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家陰雲密佈 7大悲劇模式: 暗殺,自殺...

發表:2004-08-11 1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年7月13日,雲南省菸草公司副總經理魏劍因涉嫌受賄80萬元,在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審理。這是繼昆明捲煙廠廠長陳傳柏外逃、玉溪捲煙廠廠長褚時健被判刑之後,因經濟犯罪而落馬的第3名雲南菸草業「優秀企業家」。
又一個悲劇在企業界上演 這裡的「悲劇」飽含了我們對於企業家曾經對企業以及地方經濟做出卓越貢獻的敬重,亦包含了我們對企業家晚節不保的悲憐,正是在這樣的矛盾心態中,上海僑報排行榜團隊發現了企業家不盡相同的悲劇模式,並希望籍此來表達我們對於企業家和企業健康發展的迫切心態。

死於非命:企業家命運陰雲

進入「中國悲劇企業家死於非命10人榜」的企業家們,以最為殘酷的方式給外界以警示:企業家需要的不僅僅是敬重,還有更多的應該是理解和關懷。

悲劇模式一:遭人暗殺

代表人物:劉恩謙

悲劇事件:在公寓被槍殺

劉恩謙被害並非沒有徵兆。劉恩謙的做法頗為明顯,蘭州捲煙廠搬造項目,投資額達3.2億元,當許多公司都「爭得頭破血流」,而劉恩謙「往往只要他打聲招呼,項目就到了他的手裡」。一些資歷淺的公司,常常在劉恩謙的面前栽跟鬥。在事發兩個月前,劉恩謙手下的一名保安員,已經被一群來歷不明的人用水果刀活活捅死」。據說,類似的警告事件,在長青置業已經發生過多起。

悲劇模式二:自殺

代表人:喬金嶺

悲劇事件:自殺

2003年9月7日喬金嶺自殺身亡。事後有媒體披露,喬自殺的真正原因是經濟債務糾紛。

事實上,與常人相比,企業家往往承受著巨大的壓力。據心理學家分析,工作過於繁忙,心理壓力過重,心力疲憊不堪,時常煩躁易怒,當負面情緒,如心情沮喪、疑慮重重、挫折感強、悲觀失望達到極限時,便容易萌生自殺之念。

而更大的經濟環境是,企業家身系企業的存亡,面臨越來越激烈的競爭和挑戰,在外人面前鮮光的背後,企業家其實還無法享用常人都有的快樂。

經濟犯罪:優秀企業家的滑鐵盧

經濟犯罪顯然成了優秀企業家的滑鐵盧,近些年因經濟問題紛紛落馬的企業家帶給我們的警示是:經濟犯罪為何屢屢框定了更多白手起家的創業者以及相當多優秀國企企業家的命運。

悲劇模式三:貪污坐牢

代表人物:褚時健

悲劇事件:對紅塔集團做出過卓越貢獻,卻最終因貪污受賄難逃悲劇命運

褚時健領導雲南紅塔集團17年,創造利稅近千億元,並打造了一個無形資產價值400多億的紅塔山品牌,然而這位受人敬仰的優秀企業家卻因貪污被捕。

貪,是人類原始而又惡劣的本性,萬惡,由貪而起。在金錢誘惑面前,優秀的企業家們,也不免紛紛落馬。

悲劇模式四:詐騙

代表人物:胡志標

悲劇事件:「愛多」的崛起和落沒同樣驚人,而創造過驚人奇蹟的胡也因涉嫌詐騙入獄

立志做「中國松下幸之助」並締造了「愛多」神話的胡志標,於2003年6月19日被廣東省中山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決,以票據詐騙罪等三罪並罰,判處入獄20年,罰款65萬元。

英雄末路:企業家的黃昏

美人遲暮,英雄末路。面對最不情願看到的結局,那些曾雄霸一方的企業家們,將如何退場。

悲劇模式五:企業分散

代表人物:馬勝利

悲劇事件:企業虧損後被免職

中國承包第一人、組建集團第一人,第一代企業家的馬勝利是首屆中國全國優秀企業家中惟一一位兩次獲得五一勞動獎章的人。1984年,馬勝利出任石家莊造紙廠廠長,以推行承包制而聞名全國。1987年,馬勝利為了發展企業,吸收了橫跨全國10多個省市的100多家企業,組建成立「中國馬勝利造紙企業集團」,他一人擔任了100多個分廠的法定代表人。由於集團企業太分散,集團的發展出現了諸多困難,且累及與之息息相關的大本營。1995年,馬勝利被上級主管部門免職。

悲劇模式六:盲目擴張

代表人物:王遂舟

悲劇事件:企業虧損被迫辭職

亞細亞商場總裁王遂舟,先後開出了15家大型連鎖百貨分店,從第一個連鎖店開出,他的企業就沒有盈利過。遭遇連連虧損的企業,不到10年的時間,亞細亞各連鎖店便紛紛關門停業。這對他來說何嘗不是一個打擊?最終以辭職告終。

悲劇模式七:用人不當

悲劇人物:王安

代表事件:申請破產

美籍華人王安,白手起家,創立了全世界文字處理系統最大的供應商,而家族觀念根深蒂固的王安,任命36歲的兒子王列為公司的總裁後,在1年之中讓公司虧損了4.24億美元,並使公司的股票3年中下跌了90%。在1989年後的4年內共虧損16億多美元,在尋求集資和其他挽救方法無效後,王安公司不得不於1992年申請破產。王安公司,這個家族企業,昔日的風光,如今已被人淡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