月起直到戰爭結束,擔任僅次於斯大林的副最高統帥。多次作為最高統帥部代表被派往前線,並曾先後擔任過幾個最大的、最重要的方面軍的司令員。在計畫、準備和指揮莫斯科會戰、斯大林格勒會戰、庫爾斯克會戰和柏林戰役等一系列決定性戰役中起過重要作用。戰後,曾擔任首任駐德蘇軍總司令和德國蘇軍佔領區最高行政長官。後因功高蓋主,被斯大林貶為地方軍區司令員。斯大林逝世後,朱可夫恢復了國防部副部長的職務,並於1955年2月出任國防部部長。1957年6月,在蘇共中央主席團會議上,蘇共中央第一書記赫魯曉夫受到莫洛托夫等多數主席團委員的反對,會議以7︰4的表決結果,要求赫魯曉夫辭去黨的第一書記職務。赫魯曉夫則要求召開中央全會。在中央主席團休會期間,朱可夫命令國防部門用軍用飛機火速把在各地的中央委員接到莫斯科。朱可夫這一著,為赫魯曉夫在中央全會上擊敗莫洛托夫等人,並把他們打成「反黨集團」起了決定性作用,並因此由蘇共中央主席團候補委員升為主席團委員。

  但是,也正是這一著,引起了黨內高層對朱可夫的警惕。赫魯曉夫在他的回憶錄中說道:正是在這個時候,朱可夫「攫取了很大的權力,開始使領導成員感到擔心。主席團的其他委員一個個來找我,表示他們的關注。他們問我,我是否像他們那樣能夠看出,朱可夫正在努力奪權--我們正面臨一次軍事政變。我得到情報,朱可夫在同軍區司令員的談話中,確實流露出波拿巴式的意圖來。我們不能讓朱可夫在我們國家裡演出南美洲式的軍事接管」。「『是的』,我告訴其他同志說,『我知道朱可夫在搞什麼。我同意你們的意見,我知道我們應當做什麼。他的不正當活動使我們別無選擇,只有解除他的職務』。這是我們唯一有責任做的事。」

1957年10月27日,塔斯社發表一份官方公報稱:

  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任命蘇聯元帥羅吉昂-雅科夫列維奇-馬利諾夫斯基為蘇聯國防部長。

  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解除蘇聯元帥格奧爾基-康斯坦丁諾維奇-朱可夫的國防部長職務。

  這就是歷史上的「朱可夫事件」,也是它所以引起毛澤東的關注,要求「軍隊拿幾天時間討論一次朱可夫所犯嚴重錯誤的問題」,並從朱可夫錯誤中吸取教訓的重要原因。軍委會拿粟裕開刀

  關於1958年中共中央軍委擴大會議,把反對教條主義作為會議的中心主題,林彪在1959年8月31日軍委擴大會議第一綜合小組會上的發言中說,去年軍委擴大會議反教條主義的情況,他記得很清楚。在軍委擴大會以前,彭德懷的態度是不明確的,當時軍委擴大會議馬上就要開,但並沒有確定以反教條主義為主題。在他看到訓練總監部關於對反教條主義爭論的材料以後,就認為這個問題很重要,應該以這個為主題。於是他就把這個情況報告給毛主席,毛主席認為應該開展這個鬥爭。林彪說:「這才有去年以反教條主義為中心的軍委擴大會。這個會議是多少年來第一次大規模的會議,會後軍隊思想才有一個大的轉變。中央、主席有決定,彭德懷才有180度大轉彎來領導這個會議。」林彪這番話說明,是他的意見才使毛澤東下決心扭轉了會議的主題。

  歷史表明,1958年,真正領會毛澤東關於軍隊整風意圖的,不是林彪,而是彭德懷。這就是要為防止軍隊出朱可夫式的人物敲響警鐘。

  對1958年的軍委擴大會議,為何會以批判總參謀長粟裕的「個人主義」揭開序幕,可以說,人們一直沒有弄清究竟。從上述毛澤東要軍隊將帥接受朱可夫事件的教訓來看,問題就非常明白了。

  粟裕,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功赫赫的一名驍將。1946年,根據中共中央的決定,粟裕就在陳毅領導下,挑起了華東戰場戰役指揮的重任,並多次向中央軍委提出具有戰略意義的建議,為中央軍委和毛澤東採納,對奪取解放戰爭在全國的勝利具有重大影響。在1955年被授予大將軍銜的十名大將中,粟裕名列第一,絕非偶然。1951年11月,中央軍委任命粟裕為總參謀部第二副總參謀長;1954年10月,粟裕被任命為總參謀長。

