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九大暴利行業

發表:2004-08-10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 房地產

  在最近三年公布的中國100名富豪榜中,從事房地產的富豪逐年增加,2000年是25家,2003年就增加到37家,佔37%,這與最近兩年逐漸火爆的房地產業是密不可分的。

  統計數據分 析,全世界房地產業的平均利潤率一般都在5%左右,而中國大多數城市都在10%以上,中高檔房地產的平均利潤率更高,達到30%甚至40%,遠遠高於其他 行業的平均利潤率水平。在房地產最火暴的北京,房地產開發利潤佔房價的17.1%,地段較好的二三環之間,達到20.4%。

* 中小學教育

  中國的教育特別是中小學教育幾乎都是官辦的,是由國家劃撥的財政經費來維持運轉的,中小學校都是事業單位。但在權威媒體公布的「十大暴利行業」中,中小學教育連續兩年都榜上有名,說明瞭社會對教育問題的 重視,對教育收費這個問題的敏感。

  所謂教育的暴利主要是人們對中小學教育亂收費。主要發生在經濟發達的地區,特別是大中城市。最近幾年,中小學教育費用的支出已成了家庭支出 的大頭。中國的中小學共有3億的適齡兒童在讀,而中小學教育10年亂收費竟從他們的家長身上額外搜刮了2000億。雖然國家法律明文規定中小學教育為九年 義務教育,但中小學的亂收費已引起了社會的普遍不滿,人們戲稱,中小學教育是九年義務亂收費。

  而亂收費並不存在於全國各地,貧困地區的教育是暴利不了的,你暴利我就不讀了,要暴也無從暴起。

* 圖書出版

  在書城、書店甚至街邊的小攤,經常擺著一些華麗的「精品圖書」,翻開其中,你會看到,絕大多數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不但內容陳舊、印製粗糙,其中的相當部分卻都是盜版書。

  有些「精品圖書」雖是出版社的正規產品,但卻完全是衝著高額利潤而出的,要不然就把一些歷史書籍重新翻印,再就是把一些無版權的外國名作,換一套譯文再配些不倫不類的彩圖罷了。

  為了在第一時間吸引讀者,現在的圖書封面、裝幀越來越漂亮、精緻,越來越高檔和花哨,書的封面成了最新印刷技術的展覽,但圖書的內容與其書名、封面或裝幀極不相稱。這些圖書,讀者往往被書名或封面裝幀所吸引,但閱讀時才發現字數少、內容平淡或與書名極不相符。

  還有書名低俗化,勵志空談化,內容平庸化,價格高端化等等問題不一。

* 汽車

  從國家統計的汽車行業經濟數據來分析,2003年汽車行業的銷售利潤率為8.15%,其利潤率在各行業中僅屬中上水平,而即使是採用2002年的數據14.8%的銷售利潤率,汽車行業也還談不上是暴利行業。

  汽車的輪番大幅度降價讓消費者感覺到降價前的利潤空間很大;利潤遠遠高於外國同行;個別企業或車型確實存在著高額利潤;汽車質量普遍存在問題,汽車銷售不規範;等等。

  汽車行業雖不是暴利行業,但行業裡確實存在著暴利。個別汽車企業的利潤確實遠遠超 乎平常人的想像,給股東、當地財政和企業員工帶來了滾滾財源,真是馬達一響,黃金萬輛。

* 眼鏡

  據統計,我國現有戴鏡人口3億,且呈每年不斷上升的趨勢,城鎮居民的眼鏡更換頻率約為每3∼4年一次,大城市約為2∼2.5年一 次,由此推算,當前中國眼鏡市場的年需求量遠在5000萬副以上,這還未加上太陽鏡和司機防護鏡等特殊用途眼鏡。

  面對眼鏡業的迅猛發展,大量消費者的投訴向我們揭示了這個行業暴利的黑幕。

  其實鏡片的成本是售價的10%都不到,眼鏡業的利潤是以多少「倍」來計 算的。快速增長的市場需求使眼鏡行業成為了一塊肥肉,單從賣眼鏡的商家來看,眼鏡零售的平均純利潤在50%左右;如果從出世算起,一副售價200元的眼 鏡,它的原始成本可能僅僅在20元左右。難怪乎人們驚嘆,眼鏡──我的眼裡只有錢。

