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關注中日亞洲盃足球決賽

發表:2004-08-06 0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報導說,中國和日本足球隊將於星期六在北京舉行的亞洲盃足球賽決賽中相遇。有些人預見,這場決賽展現的不僅僅是兩個球隊的球技,還會展現兩國的歷史宿怨。

*北京反駁日媒體炒作渲染*

儘管日本政府官員以強硬措辭警告中國,把歷史的分歧放在一邊,不要把反日情緒帶進體育交流,但中國政府在表示不贊成中國球迷偏激行為的同時反駁說,日本媒體誇大少數中國球迷的偏激行為,過份炒作和渲染,甚至跟政治掛鉤。

*比賽激發中日民族情緒*

海外媒體紛紛報導日中之間出現的新的緊張關係。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評論說,這是中日這兩個歷史對手首次在亞洲盃足球賽決賽中相遇。預計星期六的決賽將要超越體育激情,進入高層次的民族自豪和民族感情的範疇。

*日足球隊受冷遇*

日本足球隊在整個亞洲盃足球賽過程中一直受到敵意對待。當日本隊和泰國、約旦和巴林比賽時,中國球迷為日本的對手隊叫好,給日本隊喝倒彩。當奏響日本國歌時,中國球迷發出噓聲,當日本球員控制球時,中國球迷發出噓聲,當日本隊進球時,中國球迷還是發出噓聲。

有些球迷還手舉寫著「正視歷史,向亞洲人民道歉」、「歸還釣魚島」等標語。上週末在重慶市比賽後,一群中國球迷包圍了日本隊的專車,迫使專車在兩名日本球員沒有上車的情況下快速離開。

英國的每日電訊報說,美麗的球賽在亞洲變得醜惡了。一位購買球賽票的中國球迷說,「對日本隊不禮貌是可以理解的。他們畢竟過去對我們不夠禮貌」。

國際先驅論壇報則引述中國獨立政治評論人士余傑的話說,「普通中國人沒有新聞自由,他們對社會的很多不滿沒有地方表達,而攻擊日本足球隊,咒罵日本人則是風險很小的發泄方式。」

*日擔心決賽引發糟糕局面*

目前令日本政府擔心的是,更糟糕的局面將出現在星期六的決賽中。有著六萬多個座位的北京首都工人體育場星期二還有很多沒有賣出的票,可是當星期三下午中日決賽的前景一經定下,相當於二十五美元到五十美元的門票就立即賣光。中國球迷看起來正在摩拳擦掌,為星期六的中日足球隊的決賽做準備。

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說,他希望這場決賽能夠盡量以友誼的方式進行。但是看起來不大可能會這樣。

中國日報星期三預測決賽具有爆炸性,並警告日本足球隊,他們在可以容納六萬五千觀眾的首都工人體育場內將面對嚇人的氣氛。日本的媒體則紛紛發表評論文章。

讀賣新聞說,星期六的足球決賽將考驗中國和中國人民是否真正有能力主辦奧運會。朝日新聞則說,東京被中國足球流氓的行為所激怒,同時擔心日本球隊和球迷的安全。

不過基督教科學箴言報援引美國中國問題專家李侃如的話說,中國領導人希望在一定的範圍內保持反日情緒,但是不想看到兩國關係受到影響。

*北京將採取措施控制球迷*

美聯社報導說,中國駐日本大使星期四已經向日本首相表示,北京將採取必要措施,控制反日情緒激烈的中國球迷。亞洲足聯負責人告訴路透社,日本球迷將被安排在一個特定的地方觀看足球賽,便衣警察將對他們加以特別保護,防止中國球迷向他們投擲東西。中國將為星期六的決賽部署六千多名保安人員,其中包括防暴警察、軍人和反恐特警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