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日本汽車工業

發表:2004-07-31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歌籃東京報導) 汽車工業在世界經濟中佔有重要比例。過去十年,日本汽車在國際汽車業中迅速崛起,在國際汽車市場上佔有不容忽略的地位。那麼,日本汽車業是如何崛起的,現狀和期待又是什麼呢?

*豐田業績驕人稱霸汽車業*

在日本,以驕人業績而稱霸汽車業的,豐田汽車首屈一指。紙張必須兩面用、鉛筆頭不准扔的豐田式節儉方針,早已是日本人的經營佳話。

但日本人也知道,精湛的技術、精確的銷售網和售後服務才是年銷售超過九百億美元的「豐田王國」基礎。

不過,豐田也不例外地與其他汽車公司合作。日本十一個大汽車公司國內外的合資或合作行動從1971年三菱汽車開始,到現在持有單向或多向的合資或合作。

*注重合作合資*

成功的典型目前當屬日產汽車99年出讓大部分股權給法國雷諾汽車,雷諾派遣的日產董事總經理高爾,以大幅削減成本的經營策略挽救了當時坐以待斃的日產。高爾去年在日本一個傳統調查中當選為最渴望的老闆。

失敗的典型目前無疑是三菱汽車。連串技術事故和逃避責任的方針喪失了信譽,去年與三菱合資的奔馳汽車拒絕繼續融資,宣告合資合作失敗。

馬自達汽車在日本不是名牌,但近幾年業績穩健,是日本汽車業的新話題。馬自達董事長派克說,馬自達的復活是在美國福特汽車的技術滲透和財務支援下,參考豐田汽車的精密經營和日產汽車的削減成本手段,維持所有工廠低成本營運。

*不斷更換車型成功關鍵*

他強調設備投資非常大,所以一定要節省開支,此外不斷更換車型也非常關鍵

派克說:「汽車是一種時裝,是消費品,樣式很關鍵。就算賣得很好的車型,也可能在下一個階段就賣不出去。所以要捕捉機會,客戶要的車型,就徹底投入生產。」

不過,研究汽車業的東京大學製造業經營研究所所長、籐本隆宏教授分析說,日本汽車業在國際上崛起是通過93年以後改善設計,體現了戰後日本製造業的整體狀況。

籐本認為,日本戰後的製造業是百分之十幾帶動了百分之幾十,而汽車業就是百分之十幾牽引力中的一部分。他說,90年代初,日本汽車業還存在顯著缺點,馬自達和日產都是這樣,90年代中期不但設計改善,而且設計改善後,大幅降低成本,增加了競爭力。

例如,豐田通過改善設計年均節省約九億美元,所以他與一般日本人說豐田每年盈利約九十億美元了不起的看法相反,他覺得豐田應有更多的盈利才對。籐本說,日本汽車業過去十年成功的關鍵有兩點。

*競爭與專一使日汽車行業成功*

他說:「日本汽車業成功的關鍵是競爭與專一。競爭不光來自消費者判斷,消費者看不到的生產第一線之間的行內競爭異常激烈。」

他說,專一促進了製造業的適者生存與發展,如豐田汽車現在去生產電腦,他認為就不會成功。籐本說,日本企業的特點是先努力,然後考慮效益。美國企業先考慮效益,能賺錢才投入努力,而中國企業的特性與美國很接近。

他強調說,現在中國汽車業在抄襲階段,全無競爭力,但千萬不要大意,因為抄襲的過程可能也是理解的過程。當國際汽車業關注日本汽車業走向的時候,日本汽車業和整個製造業一起關心著中國崛起的市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