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曉明: 誰把亞洲足球冠軍杯送給了日本

發表:2004-08-12 1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按]球賽本來是純體育的活動。可是,中國官方總是要把體育和政治掛上鉤。取得勝利就是「黨和國家的英明領導」,「毛澤東思想的偉大勝利」,並且無一例外與為國家為民族爭光掛上鉤。年紀大一點的人,大約都還記得中共大力宣傳多少年的徐寅生的毛澤東思想指導打球之類的長篇文章。他們強行把各種政治因素注入和干擾體育,為體育帶來許多負面影響。這次輸球,無論是從從本文描述的具體因素看,還是從宏觀因素看,中共都必須為他們的政治干擾負責。中國的球迷應該向共產黨算賬。

--網路文摘編者2004-8-9日

8月7日,中國足球隊以一比三的比分輸給日本隊,中國人爭取亞洲冠軍的夢想破滅了,這是令人遺憾的。主裁判的一個誤判被人們解讀為影響比賽進程的關鍵因素,仔細地觀察圍繞著這場球賽的各個方面,我們可以發現許多不正常的地方。

比賽的組織者在賽場有這樣的安排:

有兩名官員守著主席台上的一個紅色轉播機,一旦比賽場上發生什麼爭議,這兩名官員將通過電視慢動作看清真相,然後在第一時間報告給第四官員,由他轉達給當值主裁判。當日本隊打進第二個球的時,這兩個官員通過慢鏡頭馬上就知道了這是一個手球,他們的神經馬上緊張起來,並密切注視場上的形勢,如果中國隊抗議這個進球,場上出現長時間爭議,他們將飛快跑下主席臺,把他們所看到的告訴第四官員。

儘管中國隊後衛和門將都向主裁判申訴這是一個手球,但他們並未堅持而是很快就放棄了。有意思的是,中國隊的門將在賽前曾放出大話:滅了小日本。

對此,亞足聯的一位官員評論到:中國球員太老實了。當時禁區裡很混亂,主裁判和邊裁可能都沒看清,只有通過電視慢鏡頭才能看清,但是你們的球員沒有堅持,否則主裁判肯定會詢問邊裁和第四官員,那時我們就會明確告訴他,那是一個手球。(邵峰)

在激烈的比賽場上,年輕氣盛的球員遇到這麼明顯的誤判肯定會作出激烈的反應,這種情形在足球場上屢見不鮮,可是中國的球員卻一反常態地忍受了誤判。中國球員為什麼不堅持自己的主張,為什麼不向主裁判提出強烈的抗議?我覺得這不是用中國球員老實就能解釋的。這種怪事的出現,可能與中國足協的賽前安排存在著一定的關係。

拜中共的非理性教育所賜,近幾年民間存在著強烈的反日情緒。幾天前,中國球迷又在日本隊比賽時發泄了對日本的不滿情緒,日本政府的一些官員馬上對此發表了措辭強硬的談話。中日冠軍爭奪戰前夕,社會上瀰漫著不安的氣氛,球迷是否會鬧事成為官方的心病,官方出動了上萬名警察維護賽場以及相關區域的秩序。外交部發言人罕見地建議球迷要文明地觀看比賽。一些新聞媒體也紛紛發表文章勸球迷不要鬧事。透過上述現象可以看出官方正處在焦慮之中。近年來,中共一再強調要保持穩定,他們不希望在這個時候球迷再鬧出什麼事端,這樣的事態一旦擴大,一方面會影響國內的社會秩序,另一方面還會破壞中日兩國關係,使本來就不太和諧的中日關係出現新的裂痕。

其實中國人沒必要緊緊地盯著日本,比如沒必要就趙薇的軍旗裝事件大動干戈。我們把中國建設成一個文明、民主、自由、尊重人權、強大的國家,日本的右翼人士就不敢對中國人放肆,他們尊重強者、輕視弱者。中國本身存在著很多問題,中國人無論怎樣對日本人叫罵,都不會妨礙一些日本人對中國的蔑視。現在很多中國人看不到自己的問題,或者隱瞞自己的問題,這就非常可怕了。以上是一些題外話,下面轉入正題。

為了不節外生枝,足協的官員在賽前可能會命令球員在比賽中一定要盡量克制自己,不要有過激的行為。如果足協官員真的發出了這樣的命令,那麼球員在誤判發生之後的反常表現就可以得到一個令人信服的解釋。

那場比賽中還有一個情況是反常的。中國球員的身體素質要好於日本球員,這主要表現在中國球員在身高和體重上佔有優勢。中國球員要是在賽場上能合理地利用這些優勢,在拼搶中,日本球員就會遇到麻煩。有專家認為,中國球員並沒有很好地利用自己的身體優勢(邵峰)。如果中國球員在比賽前沒受到強烈的暗示或者明確的命令,中國球員會這樣溫良恭儉讓地踢球嗎?球員避免身體衝撞,實際上就是避免衝突的發生,這樣的衝突一旦發生,很容易誘導觀眾的情緒,所以避免身體衝撞之中應該含有政治意義。

另外一個值得關注的情況是關於轉播延時。

中央電視臺的轉播實際上是延時了半分鐘直播,當發現日本隊第二個進球是手球時,中國組委會官員衝出來距離發生進球已經有一分鐘時間,他們想拉兩名亞足聯技術委員會官員一起下主席臺去交涉這件事,可是比賽已經重新開始了。(邵峰)

中央電視臺之所以要延時半分鐘轉播比賽實況,是因為這給他們控制畫面提供了條件,賽場上一旦發生突發事件,比如球迷鬧事等等,電視臺就可以馬上終止轉播,延時轉播能使電視觀眾無法同步看到一些事情,電視觀眾的情緒就不會受賽場因素的影響。

通過球員以及電視臺的一系列表現,筆者推測中國政府為了保持社會穩定而定下了種種清規戒律,這些苛刻的條條框框最終束縛了球員的手腳,從而斷送了一次爭取冠軍的機會。在政府官員看來,球迷鬧事會引來其他對社會心存不滿的人也跟著鬧事,所以對此不能掉以輕心。

1989年之後,中國政府在施政的過程中難以達到公正的標準,它對人民欠下了一些債務,債權人要債的時候又得不到滿意的答覆,這就造成了債權人的一些過激反應,政府為了把這種過激反應控制在一個可以忍受的範圍內,於是就一再強調要維護穩定。在這樣一個大背景下,沒有一個領導人會允許人們冒導致社會騷亂的風險,去爭奪一個可有可無的冠軍。既然亞馬遜河畔蝴蝶翅膀的扇動能使太平洋產生暴風驟雨,那麼中國政府就有理由警惕一場球賽所能引起的風波。過分小心翼翼就會壓抑人們自由的靈性,使人們十分不爽。與其這樣提心吊膽地活著,不如徹底地實施公正,從而鏟除導致不穩定的社會根源。

(看中國論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