  眼鏡業裡有這樣一段廣為流傳的順口溜:20元的鏡架, 200元賣給你是講人情,300元賣你是講交情,400元賣你是講行情。

* 電信與手機

  在這個排行榜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電信行業實現利潤首次超過石油行業,成為2002年最賺錢的行業。

  如果單看整個電信行業的銷售利潤率,電 信不但算不上暴利,頂多能攤個微利。但微 利行業有暴利,這就是電信服務。

  電信是一個大產業,它不但包括電話通訊,且還涵蓋電子產品的生產,像人們日常所用的電視機、收音機、手機等等,都屬於電子 信息產業。上文所指的數據均是在大電信的概念下。而人們通常所說的電信,實際上指的是電信服務,固定電話和行動電話。而被媒體和用戶普遍視為暴利的即是電 信服務。

  與其業務發展勢頭節節攀升相對應的是,2003年的電信行業仍處在全國十大熱點消費問題排行榜中,且名列第五。在涉及電信服務投訴的26671個案件中,其問題涉及電信服務的諸多 方面,尤其是消費者對通信運營商漠視消費者知情權反映強烈。一方面是業務的急劇膨脹,收費居高不下,另一方面是頻遭消費者投訴,電信服務質量沒有明顯的改 善,用戶怨聲載道,電信服務行業因此被媒體評為暴利行業。

* 醫藥
   自從有了暴利行業排行,醫藥行業就一直位居其中。醫藥之所以被評為暴利,皆因為藥價虛高,這已經是普遍問題,連走街串巷的游醫都知道通過賣藥來騙錢。

  曾經有人套用「頭稅輕,二稅重,三稅 是個無底洞」的民謠演繹出「看病輕,吃藥重,住院是個無底洞」,可見人們對醫藥暴利的懼怕。

  老虎機厲害,醫院的收費比老虎機還厲害。藥品太貴了!治一個感冒要花多少錢?十年前,醫生開的處方大概不 會超過10元錢。現在呢?動不動就是七八十元、一百多元。20年來,醫藥品價格增長了100倍,個別藥品200倍,大大高於我國的人均收入增長。

  高昂的醫療費對於城鎮居民來說,已經不堪重負,而對於佔中國85%的農村人口,那些一年收入不足千元的農民來說,一旦得了病只有挨著和拖著。這幾年,因為醫療費的離譜,因病返貧的困難戶不斷增多的現象,已成為一個不容迴避的社會問題。

*出國留學中介

  30億元的營業額,2萬的從業人員,這一驚人的數字揭示一個新興的暴利行業--出國留學中介。

  2003年,我國出國留學人數接近20萬人,中國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留學生輸出國,而自費出國是出國留學的主渠道。這其中80%是通過留學中介服務機構辦理申請和簽證手續的。出國留學 中介中的巨大商業利益,也暴露其中的種種不規範,因此,出國留學中介行業也成為2003年中國投訴率最高的行業之一。

* 網路遊戲

  網路遊戲是一個新興產業,它是隨著我國互連網的繁榮而發展起來的。2002年,網路遊戲業的產值是10億元,而到2003年就已到達24.5億元,增長率近150%。網路遊戲作為一種在線娛樂手段,誕生的時間雖不長,卻向人們展示了其獨特的魅力,吸引了眾多網路愛好者。

  網路遊戲是一個市場化很高的產業,其交易方式基本上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買賣相對比較公平。其被評為暴利行業主要源於2003年10月份公布的《胡潤 製造:中國內地百富榜》。在該富豪榜裡,以網路遊戲為主營業務的上海盛大網路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陳天橋一躍而登上第十位,財富高達40億元,小行業裡誕生了大富豪,而陳天橋做網路遊戲不足3年。人們稱之為在虛擬世界中積累了真實財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