  粟裕就任第二副總長時,總參謀長徐向前因病在治療休養,由第一副總參謀長聶榮臻代總參謀長。1952年7月,彭德懷接替周恩來主持中央軍委日常工作。粟裕先後在聶、彭二帥領導下,工作上難免發生碰撞。例如:

  1952年7月,聶榮臻任代總長時,對呈送毛澤東和中共中央的文件有控制。據時任總參作戰部部長張震回憶說:「聶總說:毛主席他們管的事多,太忙了。你們的東西事無鉅細地都報上去不好,以後報到我這裡就行了,需要毛主席他們知道的由我批後轉報。從那以後,我們送到毛主席、劉少奇同志、朱老總那裡的東西就少了。後來毛主席召開會,把幾個老帥都找去,我也被叫去。毛主席對我說,早先還見得著你們作戰部的報告,後來也看不到了,現在黨政民系統的東西一大桌菜吃不完,軍事系統就沒有吃的,干餓。毛澤東批評後,粟裕認為向毛澤東反映情況少,自己也是有責任的。因剛到總參謀部工作時,毛澤東就規定粟裕每半月向他直接匯報一次工作。粟裕起先是按規定執行了,聶代總長有了以上交代後,執行就不夠堅決了。同時粟裕認為,自己是副總長,作為總參領導人之一也應該承擔一定責任,便也向毛澤東作了書面檢討,檢討了未按毛澤東要求每半月報告一次情況的錯誤,並且說雖然毛澤東沒有指名批評他,但對他教育很大。不料毛澤東在他的檢討上作了批示,不但寫上「此種檢討很好」,而且把粟裕和聶榮臻的工作做了對比,肯定了粟裕半年來的工作,對聶又作了批評。此事,引起了聶榮臻的很大誤解。

  彭德杯主持軍委日常工作後,粟與彭在對未來戰爭的認識和戰爭準備問題上,存有分歧,有時粟還與彭發生爭論。1954年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決定在國務院設立國防部,為了體現國防部的領導,許多原來由中央軍委和總部頒發的命令、指示,都要求改由國防部署名。但哪些文件以國防部的名義發,哪些不用,又無明確規定。總參為中央軍委起草的和總參下發的命令、文電,常常因署名問題受到批評。文件有時沒有署國防部的名受批評,有時署了也受批評。為此粟裕提過希望加以明確的意見,以便在日常工作中有所遵循。1955年3月16日中央軍委會議決定,責成總參起草國防部與總參職責條例。

  因以上這些問題,在1958年5月26日的中共中央軍委預備會議(亦稱小型會議)上,軍委責成粟裕就所謂「總參與國防部關係」等問題作檢討。27日,軍委擴大會議正式開幕後,會上認為粟裕「一貫反領導」、「向國防部要權」、「告洋狀」,要求粟裕在會上進行檢討。

  5月30日,軍委秘書長黃克誠傳達毛澤東的指示:「把火線扯開,挑起戰來,以便更好地解決問題」。彭德懷在會上說:朱可夫事件就暴露了蘇軍在這方面的弱點(不少地方違背列寧建軍原則)……。蘇聯那一套大都為了鞏固「一長制」。我們雖然實行黨委領導下的分工負責制,沒有抄襲他們的「一長制」,但還是有些東西照搬了。我們所以要嚴肅地批判教條主義,就是為了把我軍優良傳統牢固地傳下去。不然的話,當我們這批老的骨幹逐漸死去以後,我軍就可能有像匈牙利軍隊那樣變質垮臺的危險。

  會議從6月7日起,擴大到全軍軍以上單位和部分師級單位的主要領導幹部,人員增加到1400多人,批判粟裕的調門一再升溫。但是,粟裕終究不是毛澤東預先設定要整的對象。有一次毛澤東找蕭勁光談話,問蕭對粟裕的看法。蕭勁光說:「粟裕同志為人正派,沒有二心,是好人。」毛點頭表示贊同。就在粟裕第二次在大會作檢討之前,毛澤東為粟裕說了一段話:「粟裕同志戰爭年代打仗打得好,是為公的。到北京以後是為公還是為私? 不能說都是為私吧!請大家來判斷。」

  7月14日,粟裕在大會上作第二次檢討,把別人強加的罪名,差不多都認了下來,才算基本過關。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解除粟裕總參謀長職務」,並決定將他的「錯誤」口頭傳達到軍隊團一級、地方地委一級。

