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家中被搶引出私分國有資產800萬元大案

發表:2004-08-03 1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退休的供電所所長家被歹徒「光臨」,嫌犯被抓後為爭取立功而揭出了供電所所長受賄的老底兒,而供電所所長又因急於翻供,將其涉嫌私分國有資產800萬元的線索暴露在了辦案人員的面前。近日,被搶劫嫌疑犯牽出的貪官--重慶江津市幾江供電所原所長賴維書,因犯受賄罪、私分國有資產罪,被執行有期徒刑四年,處罰金人民幣2萬元,其私分國有資產和受賄所得贓款19萬餘元予以追繳,上繳國庫。

  退休所長成為智擒歹徒的「英雄」

2002年9月30日2時,賴維書從外面回家,當拿出鑰匙開門時,忽然發現門被反鎖了。他用手機往屋裡打電話,電話鈴響著,卻無人接聽。忽然,屋裡傳來聲音,好像是有人在掙扎求救。

  「不好,妻子出事了。」賴維書立即打電話報警。此時,就見兩個人影抱著一包東西從屋裡衝出來,一個上樓一個下樓,很快沒了影子。

  當民警趕到時,一名歹徒已逃走,另一個則仍在樓上躲藏。沒過多久,那名走投無路的歹徒在樓頂被民警抓獲。經查,賴維書家有共計2萬餘元的人民幣、美金、港幣及手機、首飾等物品被搶走。

  賴維書在單位時就有不錯的口碑,如今,他又「捉」了歹徒,更引起了人們的關注,此事一傳十、十傳百,傳到後來,他簡直成了勇鬥歹徒的「英雄」。

  犯罪嫌疑人揭露「英雄」老底

  然而,「英雄」的榮耀還沒享受幾天,賴維書就被人檢舉了。幾天後,江津市看守所收到一封在押搶劫犯罪嫌疑人陳建華的檢舉信:「我們去搶劫,是因為聽說賴所長非法收過別人的黑錢,我們估計即使搶了,他也一定心虛而不敢報案……如今我要檢舉賴維書,好立功獲得法院的從輕判決……」看守所的工作人員很快將檢舉信轉到了江津市檢察院。

  2003年3月,江津市檢察院職務犯罪偵查局開始對陳建華檢舉的線索進行初查。據陳建華反映,他有個好朋友王某,平時在外搞工程承包。 1996年,王某為獲得一項工程曾給賴維書送去不少錢,但該工程做完後,賴、王二人卻發生了矛盾,賴維書便打算把接下來的工程交與他人。王某很生氣,便逼著賴維書把收下的錢退出來,否則就檢舉他的受賄行為……

  這是一個重要發現,辦案人員就這一線索迅速與公安機關取得聯繫。幾天之後,已回到四川省南充市老家的王某被秘密傳喚回江津接受調查。經過一番較量,王某道出了實情:「1996年,我通過在江津市幾江供電所工作的親戚龍某,認識了賴維書。當時,我為了承包江津燈飾工程的一部分,想找賴維書幫忙。通過幾次交往,我順利地拿到了工程。從開工到1998年完工期間,為了表示感謝,我以龍某的名義在銀行存了13.6萬元錢,又通過龍某將存摺送給了賴維書。2000年,我與賴維書鬧僵後,就找龍某向賴要回了這些錢。」

  王某接下去的交代,更解開了搶劫案的謎團。「2001年7月,我通過陳建華認識了劉某(搶劫案在逃嫌疑人)等人。一次,劉某與我外出時,恰好看見賴妻在對面的銀行存錢,我當時就指認給了劉某。之後,劉多次向我打聽賴家的住址、經濟情況、家庭成員等,我都據實相告,後來,就連賴維書曾經收人黑錢的事,我也透露給了他。」至此,陳建華所舉報的線索基本上得到了證實。

  檢察機關揭下貪官「畫皮」

  2003年3月底至4月初,辦案干警在江津市各家銀行查找賴維書的存款情況。結果發現,賴在建行、工行內有幾筆存取款記錄,與王某交代的存錢和還款時間、金額比較吻合。4月2日,王某的親戚龍某也對賴維書收錢一事予以證實。

  面對大量證據,賴維書承認了在發包工程中收受王某13.6萬元賄賂的事實。江津市檢察院依法對賴維書決定逮捕。

  然而,就在辦案人員向賴維書宣布逮捕決定的當天,賴維書翻供了,他不承認自己有非法佔有王某行賄款的主觀目的。

  為了進一步查清事實,辦案人員圍繞賴維書的交代對涉案的所有線索進行深挖細查。結果,干警們在江津市幾江供電所1996年至1998年路燈工程賬目中,意外地發現了4張由賴維書籤批的可疑的連號發票。這是4張由江津市某商場出具的購銷發票。經核實,這幾張發票屬於「頭大尾小」的虛開發票,即幾江供電所真正購買材料的費用遠遠少於發票開具的金額。

  沒過幾天,辦案人員又第二次、第三次進入幾江供電所進行賬目核查。終於,一套「賬外賬」暴露在檢察官的面前。這是一套1996年至2001年幾江供電所職工每年發放獎金的賬本,支出都是「外協資金」,即賬外資金,專指單位單獨用於對外協調工作而支出的資金,實質就是「小金庫」。幾年下來,這筆費用竟高達800萬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