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在何方:寫在中國點球淘汰伊朗之後

發表:2004-08-04 1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晚上,工體沸騰了,北京過了一個不夜天,13億中國人過了一個不夜天。中國對經過艱苦的2個半小時,點球淘汰了伊朗,進入了最後的決賽。
關上電視機後,一個人靜靜的坐在黑暗中。我相信此時此刻的三里屯已經沸騰,乃至瘋狂。但我的心情卻出奇的平靜。在連續看了歐洲盃、美洲盃和亞洲盃(尚未結束)之後,在連續看了中國與巴林、伊拉克和伊朗之戰後,對這隻中國隊,對當前的中國足球,對於亞洲足球的現狀,心中著實存在幾個問題,又有若干感想。

其一,繼1994年亞運會進入足球決賽之後,中國隊這一次跌跌撞撞、撞大運式地進了決賽,我當然感到高興。除了這是我們自己的球隊之外,畢竟我們是東道主。不論是中國足球,還是亞洲足球,都需要有13億人的中國足球之花的綻放來增彩。而且,我也期待中國隊能在決賽中繼續這一運勢,戰勝日本,首奪花魁。

其二,與前兩位受採訪者相比,劉雲飛顯然更有魄力,要拿下小日本。說得好!但是我有些懷疑4天後我們球迷會面對什麼樣的結果。10年前,我們面對的是首次出現在亞洲足球大賽力的中亞球隊烏茲別克,當時的中國隊兵強馬壯。但是我們以2:4失利,失去了奪取第一個足球洲際大賽冠軍的最好時機。
這一次,機會顯然又來了。但我們面臨的日本顯然比10年前的烏茲別克更強。雖然從已結束的比賽看,這隻日本隊顯然不如4年前奪冠的那只,也不如2002韓日世界盃大放光彩的那只。但再看看中國隊,卻看不到我們有什麼理由相信能夠戰而勝之。

其三,中國足球十年職業化的成效究竟有多大?對這一問題,我一再問過自己。此時此刻,我的回答更不明瞭了。這次盃賽,中國球員在場上一再暴露出十幾年如一日的硬傷:缺乏足球職業從業者的敬業精神。有人恐怕要問,何出此言?在攻防上,球隊缺乏固定的打法,球員的戰術、意志不統一。一旦進球領先之後,便飄飄然,注意力不集中(中國對巴林、伊朗的失球均屬此性質)。從施家軍到霍家軍、米家軍、哈家軍,中國隊的整體技戰術水平,依舊沒有實質性的提升。

其四,雖然韓、日在2002年世界盃上著實大放異彩了一把,韓國甚至進了四強。但是,今年的足球年接連上演的歐洲、美洲、亞洲三大盃賽說明,亞洲依舊是足球水平最落後的。這個判斷可以包括非洲在內。雖然,此次亞洲盃諸多黑馬冒出來,產生了幾場精彩的比賽,比如伊朗、韓國(4:3),日本、巴林(4:3),但是這些精彩多是建立在失誤基礎上的。與歐、美相比,今日的亞洲足球少見精彩的、酣暢淋漓的技戰術配合。

末了,作為一個有20多年球齡的球迷,我衷心祝福中國對足夠在決賽中一鼓作氣,擊敗日本。因為中國足球太需要一場大勝,太需要一項錦標、一座冠軍獎盃來打氣了。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對10年職業化敢於肯定,對今後的道路有所信心。 或許,就像阿里漢所說的,中國足球需要運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