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東嶽綁架謀殺案偵破過程揭密

發表:2004-08-01 0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多倫多華裔女孩張東岳,去年10月20日凌晨在其北約克的父母家中被綁架失蹤。此案曾經震動一時,警方的搜查範圍遍及加拿大全國,後來更派人到中國及香港調查,連美國電視也兩度派人專程到多倫多拍攝報導。當地警方經過半年多全國搜查及到中國調查之後,拘捕了一名疑凶,他是來自中國上海的一名簽證男留學生。加拿大環球郵報7月27日報導了警方偵破過程。

報導說,傳統的指紋調查勝出了現代的DNA分析,成為破案的最終決定性線索。當皮爾- 多倫多聯合破案小組的偵探,今春上門拜訪現年21歲來自上海的學生陳敏時,他只不過是警探們試圖排除的一個可能的潛在嫌疑犯。警察像6個月中調查的每一個人一樣,向陳敏索取其DNA和指紋。

警方從來沒有向媒體泄露這些關鍵細節。警方曾經在張東嶽家中兩處發現了可疑的指紋。一是從在後院中被發現的刀上取得,另一是後面一扇窗罩被從外面打開的窗戶,警察認為女孩誘拐者是從該處偷偷的潛入房子。

警察判斷作案者是用刀來打開窗罩,也許還用刀逼著張東嶽保持安靜,以帶離一棟睡滿成年人的房子 -- 屋內幾公尺以外就睡著女孩的母親徐雯(Sherry Xu)和父親張為民(Raymond Zhang)。

對於第一線的警探來說,重要的是頂住日漸增加的內部和外在壓力而依證據迅速將這一高曝光率案件的嫌疑犯逮捕。所有關於張東嶽的被綁架和稍後在3月份發現她的屍體遺骸的媒體報導中,都沒有泄漏在張家發現的指紋證據,這意味著警方成功地將案情的細節向公眾保密。

張東嶽被綁架案先前是作為一樁失蹤案由多倫多警方負責,儘管找到的希望一天天變得渺茫,直到今年3月27日,在皮爾區的密西索加(Mississauga)峽谷中發現她的屍體這一冷酷的事實後,才由皮爾區警方接手,全力以赴對這樁謀殺案進行聯合調查。

多倫多警方根據曾在張家租過房的一份過去房客名單開始排查。這38位前房客中大部分像東嶽父母一樣是華人,並像陳敏一樣在多倫多上學。警察召來每位前房客進行面談,索取DNA和指紋兩項樣本,並訊問他們在那裡住時有哪些來客,隨後再找到那些來客面談並索取DNA和指紋。如此逐步擴大偵察範圍。

在發現小東嶽屍體後的一個月內,新的聯合辦案組的探員們查詢了一個比陳敏大10歲的中國女人,後者曾經在張家附近的西尼卡學院(Seneca College)幫助過陳敏,該女子從2002年9月至2003年3月在張家租過一間房。通過這一個女人,得知陳敏曾經到張家拜訪過她至少四次,並至少同張東嶽談過兩次話,於是警方順籐摸瓜找到陳敏。

陳敏決定跟警方合作,或許他認為經過這麼長時間,警方肯定沒有其它的證據。

4月26日,他向警察提供了自己的DNA和指紋。電腦立刻發現他的指紋與案發現場的指紋吻合。至此,警方找到了最有價值的線索。4月27日,陳被置於警察秘密監視之下,同時警方頂住壓力,繼續尋找證據。7月22日,他在士嘉堡區(Scarborough) 的公寓內被捕,並被指控犯下殺害該小女孩的一級謀殺罪。

出人意料的是,在一個DNA 和尖端科學充斥頭條新聞的時代,這一案件卻因指紋這一低技術手段和繁瑣的偵查工作而被破獲。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