  1960年1月,毛澤東在上海舉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當面對粟裕說:粟裕呀,你的事可不能怪我呀!那是他們那個千人大會上搞的。

毛澤東眼中的中國朱可夫

  1958年「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運動受到重挫。在毛澤東強調要壓縮空氣的背景下,黨內對這一嚴重錯誤的認識差距很大。彭德懷在廬山會議期間給毛澤東寫信,就是P腦?黨內高級幹部未曾取得基本一致認識的情況下,會議匆匆收場。當毛澤東把彭德懷的信印發與會人員後,贊同彭的意見的人卻越來越多。

  彭德懷在革命戰爭年代的功績,由他在十大元帥中排名第二可以說明。建國後的抗美援朝戰爭,更使他名揚中外。解放軍絕大部分的幹部、戰士來自農村,「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運動對農村造成的嚴重影響,不能不反映到軍隊中來。上廬山前,彭德懷就常把軍隊方面反映的一些社會情況,轉呈給毛澤東。這樣,這位站在軍隊最高領導崗位的彭德懷寫的這封信,在毛澤東看來,其影響遠遠超過信的本身,而不能不令他嚴重關注。

  曾在劉少奇身邊參與重要工作的鄧力群在一則回憶中說,廬山會議批判彭德懷是由多種因素促成的:

  一種因素,小平同志對此也講,彭老總寫信、說話,特別是說話,確有不妥當的地方。當時有人揭發,說他在從北京出發到廬山的火車上講了這樣的話,說:中國問題的嚴重困難繼續下去,也許只有靠蘇聯紅軍幫助我們才能解決了。這種講法,雖然是氣話,但是讓毛主席聽了這個話不能不反感。

  他的信,他的發言,在很多小組會上有同感。因為的確都有這樣的問題嘛。確實在幾天裡,有這樣的趨勢,同意彭德懷的意見越來越多。而在小組會上,彭德懷又說了些氣話,翻老賬,延安的華北會議開了他40天,他耿耿於懷。

  恰在這個時候,駐蘇使館發來一個情報,說蘇聯的報刊、領導人講話,指責我們的錯誤,這些說法同彭德懷的說法又大同小異。因此引起一種懷疑:裡外呼應。

  在廬山會議期間,北京留守的只剩下陳毅。一次,見到蘇聯大使尤金。陳老總說:他們都開會去了,就剩下我一個人。也不知道尤金是出於什麼意思,是否開玩笑,竟說:這樣你就可以搞政變了。陳毅同志很警惕,馬上報告毛主席。社會主義國家的大使,對我們的國家領導人說這樣的話,問題尖銳了。

  ……這些因素,造成了對彭德懷的錯誤批判……。

  但是,問題並不簡單是什麼「錯誤批判」。毛澤東在7月23日的講話中,除了批彭德懷在路線問題上發生了「動搖」,「表現出資產階級的動搖性」,「把自己拋到右派的邊緣了,距右派還有三十公里」等等外,更尖銳地提出:「你解放軍不跟我走,我就找紅軍去,我看解放軍會跟我走。」

  如果說,林彪對1958年毛澤東指示軍隊整風的意圖沒有摸透,可這次批判彭德懷,他是完全心領神會了。就在人們對毛澤東把彭德懷的問題,提到解放軍跟不跟他走的高度,還不甚理解的時候,林彪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上批彭說:彭德懷這回是招兵買馬來的,是野心家、陰謀家、偽君子。他還指著彭德懷說:「只有毛主席能當大英雄,別人誰也不要想當英雄,你我離得遠的很,不要打這個主意。」隨後,毛澤東接過來對彭說:

  你這個人有野心,歷來有野心。

  你要用你的面目改造黨、改造世界。過去因各種原因未得到機會,這次從國際上取了點經(不能斷定)……。

  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我講過,準備對付分裂,是有所指的,就是指你。

  我六十六歲,你六十一歲,我快死了,許多同志有恐慌感,難對付你。

  毛澤東的這一席話,明確道出了他要軍隊接受朱可夫事件的教訓,所指的對象正是彭德懷。

  據此,1959年8月16日,中共八屆八中全會通過決議,把彭德懷的「錯誤」性質定為「反黨」,並決定將彭德懷、黃克誠調離國防工作崗位。9月17日,新華社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免除彭德懷國防部長職務,任命林彪為國防部長。

  毛澤東在1958年初,提出要軍隊吸取蘇聯「朱可夫所犯嚴重錯誤」教訓的指示,終算落到了實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