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隊「抗日」失敗想到的

發表:2004-08-09 1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早起來,藉著模糊不清的網上視頻,看亞洲盃中日對決。
中國足球,就像中國的民主一樣,本來是讓人不抱什麼希望的,但這一次中國隊跌跌撞撞居然打進了決賽,球迷們又激動起來。一激動,就會忘乎所以,忘記了中國隊的實際水平,網上一片中國必勝論,許多「愛國」球迷甚至把小小的一場決賽提升到抗日的高度,好像民族的振興、百年恥辱的洗刷就在此一舉了。

結果呢,佔盡天時地利人和的中國隊,面對沒有全部主力的日本隊,1:3完敗。

這樣的結果,讓人惋惜,也讓人深思。

啟示之一:不管什麼時候,都要有清醒的頭腦,切忌夜郎自大。足球如此,中國的經濟發展更如此。這次我們沒有看到人家日本隊的強大,以為有「N條理由滅日本隊」(國內評論標題),結果輸的臉面全無。同樣的,中國這十幾年經濟高速發展,許多同胞的夜郎自大也迅速膨脹,以致有人豪放的斷言「全世界上海最漂亮」,「中國已經超過日本」等等,好像我們不用再努力,只要坐享其成就行了。在一次亞洲盃上丟人不要緊,在國家建設上栽跟頭麻煩就大了。

啟示之二:旁門左道只能逞一時之快,最後還是實力決定勝負。許多球迷把這次亞洲盃當作「抗日」的好機會,他們以為噓噓日本隊、威脅威脅日本球迷就可以幫助中國隊奪冠,但那一切都是旁門左道,最後場上定勝負的還是雙方的實力。在中日關係的處理上也是同樣道理,以強凌弱圍毆日本女學生,編造種種謠言煽動民族情緒,包括陳舊過時的「抵制日貨」,都不會幫助中國戰勝日本,以雪百年恥辱,戰勝日本,只有一條途徑,就是把中國建設得比日本更強大、更富裕、更民主,到那時候,什麼也不用說,日本人乖乖地就會尊敬我們,不敢再對中國有任何非分之想。可惜,中國熱衷旁門左道的人實在太多。

啟示之三:對中國足球,千萬千萬不要再抱任何幻想。我覺得足球不適合中國。

最後說一點:其實我早就知道中國隊凶多吉少,因為貝利已經斷言中國奪冠了。貝利的世界頭號烏鴉嘴,自從他開始預測足球,一直到現在,從來沒有失靈過。就在不久前的歐洲盃(這我可是在電視上場場看的),他說誰贏,誰准輸,最後葡萄牙的球迷懇請他免開尊口,但他還是忍不住讚揚了東道主,結果葡萄牙和中國一樣,在志在必得的本國球迷面前演砸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